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5月22日 星期四

    崔天凯大使:美国早已丧失网络安全道义制高点

    王传军 《 光明日报 》( 2014年05月22日   08 版)

        针对美国司法部近日以网络窃密为由宣布将“起诉”5名中国军官等问题,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今天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阿曼普”栏目专访时指出,在“斯诺登事件”后,美国竟然还有人相信自己在网络安全问题上仍占据道义制高点、拥有动辄指责别人的权利,这令人感到惊讶和难以置信。

        崔大使指出,中国才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一直有来自美国的针对中国政府部门、机构、企业、大学,甚至个人的大规模网络侵入和监听、监控。中方就此多次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美方予以明确和全面澄清。但中方迄今未得到美方任何回应。美方一直声称,出于国家安全目的和出于商业利益目的的网络攻击有所不同,但美方又如何解释其针对中国公司、学校和普通个人的网络攻击行为。中美两国政府之间设有网络工作组,双方曾在该机制下就网络安全问题进行良好沟通。然而美方此次却单方面采取行动,完全违反了工作组成立的初衷,即通过对话合作解决网络安全问题。美方这一举动是错误的。中方已决定中止中美网络工作组活动。美方应立即纠正错误、撤销所谓起诉。中方将视美方下一步举措采取相关行动。崔大使强调,中方致力于同美方一道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但确保两国关系始终运行在正确轨道上,需要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

        5月19日,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等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涉嫌侵入美国企业电脑窃取商业秘密的5名中国军官提出起诉,这是美国政府首次公开以针对美国企业的网络入侵罪指控外国政府公务人员。美国司法部的起诉书称,中国5名军官涉嫌从西屋电气、美国钢铁公司、美国铝业公司等几家大公司窃取商业机密。而就在美国做出这一宣布之后,中国政府在第一时间对美国的无端指控予以了严厉驳斥,并宣布中止中美网络安全工作小组的工作。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也发表数据证明美国是中国网络的头号攻击国。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19日至5月18日,2077个位于美国的木马或僵尸网络控制服务器,直接控制了中国境内约118万台主机。该中心同期监测发现,135台位于美国的主机承载了563个针对中国境内网站的钓鱼页面,造成网络欺诈侵害事件约1.4万次,主要是仿冒网站,诈骗个人位置信息、个人数据信息、口令密码信息等。此类行为既有商业窃密,也有网络欺诈,致使中国网民蒙受巨大损失。

        美国政府这一前所未有的举动引发了外界对事件背后动机的猜测。《华尔街日报》日前质疑这是否仅仅是奥巴马政府的又一个外交政策姿态展示。另外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在“斯诺登事件”一周年之际,美国将中国作为替罪羊推到前台,希望通过这一事件制造国际舆论,挽回美国因“棱镜门”在网络安全领域丧失的道德平台,并利用各种机制与平台推动全球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合作,建立健全网络安全规则,巩固其在全球网络安全规则制定及网络安全领域的领导地位。事实上,时隔一年,美国国家安全局(NSA)主导的“棱镜门”余波尚未平息,被“棱镜门”波及的美国盟友如德法仍对此事心有余悸。2014年3月,德国《明镜》周刊披露,美情报机构2009年开始针对全球122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实施监控,监听名单按每人名字的首字母顺序排列,其中仅关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监听报告就有300多份。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最近在白宫举行的记者会上承认,双方在美国监听问题上的分歧依然存在,这一问题已经损害了双方的个人和外交关系。不仅如此,美国国内对“棱镜门”事件也揪住不放。美国当地媒体报道,今年3月,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黛安娜·范斯坦公开谴责说,中央情报局曾秘密入侵该委员会调查人员电脑,其行为可能已违反美国宪法,她为此致信中情局要求对方认错和道歉,但至今毫无回应。甚至连CNN记者在“美国起诉中国军官事件”的新闻连线栏目中也质疑美方立场。根据斯诺登的爆料,美利用“棱镜门”计划窃取他国机密信息用于国际贸易谈判,美方这一举动是否应属于商业间谍行为?

        (本报华盛顿5月20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