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02日 星期三

    京城图记

    公主坟琐记(下)

    作者:董化斌画 郑晓英记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02日 12版)

        “公主”这一称呼,据考证是从春秋战国时开始的。《史记·吕后本纪》上说“天子嫁女子于诸侯,必使诸侯同姓者主之,故谓之公主。”这可能是“公主”称呼较早的记载。从西汉开始,只有皇帝的女儿才能称为“公主”,诸侯王的女儿则称为“翁主”。同时,因和亲等缘故出嫁的宗女或宫女,一般也加封为“公主”。到了清代,前清时期“大汗”(国君)和“贝勒”的女儿都可以称为“格格”。清崇德元年(1636年),皇太极开始仿照明朝制度,皇帝女儿开始称为“公主”,并规定皇后所生之女称“固伦公主”;妃子所生之女及皇后的养女,称“和硕公主”。两种封号称呼,强调了嫡庶的区别。“复兴门外公主坟”,两位公主的称呼就是这种封号的印证。孝淑睿皇后所生女儿称为“固伦公主”,而裕皇贵妃所生女儿只能封为“和硕公主”。所以,复兴门外“公主坟”的两位“公主”,虽然都是嘉庆皇帝亲生,但是,一位是“固伦公主”,一位是“和硕公主”。

        复兴门外“公主坟”,几乎无人不晓,还有一个原因:各种文艺作品传播。有一本小说,名字就叫《公主坟》。最令人们津津乐道的是,琼瑶的电视剧《还珠格格》的热播和同名小说发表带来的轰动,使复兴门外“公主坟”,再次名声大作。1997年,台湾女作家、影视制作人琼瑶到北京旅游观光。一日,琼瑶路过“公主坟”,这奇特的地名一下子引起了琼瑶的浓厚兴趣。琼瑶自己回忆说:“还珠格格这个故事的灵感,来自北京的地名公主坟。我到过北京很多次,对北京的地名和巷名很感兴趣,因为它很写实。例如帽儿胡同像帽子,狗尾巴胡同像狗尾。看到名字就可以想象它的地形。可是北京有个地区叫公主坟就非常奇怪了。和一些朋友谈起,才知道这个地名有个传说:相传,在乾隆时期,乾隆收了一个民间女子作为义女,封为格格。这位格格去世后,因为不能葬在皇家祖坟,所以就葬在公主坟这个地方。当然,那时的公主坟还是一片荒烟蔓草,是个很偏僻的地方,这个地方因为有幸葬了一个公主,从此就叫公主坟,一直沿用到今天”。琼瑶听到的这个传说,复兴门外公主坟的主人是乾隆的“义女”。乾隆帝弘历,生于康熙五十年(1711年),卒于嘉庆四年(1799年),在位60年,退位后又当了三年太上皇,终年89岁。嘉庆帝颙琰,清高宗弘历的第十五子。生于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五十四年被封为嘉亲王,乾隆六十年登基,改元嘉庆,在位25年。卒于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终年61岁。那个打动琼瑶的传说,与这里真正的主人——嘉庆的女儿,不是一辈儿人。新兴宾馆门前那座“和硕公主雕像”下面,就特意醒目地刻上了“还珠格格原型”的字样。其实,琼瑶早就申明:“我不是一个历史学家,《还珠格格》是个完全杜撰的故事,书中牵扯的人物,也充满了我个人的想象力。请读者们千万不要把这部小说和‘历史’混为一谈”。

        复兴门外“公主坟”,在新兴立交桥下留有遗迹。地上现有门殿三间,海淀区人民政府1992年立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区文物普查时,登记为“羊坊店公主坟门殿”。这里早在修建地铁时,就已建成街心公园。当时还建有“彩色灯光音乐喷水池”,供人们休闲娱乐。现在,“彩色灯光音乐喷水池”已经不存在了;但是,街心公园里,依然古木高大繁茂、环境整洁幽静,让人们感觉到京城历史与文化的积淀。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