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5月19日 星期一

    文论之苑

    呼唤有棱有角的文学批评

    钟明奇 《 光明日报 》( 2014年05月19日   13 版)

        巴金在谈到文学创作时曾精辟地指出:“一个真正属于人民的艺术家,一定要有勇气,可以说无勇即无文。”歌德也说:“在每一个艺术家身上都有一颗勇敢的种子。没有它,就不能设想会有才能。”诚然,从事文学创作,光有勇气是不够的,但没有勇气肯定写不出优秀的文学作品。“无勇即无文”可以说是中西文学创作的基本规律。文学创作如此,文学评论也是如此。一个杰出的文学批评家,不光要有犀利独到的文学眼光,超越凡庸的文学见解,其骨子里也还必是勇猛精进之人;若遇事无勇,如三日新妇,举止不得自专,或如林黛玉之进贾府,不敢多走一步路,多说一句话,则哪有中其肯綮、彻其底蕴、直指本心的文学批评?叶燮在《原诗》中说:“无胆则笔墨畏缩。”这说的是文学创作,文学批评其理正同。

        当代文坛不能说没有大勇之人,但特别是在文学批评方面,真的敢于撕破假面具、抗言文坛丑陋的批评家并不多。当然,文学批评不止一种方式。那种颇具斗士精神的文学批评之所以值得推崇,乃是因为,当代文坛固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同时怪象、乱象丛生,而文学批评界碍于人情与利益等因素,普遍一团和气。语云:治沉疴当用猛药。即使是千篇万篇“吹面不寒杨柳风”式的仅仅涉及皮毛、无伤大雅的文学批评,也还不如三两篇“密雨斜侵薜荔墙”那样颇为彰显批判冲击力,让人浑身湿透、骤打寒颤,由是幡然醒悟的文学批评,更能推进文学创作的向前发展。惟是之故,当下更需要浃髓沦肌、洞察肺腑、刀刀见血的文学批评。这是中国当代文学批评的时代责任。

        在我的阅读视野中,陈歆耕的文学批评勇猛奋迅、有棱有角。他是军人出身,他的文学批评因之也颇有军人行事的特点:勇敢、迅捷、准确,但同时又不失思想者的深刻、新颖、独到。他对中国当代文学批评的范围甚为广泛,无论是文坛的造假、抄袭与“戏说”,还是某些作家的“官念”“获奖焦虑症”,以及他们缺乏深入实际的生活;无论是文学创作的缺乏独立思考与创新精神,文学批评的过于“温柔”、不敢直面问题,还是相关媒体跟风的“恶炒”,出版商的唯利是图;也无论是国内著名的作家,还是国际声名显赫的汉学家等,只要的确有问题,或者说有真问题,他毫不掩饰自己的态度,总是及时地给予直入肌理、一针见血的批评。

        在《快语集》《谁是“谋杀”文学的“元凶”》这两部文化随笔集子里,陈歆耕有理有据地对一些作家和批评家进行了个性化的大胆评述。例如,余秋雨的当代散文创作成就巨大,然而由于某些原因,批评他的人也不少。陈歆耕的果敢与勇猛之处在于从文化人格的视角立意批评。他当然没有全面抹杀余秋雨多方面的成就,但同时也实事求是地指出余秋雨的认识“误区”,这就是“以为一个人的人格可以通过掩饰自己的‘错误’而达到完美的境地”。

        要而言之,陈歆耕的批评总是能触到要害,是一般的批评者所不愿写,也不敢写的。他不但有勇,也有识,有一双观察世界、洞察文坛的“毒”眼。他能三言两语就抓住问题的本质,不仅在具体问题上勇敢地发表自己批评的卓见,就是在宏观思考中国当代文坛总体面貌时也有着自己的深刻洞见,让人耳目一新。但必须指出的是,陈歆耕对文坛某些现象、某些人物的激烈批评,背后深藏着他对中国文学的深情与希望。

        陈歆耕直言当代文学评论自身出现了严重危机,但同时也建设性地提出了成就伟大文学批评家起码的三个条件,其一即是“敢于言说、批评的勇气”。这是中国当代文学批评界最缺乏的品格。文坛需要一种勇于任事、敢于担当的文学批评精神与实践。

        (作者单位: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