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6月25日 星期三

    特别报道

    “越南别有用心”

    ——访泰国东盟问题专家卡威·钟吉塔翁

    马勇幼 《 光明日报 》( 2014年06月25日   08 版)
    卡威

        近期,越南不顾中方严正交涉,持续强力干扰在西沙群岛海域的中建南项目作业。南海风急浪高,中国不惹事,但总有像越南这样的国家故意挑起争议,歪曲事实真相,误导国际舆论,制造紧张态势。虽然中国已多次严正声明,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不存在任何争议,要求越南停止对中方作业的干扰。但越南却一意孤行,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断将南海问题扩大化、复杂化、国际化,最明显的动作就是不断将南海问题“强塞”进东盟系列峰会议题中,迫使东盟在南海问题上“选边站队”。

     

        众所周知,1974年以前的越南历届政府从未就中国对西沙群岛的主权提出过任何异议。无论在政府声明、照会里,还是在报刊、地图和教科书中,越南都公开、正式承认西沙群岛是中国领土。

     

        近日,记者就越南在南海争端中蓄意“操控”东盟,试图利用东盟对抗中国等方面问题书面专访了东盟问题专家、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卡威·钟吉塔翁先生。

     

        卡威先生表示,在1995年加入东盟之前,越南就曾专门派出由副外长带队的代表团,赴东盟设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总部,进行实地考察。这一代表团的目的是考察东盟成员国实力,并力图削弱东盟和中国关系。此外,代表团还有一个主要意图,就是想确认“东盟是否会为了保护成员国无所不为”。卡威先生说:“19年后的今天,在南海争端中,越南就是想别有用心地借此‘检测’东盟当年对自己的承诺,以及当前东盟内部的集体凝聚力。”越南逼迫东盟无条件支持自己去挑衅中国的图谋昭然若揭。

     

        卡威先生表示,从越南发布的一系列评论以及在东盟内部的表述中不难看出,越南一直把东盟视为与中国抢夺南海利益的“人脉资源”和“有力工具”。越南不断图谋最大限度地利用东盟在国际社会中的角色和影响力,来抗衡和打压中国。卡威先生说:“我们不会忘记,在越南加入东盟仅3个月的时候,就曾迫使东盟发表了第一份针对中国措辞强硬的联合声明,抗议中国为保卫美济礁而采取的军事行动。”

     

        卡威先生谈道,2010年以前,在东盟—中国系列会议上,有关南海争端的议题一直是被限制讨论的。然而,越南却在东盟内部不断游说和施压,并借用美国时任国务卿希拉里的“航道自由和安全”言论,强行将“南海争端”议题塞进了2010年7月的东盟部长级会议讨论议程。至此,东盟数十年不讨论南海问题的传统被打破。在发生了越南船只在西沙群岛海域干扰中国石油公司搭建钻井平台事件后,越南第一时间跑到东盟“哭诉”“告状”,以至于东盟不得不在今年的头5个月内发表了第二份针对中国的声明。东盟在无可奈何中被拖入了南海争端的泥潭。这种强行将个别国家利益与东盟所有成员进行捆绑的行为,无疑是极不负责任的。

     

        (本报曼谷6月24日电 本报驻曼谷记者 马勇幼)

     

    【链接】卡威·钟吉塔翁

     

        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泰国主要英文报纸之一《民族报》的编委。20世纪90年代,卡威先生曾应邀担任东盟秘书长特别秘书一职,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东盟总部工作2年之久,直接参与和见证了越南加入东盟的全过程。在卡威先生近30年的新闻工作经历中,从未间断过对东盟及地区问题方面的研究和报道,是泰国最具权威的东盟问题专家。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