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21日 星期一

    有感而发

    一次精神行走

    ——读《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刘少奇在湖南调查的四十四天》有感

    作者:何建明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21日 13版)

        我觉得,读作家周迅的《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刘少奇在湖南调查的四十四天》这样的好书,会让许多人的内心和灵魂产生强烈的震撼与反省。

        人物传记写作要求严格,特别是大家熟悉的当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传记写作,其实是一种“戴着镣铐起舞”的劳作。作者的笔端,不能随便逾越传主的生平轨迹,更要清楚当时的历史背景和时代实际。通常一本优秀的人物传记,多半对传主的生平表述有所侧重,即“舞蹈”中哪个节拍强烈而大开大合,哪个节拍弱化仅点到为止。据此而安排节拍之强弱,可以充分展示作者的修养和才华。而且,无论如何也不能跳脱传主生平的时空,理应在“性格决定命运”的点拨下,尽量做到使传记的纪实史料,与文学的人性描摹水乳交融。文学即是人学,生活中的人都是立体的,有很多个侧面,选择传主漫漫人生经历中那些关乎命运变幻的黑白点,确切反映传主的性格禀赋、个性风格,点击、强化、渲染,乃至升华,如此方为一部优秀的人物传记。领袖人物的传记除了上述的一些基本要求外,还应对领袖的独特性格进行合理而客观的表达。这就更需要遵循真实与艺术之间的度的掌握,因为领袖人物既是人,又非一般人,他们的喜怒哀乐也非寻常,其内心世界的复杂性也通常不会被公众所了解,因此写好这样的人物,需要更高的功夫。

        作家周迅在纪实文学创作上有丰富的经验。他凭借《记者的战斗生涯——杨兆麟的不平凡经历》《大海的一朵浪花——孟启予的广播电视生涯》《齐白石全传》的写作历练,成功创作了这部新著。在熟悉掌握了刘少奇的生平事迹后,周迅将刘少奇一生最精彩的内容抽出来写,对刘少奇的人生坐标进行定位。由此,传记围绕传主的“命门要穴”——灵性亦步亦趋。无论材料选择的挑肥拣瘦,还是文字叙述之腾挪翻飞,多半没有游离“群众路线”的范畴。

        大跃进时期,“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造成了经济的严重滑坡,农村的情况令人忧心。为了弄清症结所在,1961年4月2日至5月15日,刘少奇偕夫人王光美和几个工作人员,先后在湖南省的宁乡、湘潭、长沙等地蹲点调查,前后共44天。这些日子,他先听取湖南省委、宁乡县委和中央在湘工作组的汇报;4月12日至30日,他蹲点天华大队,摸实情,察民意,果断地平反冤假错案,解散食堂,保留社员的自留地,及时调查农村粮食、分配、住房情况。在湖南调查期间,他有33天吃住在生产队,召开了20多个座谈会,走访了11个生产队,找各级干部、社员群众谈话,写了数万字的调查笔记。他深入田间、山林、食堂、猪场、医院、社队企业、社员家里,吃了社员用来充饥的野菜和糠粑粑,亲自了解农村的真实情况,为党和国家制定重大决策,调整农村政策中有关农民生产、生活的问题提供了直接依据。

        刘少奇回到湖南农村蹲点调查,是执着思索,是精神行走。他感受到了家乡民众遭受的苦难。他明察秋毫,及时地向党中央和毛泽东汇报,调整了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地纠正了错误,采取了有效的举措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使国民经济走出了泥潭,很快得到了复苏。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90周年,也是刘少奇同志回到湖南农村蹲点调查50周年。周迅沿着刘少奇同志当年回到湖南农村蹲点调查、了解农村真实情况的足迹,深入采访,再度进行一次精神行走。在时空的隧道中逆行,那些动人情景依旧历历在目,令人感奋不已。刘少奇同志那种维护党的政策的模范行动,那种注重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精神,那种与群众血肉相连、关心人民疾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那种艰苦朴素、克己奉公、谦虚谨慎的崇高品德,激发周迅提笔创作了这部作品。该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共16章40多万字,真实地记录了当年刘少奇偕夫人王光美等革命先辈们,深入湖南农村,了解人民群众疾苦的过程。

        周迅的这部新作,让我再次强烈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崇高精神境界。这本书不仅让我看到刘少奇的形象,也勾起了我童年的许多回忆。虽然那时我还小,可自然灾难留在幼小心灵的创伤,一生难以弥合。所以,刘少奇在那个岁月里的公仆情怀更勾起我无限思考,许多“假如”会油然而生。比如,“假如”今天的领导干部都能像刘少奇同志的话,实现中国梦是不是要更顺当一些?社会风气和党风会不会好一些?

        从艺术角度看,本书也有许多出彩之处。作者视角独特,运用倒叙、插叙、顺叙等形式,重点追述了1961年刘少奇回到湖南农村蹲点调查的情况,也交代了时代背景,以及刘少奇回到湖南农村蹲点调查后的效果。作者对当时情况进行叙述、议论和抒情,较好地继承和发扬了群众路线的光荣传统,期冀保存和保护中华民族的灵魂。同时,作者叙事的笔调也很精到,富有感染力。

        (作者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