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5月28日 星期三

    记者走军营

    风清气正育人才

    —空军第一航空学院党委廉政勤政建设纪事

    作者:刘小兵 周国章 刘亮亮 《光明日报》( 2014年05月28日 11版)
    精神抖擞的空军一航院学员谭 超摄

        快到服役最高年限、本以为今年要转业的空军第一航空学院学员十五队队长黄涛收获一个惊喜:在校园网公示的拟提升副团职干部名单中有自己的名字。“我的学历比较低,没想到能提升。”黄涛的激动溢于言表。黄涛并不是唯一的受益者。像他一样长期埋头苦干、在一线默默奉献的几位“老黄牛”都得到提升。这是学院党委“严控机关、倾斜基层”选人用人原则带来的实效。

     

        空军第一航空学院担负着为全军培养航空装备保障技术人才的重任,已累积为空军和陆航、海航部队输送10万余名学员,被誉为“航空工程机务干部的摇篮”。学院党委在办学育人实践中,坚持从严治院、从严治学,以正风正气促进学院全面建设。

     

    造就“最好的福利”

     

        学院训练部科长以上干部,绝大多数都是在教研室主任岗位上干出来的。2007年,学院探索实行团职干部预提对象由党委全体会议实名推荐,得票不超过2/3的不纳入提升范围。一名28岁就获提拔的教研室主任说:“在一航院工作,没‘关系’不要紧,没本事才要命。”

     

        “党委就是要大胆提拔使用优秀人才,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政委刘国华说。同时,对个别任职重要岗位后放松要求,工作敷衍塞责、松松垮垮的干部,院党委也从不留情面。2006年,一名机关科长因工作标准不高、群众威信下降,在调整时被调离重要岗位,不久被安排转业。

     

        2007年,学院在全军院校率先开展教员业务考评。今年,他们开发出一套专业技术干部考评复议系统软件:先由专家组分成3个小组各自为被考评者打分,再用此软件对39项具体指标进行对比分析,一旦发现某考评对象的打分结果差距较大,系统即自动报警,机关立即介入组织复议。考评过程的全面公开,考评程序的科学合理,让教员们吃了“定心丸”。如今,学院上下形成一个共识:“纯洁的选人用人风气就是最好的福利”。

     

    给权力套上“紧箍咒”

     

        2005年,教员出身的张建华被任命为院长,空军机关干部刘国华被提升为学院政委。俩人均靠实干走上领导岗位,他们坚信“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带头当好风气建设的“领航员”。上任之初,他们就取消了常委吃住行方面的特殊待遇:就餐,与官兵在同一食堂排队;住房,和教员干部同标准打分,取消专门的常委楼。

     

        张建华和刘国华带领院党委“一班人”,制订《学院党委常委议事规则》《加强师团职干部教育管理的规定》《加强学院预算外经费管理措施》等30余项规章制度,给权力套上“紧箍咒”。张建华说:“这些条条框框,看似束缚住了自己,实际上是保护自己的‘护身符’。”

     

        近年来,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项目多、投入大,党委“一班人”始终坚持“约法三章”:常委个人不授意、家属子女不参与、亲戚朋友不介入。为了把经费管好用好,院党委坚持科学理财、集体议财、制度管财。刘国华说,为了严格维护财经纪律,党委划出“硬杠杠”:预算5万元以上的项目,必须上常委会集体研究。学院连续10年被空军评为“财务正规化建设一级达标单位”。

     

    “不能只算经济账”

     

        往年,一到夏天,在学员餐厅常常看到这样的场景:学员右手拿着筷子吃饭,左手拿着书本当扇子,吃得汗流浃背。2013年,学院党委下决心改善学员就餐环境,专门为餐厅铺设电缆,更换变压器,17台柜式空调安装到位。刘国华说:“解决‘老大难’问题不能只算经济账,更得算官兵的需求账。”近5年来,学院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为基层官兵办了一件又一件实事、好事。

     

        为了进一步畅通官兵反映问题的渠道,学院积极推行网络问政,分别设置“院领导信箱”“意见征集平台”和“有一说一”论坛版块。去年底,有学员发帖反映“院内军人服务社超市一个别针两毛钱,买150个花了30块钱”。经调查核实,学院对该商家提出警告、开出罚单,并责令退回多收的金额。

     

        学院党委加强廉政勤政建设,有力促进了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近年来,学院两次被空军评为反腐倡廉建设先进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38项,国家、军队级教学成果奖13项。(本报记者 刘小兵 本报通讯员 周国章 刘亮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