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30日 星期三

    图书评介

    拾寒琼于芳草 著潜德之幽光

    ——《容肇祖全集》书后

    陈祖武 《 光明日报 》( 2014年04月30日   14 版)

        欣悉《容肇祖全集》编纂蒇事,行将送请齐鲁书社出版,闻讯雀跃,欢忭无似。遵学长张荣芳教授之嘱,谨赘数语,忝附骥尾,既致诚挚祝贺和深切敬意,亦藉以一申数十年景仰先生学行之悃忱。

     

        容先生原名念祖,后改肇祖,广东东莞人,生于一八九七年十二月一日,一九九四年元月二十三日在北京病逝,享年九十有八。先生年少在乡随舅邓尔雅先生问学,由小学入手而究心文史,学养有素,根底坚实。稍长,负笈京城,就读北京大学哲学系。一九二六年毕业,南下厦门,旅返广州,历任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岭南大学之国文、哲学、历史诸系讲师、副教授,主编《民俗周刊》。一九三四年,承陈垣先生相邀,北上京城,执教辅仁大学国文、历史、哲学三系,兼任北京大学哲学系讲师。抗日战争爆发,先生随母校南迁长沙,辗转至昆明,任教于西南联大文学院。一九四○年秋,取道越南赴香港治病。战火阻隔,难回滇中,先生再至中山大学任历史系教授。抗战胜利,一九四六年十月,先生重返北京大学哲学系担任教授。新中国成立,因工作需要,先生于一九五三年调北京市文教委员会,一九五六年再调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担任研究员,迄于逝世。

     

        容肇祖先生乃二十世纪吾国学坛之巨擘,人格高尚,学术湛深,望重四海学林。先生之学,博赡通贯,一生广泛涉足于文学、史学、哲学、民俗、文献等众多领域,著述宏富,贡献卓越,早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初,即已脱颖而出,先后有专著《迷信与传说》《中国目录学大纲》《中国文学史大纲》《李卓吾评传》《魏晋的自然主义》《韩非子考证》等问世。其后,先生之主要关注,渐集中于中国古代思想的论究。一九三五年,开始结撰《明代思想史》,发愿以之为起点,矢志以往,历经多年,最终完成《中国思想史》的编纂。先生之究心明代思想,既以黄宗羲所著《明儒学案》为重要参考,却又不为黄氏书所拘囿,而是主张超越黄氏《学案》,通过梳理文献,显现一代思想之真相。先生于此有云:“我们认识时代,不能靠二百数十年以前人的论述,以为观察更前人思想的标准。因此,我想要认识黄氏《学案》编述的好处,以及摆脱黄氏《学案》的束缚,想尽得黄氏所根据诸书读之。”先生所倡导的方法是:“日夕细读各家著作,细大不遗,一家既毕,再看他家。其值得注意的述之,不值得注意的放之过去。做成客观的叙述,使前人的思想,明白的显现在我们意识之前。”(《明代思想史》卷首《自序》)正是秉持这样的宗旨,由爬梳明代学术文献入手,原原本本,有据有依,先生历时五年,于一九四○年八月,完成了具有奠基意义的不朽之作《明代思想史》。

     

        完成《明代思想史》之后,先生一如既往,精心搜讨,发潜阐幽,致力于中国古代思想、尤其是明清思想文献的梳理。虽然由于客观环境的制约,先生最终未能实现结撰《中国思想史》的宏愿,然而创辟榛莾,一步一个脚印,在在可见学术巨匠留下的开拓足迹。迄于逝世的数十年间,先生所撰写的一篇篇专题论文,诸如《方以智和他的思想》《潘平格的思想》《焦竑及其思想》《吕留良及其思想》《何心隐及其思想》《吴廷翰的哲学思想概述》等等,无一不是寒暑孤灯,朝夕辛勤,精心爬梳文献而得。故而皆能发前人之所未发,开启先路,允称不朽。一九八五年七月,先生从中遴选二十篇,题为《容肇祖集》,送请齐鲁书社刊行。在该书卷首《前言》中,先生将自己一生的学术追求归纳为十二个字,即“拾寒琼于芳草,著潜德之幽光”。如此笃实而崇高的旨趣,字字千钧,掷地有声,为二十世纪的吾国学术,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容肇祖全集》的编纂出版,荟萃先生一生之辛勤,既是对先生最好的纪念,可以告慰先生于九泉,也为中华民族保存了一份珍贵的学术文化遗产。继承和发扬容肇祖先生的学术精神和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乃今日吾侪学人的历史责任,谨书此以求教四方先进。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