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29日 星期二

    基层行

    云南玉溪:让校园变得安全美丽

    白诚颖 刘茜 《 光明日报 》( 2014年04月29日   14 版)

        “以前没有足球场,我们不踢球。去年有了足球场之后学校就组建了校队,我在球队每周要踢两次球。”4月15日下午,在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冯井中心小学,四年级一班的谢林翼告诉记者。

     

        谢林翼所在的冯井中心小学地处城郊结合部,以前算农村学校,学生以本地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体育老师李伟介绍,由于缺乏建设资金,学校以前的运动场就是铺了一层炭渣的空地,上体育课很不方便。

     

        去年7月,玉溪市启动美丽100校园行动计划暨校安工程后,冯井中心小学被列为试点学校,争取到240多万元建设资金。最终,炭渣空地被改造成塑料草坪的标准足球场,足球场外围铺设了塑胶跑道,学校的3栋B级危房也进行了加固和改造。

     

        “操场改建后,农村小学的学生也可以踢足球了,对我们教师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李伟说。

     

    “砸锅卖铁”:消除校园危房

     

        冯井中心小学是玉溪市实施美丽100校园行动计划暨校安工程的受益学校之一。

     

        据介绍,从去年7月起,玉溪市计划用3年时间,筹资33亿元资金,启动实施美丽100校园行动计划暨校舍安全工程,对全市50万平方米的D级危房拆除重建;对100万平方米的B、C级危房进行加固改造;选择113所县城、乡镇(街道)所在地的学校,建成布局合理、结构安全、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窗口示范学校。

     

        “当时的排查结果,玉溪市相当于有四分之一的校舍为D级危房,必须马上拆除重建,有二分之一是不安全校舍,需要加固改造。”玉溪市副市长杨洋介绍,个别地方的校舍,墙体开裂有好几厘米,看着很不安全。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玉溪地处小江断裂带、普渡河断裂带上。校舍安全与否,牵动着每一个家庭的神经。

     

        面对严峻的校舍安全形势,市委书记张祖林到玉溪任职后,对校舍安全工作进行几次专题调研,他在市委常委会上明确表示,学校应该建成最漂亮、最坚固、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校舍安全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

     

        “砸锅卖铁也要消除校园危房。”杨洋曾这样形容玉溪市委市政府对拆除、改造、加固校园危房和建设美丽校园的决心。

     

    创新机制:筹资33亿元建设资金

     

        决心有了,钱从哪儿来?按测算,全市美丽100校园行动计划暨校安工程建设估算总投资33.56亿元,是过去5年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5倍左右。

     

        几经研究后,玉溪意识到,仅靠上级补助和地方财力难以全面消除校园危房,必须创新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垫资建设校园。随后,“三统一”的校舍建设模式被提上议事日程,即:以县区为单位,将辖区内所有项目捆绑打包,通过招商引资、竞争性谈判等方式选中有资质的建筑企业,由企业垫资建设,然后由市国资公司负责还款担保,实施“统一建设、统一筹资、统一还款”。

     

        “如果按传统的‘上级拨资金、市级下任务、学校搞建设’的传统校舍建设模式,再用10年都无法完成这些工程。而且,‘三统一’的建设模式,将校长、教师从工程建设中解放出来,专心从教,同时化解了校长的廉政风险,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玉溪市教育局副局长颜永宏表示。

     

        30多亿元资金,贷款如何还?玉溪市教育局局长罗江云算了这样一笔账:按政策,D级危房每平方米中央可补助资金1000元,B、C级危房每平方米中央可补助资金200元,这样可争取上级补助6.35亿元,市级筹措14.94亿元,县区配套12.27亿元。

     

        在市级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玉溪市委副书记、市长饶南湖表示:“政府要多一些爱心和责任,把校舍建安全,校园建美好,才能让孩子舒心,让家长放心。”

     

        与此同时,玉溪市对工程建设的审批程序及流程进行梳理,大幅优化简化审批流程。“我们最终简化了一半以上的手续,压缩了三分之二的时间。”杨洋介绍。

     

        机制创新快速有力地推动了美丽100校园行动计划暨校安工程建设。颜永宏介绍,去年7月全市启动了77所学校1227个项目建设,半年时间不到就有12所学校建成了美丽校园,今年,我们将所有项目逐一倒排工期,除16个项目因土地原因工期延迟到明年外,其余项目有望能在今年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机制创新,让玉溪的校安工程建设进度从原来的全省倒数第一变为现在的正数第一。”颜永宏说。

     

    选建百所学校:打造优美校园

     

        玉溪第一小学文化校区占地16亩,现有学生2800人,是此次美丽100校园行动计划暨校安工程中的试点学校。尽管地处玉溪中心城区,但校内的两栋教学楼在2009年排查时,被确定为危房。此前,学校操场场地狭窄,内部空间不尽合理。

     

        记者近日来到一小文化校区,发现这里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红塔区教育局局长黄云鹏介绍,玉溪第一小学文化校区对原来两栋危楼进行拆除,规划建盖了一栋新教学楼。尽管学校用地没有扩大,但教学用房从原来的3700平方米变为现在的7000多平方米,操场也扩大了。

     

        在新教学楼每一层的楼道进口,均设置了卫生间,孩子们在课间能从容上卫生间。卫生间外的洗手台,也根据儿童的年龄和身高特点,设置了4个高矮不同的洗手盆。在学校用地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学校还保留了8块小菜地,分班级和年级轮流管理。“城里的孩子不知道菜是怎么种出来的,这块菜地让他们很兴奋。”杨琼英说,学校重新规划设计后,占地面积没扩大,但可用空间增多了,除了教室外,学校还增加了音乐教室、美术教室、书法教室、棋艺教室等功能房。

     

        “我们的美丽校园标准不仅仅是环境优美,还包括科学规划、校舍安全、特点鲜明、设施先进。”颜永宏说,玉溪用3年时间对地处中心、有一定规模的113所学校进行美丽校园建设后,要以此为窗口,对更多的学校进行办学条件的改善。

     

        据介绍,从2014年起,玉溪市将根据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改善工作,将按照“一校一策,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持续投入,从功能教室、食堂、卫生间、淋浴房等教学设施和生活设施方面,逐步改善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