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6月25日 星期三

    特别关注

    乌克兰:摆脱危局曙光乍现

    汪嘉波 《 光明日报 》( 2014年06月25日   08 版)

        6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了电话会谈。据俄媒体报道,俄美领导人此次电话会谈涉及的内容相当广泛,除乌克兰局势外,两国首脑还就伊拉克危机、叙利亚局势、伊朗核计划等影响全球安全稳定的热点交换了意见。俄舆论认为,在乌政府军与“东部民兵”表示,在愿意实现停火并坐下来谈判的关键时刻,俄美首脑“内容广泛的电话会谈”或许意味着乌克兰开始走出危机,摆脱战乱。

        众所周知,乌克兰危机导致美俄关系陷入严重的对峙状态。就在俄美首脑举行电话会谈的前一天,奥巴马总统还高调表示要与其西方盟国一起,继续加大对俄罗斯的全面制裁。舆论认为,俄美领导人能够就化解乌克兰危机直接交换意见,这说明双方都希望尽早结束乌克兰眼下极其危险的危机状态,从而为俄美关系恢复到正常状态创造条件。可以看出,俄美首脑并没有回避乌克兰面临的“各种尖锐问题”,并对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的“和平计划”有所期待。

        俄美双方都认为,向受灾民众提供紧急帮助是当务之急。普京强调,为使乌克兰东南部地区局势正常化,真正停止军事行动和启动交战双方的直接谈判具有重要意义。在普京看来,乌克兰东南部战乱地区若要真正实现停火,必须启动交战双方的直接谈判。

        6月20日,波罗申科总统命令,参与乌克兰东部“特别行动”的乌政府军停止军事行动,并公布了调解冲突的十五点“和平计划”。但俄方观察家们认为,基辅的冲突调解方案过于自信,基辅方面居高临下,颐指气使,使用的完全是通牒式的语言。俄分析人士据此认为,美俄首脑或许真心希望乌克兰结束内战,波罗申科总统也有实现东西和解的意愿,但即使乌东部交战各方能够坐下来认真谈判,乌彻底摆脱危机的可能性仍然相当有限。

        据俄媒体报道,乌克兰系统分析和预测中心主席伊先科认为,尽管有了希望,但现在谈论基辅与乌克兰东部达成停战协议还为时尚早。他认为,停战命令能否得到执行还是一个未知数。关键是“双方能否开始寻找共同点,以便制定启动谈判的计划和开启对话的共同文件”。

        然而,寻找共同点并非易事,双方的分歧倒是随处可见。俄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周一对俄塔社记者表示,基辅曲解了联合国的立场,在解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波罗申科“和平计划”的表态时,只强调对基辅有利的一面。乌政府此前发消息说,潘基文在同乌总统的电话交谈中,对其“和平计划”表示了支持,并且强调有必要沿俄乌边界建立10公里宽的缓冲地带。丘尔金表示:“基辅当局习惯于从对己有利的方面展示国际社会和联合国的立场。”他认为,建立缓冲地带的说法并非联合国的立场。丘尔金还提到,基辅此前也篡改过联合国特别协调员的表态。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拒绝回答乌总统新闻局是否篡改了潘基文的表态。他表示,只应相信联合国的声明文本,以联合国秘书长正式发言人提供的说法为依据。

        尽管舆论对乌政府提出的“和平计划”能否落实持怀疑态度,也对已经开始的基辅与“东部民兵”的谈判前景并不乐观。但是,冲突各方能够实现停火,并坐下来举行旨在化解危局的和谈,无论如何是乌克兰局势摆脱险境的重大成果,这为实现乌政局稳定提供了前提条件。

        (本报莫斯科6月24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