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5月19日 星期一

    有情有义有担当

    胡殷红 《 光明日报 》( 2014年05月19日   13 版)

        傅剑仁的报告文学《上访》是一部用百姓情怀、责任意识、辩证思维和无法割舍的文学情结凝结而成的,有情义有担当的社情报告。他以一个法律工作者的视角,用文学的方式,记录了他接触过的群众上访事件,并且用他的同事们提供的故事,对自己所坚持的执政理念进行了严谨而准确的佐证。

        傅剑仁在工作中接待过无数群众上访,听了不少群众的倾诉,细研了不少案件的由来始末,协调督办了不少错案的依法纠正和对这些群众的帮扶,他把对群众上访问题形成的一些理解和认识,最终用报告文学的样式表达了出来。这部报告文学讲述的故事、事件和上访人的结局各有不同,但作家创作的核心思想只有一个,那就是司法干部面对人民利益如何执法。《上访》涉及了一个严肃的主题,它意味着,在人民利益之外,没有任何其他价值可以在执法工作中被视为首要。

        主题是作品的魂灵,也是作家观照题材的主要视角。作者在省委政法委工作二十年,连续十多年参与或直接组织推动涉法涉诉上访问题的处理和化解工作。他既然选择了群众上访这个主题,就必须对创作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改革拿计划经济体制开刀,必然触及一些社会层次、群体的切身利益。在全社会民主法治意识逐步提高的大背景下,改革动到利益这块蛋糕,没有人会无动于衷。群众上访,就是面对自己的利益而不肯沉默、不接受摆布的必然反应。”作家在创作过程中既尊重事实,坚持依法评案,又充分描述了上访群众的情感,是文学的力量和作用支撑了这部作品。《上访》涵盖了一个作家对题材意义的更深入思考和准确把握。

        任何一个作家都有自己比较固定的价值观念。这会影响到他对作品中人物和事件的评述,作家的倾向性隐含在作品之中。创作这种题材的报告文学不仅仅是对写作技巧的考量,也是对作家社会担当的考量。作为一名法制工作者,傅剑仁除了必须拥有丰富的法律知识之外,还必须具备高超的做群众工作的技巧和最大限度化解纠纷的办案方法。作家通过作品讲述了法治进程中的艰难曲折,揭示了群众上访这个社会现象的多个侧面,发挥了报告文学的功能和特质,并以积极、正面的态度,写出充满光明和希望的法治进程。傅剑仁身兼双重身份,要寻找国家法律与群众上访的平衡点,既要维护法律权威又要保障上访群众的利益,以忠实地履行司法工作者和作家特有的实现社会公正的使命。《上访》这部作品充分体现了作者拥有的辩证思维方式。

        社会发展到今天,应该允许上访群众对问题有自己的理解,甚至是一些错误的理解。这样的冲撞和辩论也应该保留、记录在文本里,存在于历史的记述中。文学作品会对人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当然首先要写得好,写得让人信服。希望这部作品能够形成一种巨大的道德和法治力量,这种力量会使很多丑恶现象得到遏制,使一些上访群众和法制工作者不正确的观念和行为得到校正。人实际上经常需要借一种外力来观照自我,借一种外部的向上的精神力量,借一种外部的理论对实践的解释,不断地校正自己内心的判断。《上访》这部报告文学作品应该可以提供这种需要。

        报告文学是直击社会现实的文体,具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和犀利的政治识见。傅剑仁的这部作品是对现实的紧密评说,是沉淀后深刻、尖锐的反思。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