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29日 星期二

    风格少年

    关晓彤:最看重学校“艺术之星”称号

    王保纯 《 光明日报 》( 2014年04月29日   14 版)
    图为手捧奖杯的关晓彤。闫汇芳摄

        近年在热播的电影电视剧中展现演艺才华的关晓彤,4月21日被她所在的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授予“艺术之星”称号。

        关晓彤十几年来先后参加《无极》《暖》《电影往事》《惊心动魄》《非诚勿扰2》《私人订制》等十几部电影的演出,并在《妈祖》《大丈夫》《一仆二主》《班淑传奇》等近百部电视剧中扮演角色,获得广泛好评。她与著名演员孙红雷、葛优、王志文、张嘉译等人合作,扮演女儿角色,也因此被誉为“国民闺女”。

        关晓彤出生于北京的一个艺术世家,祖父关学曾是北京琴书大师,父亲关少曾是影视演员,由于家庭文化的熏陶,她从小热爱艺术。4岁半时,关晓彤和父亲一起拍戏,自此出道。

        目前上高一的关晓彤十分感念北京师大附中的培养。她在颁奖仪式上说:“以前也得过很多奖,可这个奖是学校的肯定,对我的意义更是非凡。十分有幸进入师大附中这所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百年名校读书。初次步入附中,我还是躲在妈妈身后的胆怯女孩儿。学校舞蹈团的生活可以说是我真正意义上的长大。我的同学、班主任和学校对我的支持,我真的很感动。”

        北京师大附中是我国成立最早的公立中学,一直秉承“全人格教育”理念,艺术教育和美育工作始终走在中学的前列。交响乐指挥大师李德伦,话剧表演艺术家于是之,歌唱家叶佩英,著名导演林汝为、娄乃鸣,著名电影演员胡朋、向梅、盖克等都是北京师大附中校友。

        为全面发展并且有突出艺术才能的在校生颁发“艺术之星”奖项,在这所学校已经成为传统。近年来,学校先后向摄影、美术、器乐、钢琴、舞蹈、表演等领域的近十位学生授予“艺术之星”称号。

        关晓彤从初中开始在师大附中读书,她遵守纪律,尊敬师长,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她擅长表演、朗诵,是学校金帆舞蹈团成员,担任学校晚会的主持人。尽管演艺活动占据了关晓彤大量时间,但她丝毫不放松学习,她说:“只要候场,我就会看书啊什么的,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因此,她的成绩常常保持在班里前10名,有一次语文还考到全班第二。

        关晓彤演了很多戏,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但和同学们仍打成一片。和大多数90后一样,追韩剧、听流行音乐。她还积极参加学校志愿者服务、联欢会、运动会,一米七的个子常代表班集体参加篮球比赛,在赛场上她变成了“女汉子”。

        校长刘沪说:“一个优秀的人才必然是由两个方面构成的,一个是智慧,一个是人格。学演戏其实要先学做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要求。师大附中在努力搞好教学,提高学生智育水平的同时,切实抓好德育、体育和美育,真正让学生全面发展,实现全人格教育的目标。”

        部分演艺经历

        2001年,与郭晓冬合作出演《暖》,饰演片中的小丫。

        2003年,在《惊心动魄》中饰演双双。同年在《电影往事》中与夏雨合作,饰演江玲玲。

        2005年,在陈凯歌导演的电影《无极》中饰演小倾城。

        2007年,在张琦导演的《救我》中饰演小雪。

        2008年,在《小田进城》中饰演小田,同年出演《心灵承诺》。

        2009年,在电影《刺陵》中饰演小蓝婷。同年在《春蕾绽放》中饰演农小梅。

        2010年,在冯小刚导演的电影《非诚勿扰2》中饰演川川。

        2011年,在电视剧《妈祖》中饰演少年妈祖。

        2012年,出演《画皮2》。

        2013年,在《富春山居图》中饰演肖悦悦。

        2014年,在王志文、李小冉等主演的《大丈夫》中饰演欧阳淼淼。

        2014年,在张嘉译、闫妮等主演的电视剧《一仆二主》中饰演杨树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