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3月30日 星期日

    镜鉴·拍打、放血、剧烈咳嗽……

    突发胸痛别信传闻误性命

    张海澄 《 光明日报 》( 2014年03月30日   05 版)

        如今,网络上关于各种医疗、养生的科普知识非常多,但是,其中掺杂着许多不专业甚至错误的方式方法,轻则混淆视听,重则误人性命。前不久,各种心脏病突发后的急救方法广为流传,专业医生看后啼笑皆非,但普通公众却难辨真伪——

     

        突发胸痛也可伴胸闷、心悸等不适,常常发作突然,严重者伴意识障碍,必须立即抢救。而这其中包括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栓塞、急性心包炎、贲门粘膜撕裂、严重的反流性食管炎等多种疾病,不能一概而论。

     

    错误传闻一:用力拍打

     

        网络中流传:突发胸痛应立即用力拍打,据说此举可以加速血液循环,进而缓解症状。

     

        殊不知,这样做的后果非常可怕。突发胸痛后进行拍打,只会加快送命。这是因为上述能引起胸痛的急症,都首先需要镇静,任何紧张、兴奋、活动等,都会使病情加重、恶化甚至猝死。

     

    错误传闻二:嚼服阿司匹林

     

        网上传说,胸痛发生后,应立即嚼服300毫克阿司匹林。此举可以通过降低血液粘稠度,消除血管炎症,起到阻止心肌梗死的作用。

     

        这种方法应对急性心梗的确有效,可降低心梗造成的损伤,但是,患者若并非心梗而是主动脉夹层,嚼服300毫克阿司匹林则有可能致命。另外,对于贲门粘膜撕裂、严重反流性食管炎引起的急性胸痛患者来说,嚼服300毫克阿司匹林也只会使病情加重。因此,正确识别引起胸痛的原因至关重要。

     

    错误传闻三:针刺放血

     

        胸痛后,立即用针刺破耳朵,挤出血来,据说可以避免猝死,而且还不会留下任何后遗症。

     

        这种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而且,针刺放血不但会加剧患者痛苦和紧张情绪,还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心肌对供血需求增加,引起或加重心律失常,甚至送命。

     

    错误传闻四:剧烈咳嗽

     

        据传,在没有药也没有任何救援条件下,突发胸痛可以通过剧烈咳嗽自救。另有传闻,在美国的医院里,患有心脏病的人,都要学习“咳嗽自救法”。

     

        其实,在出现某些心脏问题时,患者的血液循环会突然停滞。而所谓“咳嗽自救法”,原理就是要增大胸腔压力,促进血液循环。然而,虽然咳嗽可以加快冠脉内血流,可以终止部分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或心房颤动,也可以使心脏传导阻滞暂时得以改善,但在急性胸痛时,剧烈咳嗽并不可取。由于此举一是可以激活交感神经,使心肌对供血需求增加;二是可以升高血压,对心梗、主动脉夹层、肺栓塞等均不利,因此,指望用剧烈咳嗽来抢救急性胸痛亦属天方夜谭。

     

        此外,传说中的灌柠檬水等食疗抢救,对于突发胸痛患者更是没有任何帮助。

     

    正确做法如下:

     

        ⒈如既往有冠心病(曾有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病史,或有较多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冠心病家族史等,可以让患者平卧或坐位、背部有依靠,同时尽快拨打120或999。

     

        ⒉有条件者可测量血压、脉搏,如血压不低于90/60mmHg,典型的胸痛呈压榨性、伴胸闷、有时向左肩或左后背放射、伴大汗,不典型的可表现为腹痛、颈痛、牙痛等(以前曾有类似发作,多有活动或用力诱发、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后迅速缓解),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一片,10分钟无效可再含服一片,无硝酸甘油也可含服速效救心丸(有助于缓解胸痛与紧张)。

     

        ⒊家中有氧气可尽快给予吸氧。

     

        ⒋如已有明确的冠心病史,心绞痛症状典型或与之前心肌缺血、心肌梗死时症状相近,含服硝酸甘油无效,胸痛持续超过15分钟,近期无消化道溃疡、出血病史,可以嚼服阿司匹林300mg,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最好等急救人员到来后,心电图证实是ST段抬高心梗后再服用。

     

        ⒌如伴有血压明显增高,可选用硝苯地平缓释片或控释片,或卡托普利等降压药物使血压平稳。

     

        ⒍如血压不低但脉搏超过每分钟90次,或脉搏不齐,可口服倍他乐克25mg。

     

        ⒎如胸闷、憋气、大汗、不能平卧,血压不低,可口服卡托普利改善心功能。

     

        延伸阅读

     

    可能突发胸痛的疾病

     

        ● 心绞痛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特点为前胸阵发性、压榨性疼痛,可伴有其他症状,疼痛主要位于胸骨后部,可放射至心前区与左上肢,劳动或情绪激动时常发生,每次发作持续3~5分钟,可数日一次,也可一日数次,休息或用硝酸酯制剂后消失。

     

        ● 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临床上多有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息及硝酸酯类药物不能完全缓解,伴有血清心肌酶活性增高及进行性心电图变化,可并发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常可危及生命。

     

        ● 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夹层指血液通过主动脉内膜裂口,进入主动脉壁并造成正常动脉壁的分离,是最常见的主动脉疾病之一。典型的急性主动脉夹层病人往往表现为突发的、剧烈的、胸背部、撕裂样疼痛。严重的可以出现心衰、晕厥、甚至突然死亡;多数患者同时伴有难以控制的高血压。

     

        ● 肺栓塞

     

        肺栓塞是指肺动脉及其分支由栓子阻塞,使其相应供血肺组织血流中断,肺组织发生坏死的病理改变。栓子常来源于体循环静脉系统或心脏产生的血栓。老年人长期卧床,手术后卧床,产后和创伤之后易形成静脉血栓和栓子脱落导致肺梗死。其临床表现多种多样,主要决定于血管堵塞的多少,发生速度和心肺的基础状态,轻者2个~3个肺段,可无任何症状;重者15个~16个肺段,可发生休克或猝死。

     

        ● 急性心包炎

     

        急性心包炎是由心包脏层和壁层急性炎症引起的综合征。疼痛通常局限于胸骨下或心前区,常放射到左肩、背部、颈部或上腹部,偶向下颌,左前臂和手放射。有的心包炎疼痛较明显,如急性非特异性心包炎;有的则轻微或完全无痛,如结核性和尿毒症性心包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张海澄))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