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30日 星期三

    新一代郭兴福传人

    ——记“郭兴福生前所在连”连长徐龙祥

    程永亮 周林 邵明 《 光明日报 》( 2014年04月30日   11 版)
    面对挑战,徐龙祥总是以乐观心态应对。刘青松摄

        1963年12月,叶剑英元帅向军委撰写建议推广“郭兴福教学法”的报告。毛主席在报告文中“一个个都像小老虎”下面重重地画了一道红杠,批示赞道:“这一条我最感兴趣,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发现。”

     

        半个世纪过去了,“郭兴福生前所在连”官兵“虎气”是否依旧?3月底,笔者走进陆军第12集团军某旅装步二连,探访新一代郭兴福传人、连长徐龙祥。

     

    战车贴着头皮“碾”过去

     

        在二连,你会见到这样的场景——

     

        城市巷战,短兵相接,徐龙祥带领官兵进行装甲车对冲碾压训练,面对迎面而来的装甲车,战士们要快速匍匐穿越只有50厘米高的车底。轮到新兵阮闯时,当货真价实的装甲车径自向自己开过来时,模拟训练中表现上佳的他却突然六神无主,一个转身往边上跑。

     

        “危险!”突如其来的变化让驾驶员来不及反应,就在装甲车径直向阮闯碾压过去的瞬间,徐龙祥一个箭步冲上前去,一把拉住阮闯将其压在身下,战车贴着他俩头皮“碾”了过去,看得人心惊肉跳。有人认为这个课目危险系数太大,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事故,建议徐龙祥放弃。他却不同意,认为这个课目挑战的就是战士的心理极限。

     

        “决不能用安全标准代替训练标准,牺牲战斗力保安全。”训练场上,徐龙祥反复告诫大家:“战斗力标准要真正落到每名官兵、每个课目上,把每名官兵练成能打胜仗的精兵。”

     

    “跟着连长搞训练,带劲”

     

        走步兵特战化训练新路,徐龙祥先行一步。他将特种射击、特种爆破、崖壁攀登等9个特种兵训练课目纳入连队日常训练,托举圆木、背扛弹药箱、负重涉水等极限训练课目成为“家常菜”。二连的兵不叫苦反觉喜:“跟着连长搞训练,我们也是特种兵,带劲!”

     

        徐龙祥探索的高强度、满负荷、超极限步兵特战化训练路子,被集团军部队推广应用。去年集团军组织“特战尖刀连”比武,二连官兵特种射击、多能射击、极限射击发发命中目标,引导打击、夺占要点、长距离武装泅渡仗仗精彩漂亮,以绝对领先优势勇夺第一。

     

        上任4年来,徐龙祥带出一支响当当、硬邦邦的“猛虎连”,连队年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参加12场实兵对抗演习获全胜,多次被评为“对抗演习先进单位”。个人被表彰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被南京军区评为“郭兴福式优秀‘四会’教练员”“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新闻人物”,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

     

    与“硬骨头六连”狭路相逢

     

        在2011年底的一场实兵对抗演习中,“小老虎”二连与闻名全军的“硬骨头六连”狭路相逢。战斗打响后,六连凭借装备信息化程度高、火力猛的优势,左翼佯攻,右翼重兵突击。徐龙祥将计就计,主动放开右翼阵地,诱敌深入“口袋阵”,实施合围攻击,结果给六连当头一棒。

     

        初战受挫,六连稳定阵脚,调整部署,兵分多路,拔点夺隘。徐龙祥一边指挥官兵依托有利地形,隐真示假,层层拦截,一边熟练操作跳频通信规避干扰,截获对方电台频率,实施电磁反击;六连企图夺占纵深要点,不料二连多种新型装备与多兵种密切协同,及时引导火力精确打击……这一战,六连层层攻坚,步步惊心,二连如狼似虎,招招凶狠,双方战至演习结束也没能分出高低。

     

        二连所在旅是南京军区模拟蓝军部队,已与10余支部队进行了20多场实战化对抗。徐龙祥把参加实兵对抗演习过程作为查找和解决战斗力建设“短板”的过程,在真打实抗中提高连队实战化训练水平。

     

        上世纪60年代,二连副连长郭兴福创立“郭兴福教学法”,引领我军军事训练改革;今天,徐龙祥率部参加对抗演习,坚持对照战斗力标准,带领官兵深入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战法训法创新有了新方向、新支点。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