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5月12日 星期一

    “兴高采烈去讲课”的“钱先生”

    ——追记国家教学名师、兰州大学资深教授钱伯初

    宋喜群 束杰 程亚丽 《 光明日报 》( 2014年05月12日   04 版)

        2014年4月30日19时33分,首届国家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兰州大学资深教授钱伯初先生在过完第82个生日的第二天,因病医治无效,长眠于坚守了60年的兰州。

     

        钱伯初先生,1933年4月29日生,江苏省无锡县人。1957年支援西北建设调至兰州大学工作,曾任物理系副主任。2003年,他获得首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04年获评为兰州大学资深教授。钱伯初在国内量子力学教学领域享有盛誉,深受师生尊敬,被尊称为“钱先生”。

     

    三尺讲台 一生守望

     

        钱伯初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北大任教不到半年,即响应国家号召来到了当时人才紧缺的兰州大学。

     

        钱伯初博学审问、深思笃行,一生守望兰大,始终如一地坚持在本科教学第一线,坚守三尺讲台近60载,对学生精心教育、授业解惑。已过古稀之年的他,仍坚持每周两天乘校车前往榆中校区,给本科生上课,风雨无阻。在主讲《量子力学》课程时,钱伯初发现学生的《力学》课程基础知识不够,他就主动要求先由他给一年级学生讲授《力学》课程;讲授《力学》课程时他又发现学生的《高等数学》基础不足,他又在课前先给学生补充高等数学的基础知识。

     

        “我从来不觉得给本科生讲课是低水平工作,它是一份非常有价值的工作,是一门艺术。我无论做什么,都会以最高标准来要求自己,竭尽所能把事情做到最好,讲课更是如此。只要可以,我想在讲台上讲到80岁,还是讲我的基础课。”钱伯初在2009年兰州大学“我最喜爱的十大教师”颁奖礼上曾向全校师生说。

     

        钱伯初心系青年教师成长,尤其是在被评为国家教学名师和由他主讲的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后,主动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青年教师培养工作上。他通过开放课堂供青年教师观摩等方式把自己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教师,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教学水平。钱伯初教书育人桃李遍天下。

     

    热爱生活 淡泊名利

     

        钱伯初才华横溢,兴趣广泛。在教学领域之外,他还积极参与足球、排球、门球、乒乓球运动,古稀之年时还获得了甘肃省老年乒乓球赛单打冠军;他的围棋、象棋水平也有口皆碑,是围棋业余六段位,曾任甘肃省围棋协会理事。

     

        在女儿钱秉中的印象里,父亲总是乐观地跟她聊天,无限信任她,从不强求她做自己不喜欢的事。她说:在生活物质方面,我爸说只要一个东西还能够使用,就没有必要去花钱买新的。”

     

        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罗洪刚说:“钱先生的生活非常简朴,国家经济发展到现在这个程度,钱先生还保持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简朴程度,非常让人感动。而且他不追逐名利,从没有为了评职称而去刻意发表论文,而是把自己所知道的都用最简单的方法阐释,毫无保留地教给学生,实在难得。”

     

        兰州大学物理学院96级学生李征在怀念钱伯初时说:“我对从事自然科学研究和教学的人有一种由衷的亲切和敬佩,总感觉他们与这个熙熙攘攘的红尘保持了一个有尊严的距离。”

     

        2009年8月27日光明日报10版(大学生活版)刊出走进兰州大学专题,钱伯初为此写了一段寄语:“讲课是我的主要工作,是一种责任,同时也是一种乐趣。通常我总是带着自己的教学研究成果,兴高采烈地去讲课。许多创新讲法,往往并不是事先准备好,而是在课堂上当场发挥想出来的,是一生中激情的创造。希望同学们也能带着激情去听课,使思维活跃起来,听课才有最好的效果。”这是钱伯初对自己教学的评价,也是对学生们的殷切期望。钱伯初对于治学的态度、对于生活的态度值得我们永久怀念。(本报记者 宋喜群 本报通讯员 束 杰 程亚丽)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