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5月12日 星期一

    笑听风沙作壮歌

    ——内蒙古军区阿拉善军分区某边防团一连纪事

    温庆生 徐博荣 张成全 《 光明日报 》( 2014年05月12日   04 版)

        “过了贺兰山,越走越心酸。到了清河口,扭头就想走。”清河口,地处内蒙古巴丹吉林戈壁大漠深处,这里既无清水,又无河口,有的只是荒漠戈壁、高温和极寒,早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不适合人类居住的“生命禁区”。

     

        52年前,内蒙古军区阿拉善军分区某边防团一连的官兵来到清河口,不但没有走,而且顽强地驻守下来。渴饮孤独当美酒,笑听风沙作壮歌,他们用青春和生命挑战生存极限,在“生命禁区”里守卫着祖国的安全。

     

    半壶“救命水”

     

        “天上不过鸟,沙石随风跑,四季一个色,人烟无处找。”清河口年降雨量不足20毫米,而蒸发量却达4200毫米;夏季高温50多摄氏度、地表温度70摄氏度以上;一年中7级以上大风就多达200多天。建连多年都没有在驻地找到水,吃水要到160里外拉水。后来,连队好不容易打出一口井,水却是苦的,且含有多种有害元素,不能饮用。

     

        水,在这里如生命般珍贵。2002年5月14日,巡逻途中,新战士张良为了救助中暑战友,在5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将仅有的半壶“救命水”送给战友,自己却因严重脱水、体力透支不幸牺牲,将年仅19岁的生命永远留在了大漠边关。

     

        这样艰苦,一连官兵们如何面对?官兵们说:“清河口虽苦,但也是祖国母亲身上的一块肉,总得有人守啊。”一连官兵说得少,做得多,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

     

    “驼上神枪手”

     

        “忠诚、精武、乐观、奉献”是一连的连训。“光有对祖国的忠诚是不够的,只有掌握过硬的戍边本领才是合格的边防兵。”战士们说。

     

        一连门前有一座黑石山,山上有一条明晃晃的小路,这是官兵们每天练长跑在石头上踏出的足迹。练长跑,翻越黑山头;做俯卧撑,背上放沙袋;练蛙跳,顺坡往上跳……用不了多久,戈壁方位判定、野战生存、沙尘防护等边防专业的十八般武艺他们就练得精熟。

     

        乘驼射击是训练中的难点课目,但要成为最佳射手,首先要成为驯驼能手。战士吴胜静是连队“驼上神枪手”,训练中,他采取给驼喂料饮水、抚摸挠痒等办法,与军驼交朋友;经常在军驼耳旁敲脸盆、身边放鞭炮,由远及近进行模拟射击,使军驼逐渐适应射击枪声,久而久之使军驼适应战场环境,实现了人驼射击的最佳结合。在他的带动下,连队涌现出24名“驼上神枪手”。

     

    戍边百里百里宁

     

        近年来,连队驻地丰富的矿产资源被逐步开发利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资商,其中不乏别有用心的人。

     

        一个老板找到连队,想私自在附近开矿赚钱,当场拿出10万元作为酬金,并许诺效益好了每年再给20万元。连队党支部“一班人”严词拒绝了他的要求。排长杜登科当天在日记里写道:“要想守好边防线,就要抗得住腐蚀,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

     

        “养兵千日千日用,戍边百里百里宁”。一次,有第三国人员在连队管段偷渡过境。接到上级通报,连队立即按照预案分三组设卡潜伏。经过4天酷热沙尘和干渴饥饿的折磨,终于将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返回途中,渴极之下,带队干部想起红军长征时喝马尿的故事,果断决定喝骆驼尿,救命保人。干部们将驼尿用沙砾过滤一下就带头喝起来,边喝边说:“清河口牌饮料,解暑消渴,想活就喝。”逗得战友们哈哈大笑,不禁捏着鼻子也喝起“救命水”来。(本报记者 温庆生 本报通讯员 徐博荣 张成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