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3月27日 星期四

    看《茶馆》如何“开分号”

    刘艳杰 董 城 《 光明日报 》( 2014年03月27日   05 版)
    《茶馆》剧照 资料图片
    《茶馆》剧照 资料图片

        日前,有北京人艺看家大戏之称的话剧《茶馆》踏上了离京巡演之路,继去年赴深圳、武汉、重庆演出后,“裕泰大茶馆”今年将“分号”开进了郑州、青岛、天津三地。

     

        《茶馆》剧组临行前,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新闻发言人崔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之所以让《茶馆》为巡演打头阵,主要是看中了作品的艺术水准和经典地位。

     

        乘着这股艺术风,本报记者全程进行了深度观察。

     

    郑州:戏票比火车票还难买

     

        《茶馆》首站,来到了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的河南艺术中心。在郑州,每场演出售票1700余张,其中大部分戏票早在剧组到郑州前3天就已售出。许多观众叹道:“比春节火车票还难买。”

     

        此次赴三地巡演,由于林兆华导演身体不适,在《茶馆》剧中饰演“秦二爷”的演员杨立新担任执行导演。杨立新表示,《茶馆》是北京人艺金字招牌上的一颗明珠,自己从没想过要导这部戏,一下子感到肩上的担子重了。

     

        在河南,前来看戏的人中不乏儿童。一位家长说,春节一过,当地媒体就开始密集预告《茶馆》将来豫演出的消息。他认为,带孩子观看《茶馆》无疑是上了一堂十分难得的艺术教育课。

     

        杨立新认为,好的作品一定是谁都看得懂的,《茶馆》就是这样一部雅俗共赏的作品,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上了年纪的人,都能从中得到收获。

     

        长期以来,“创新与传承”都是北京人艺的艺术家谈得最多的主题。对此,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著名演员濮存昕有自己的见解:当代艺术家要去做当代最好的、能够被当代承认的作品,这才是传承。而创新是新演员赋予角色新的生命,是对演员演戏时理解力和想象力的考验。

     

    青岛:最是陈茶有浓香

     

        在青岛大剧院,一场演出,吸引了1600多名观众。随着大幕的拉开,富有生气和灵性的场景一一展现在观众眼前。

     

        “提笼架鸟的、算命卜卦的、卖古玩玉器的、斗蛐蛐侃大山的……小小的一座茶馆,车水马龙,人来人往。”观众一下子被带回到1898年的晚清。

     

        演出最后一幕,梁冠华、濮存昕、杨立新三位大腕儿同台飙戏,表演入木三分。演出终了,台上演员反复谢幕,台下观众鼓掌叫好。大幕终于拉上了,现场仍有不少观众痴痴地站着,不舍得离开。

     

        “听说这是《茶馆》排演50多年来第一次来青岛演出,两个半小时一眨眼就过去了!”一位观众深有感触地说。

     

        另据记者了解,青岛人对于《茶馆》的作者老舍先生,还有一份特殊情缘。1934年至1937年,老舍先生曾在青岛生活工作了3年,在此期间他写出了《骆驼祥子》等经典作品。因此,有人开玩笑说:“能在青岛看《茶馆》,这肯定是当年的老舍先生不曾想到的吧!”

     

    天津:曲艺之乡首迎话剧魁首

     

        《茶馆》巡演的最后一站,来到了有曲艺之乡称号的天津市。据介绍,这也是《茶馆》首次在津门献艺,同时拉开了首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的大幕。

     

        来到天津演出,最为“压力山大”的,属“男一号”梁冠华。

     

        崔宁介绍,由于于是之版的《茶馆》各个角色都经典,每个演员都出彩,所以当1999年北京人艺起用梁冠华、濮存昕等全新阵容重拍时,一度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质疑。特别是梁冠华饰演的王利发,与当年于是之瘦高的掌柜形象大相径庭。

     

        梁冠华在接受采访时说:“新版《茶馆》刚建组时,我就想,除了女人和王利发,我什么角色都能演,最后偏偏定了我演王利发,你想想,怎么能不‘压力山大’?”

     

        令梁冠华倍感压力的另一个原因说来也简单,因为他自己就是天津人。身为天津籍的演员,梁冠华坦言,自己以前曾在天津演过《狗儿爷涅槃》《天下第一楼》,但在父老乡亲面前演绎《茶馆》,还是头一次。

     

        天津大剧院舞台上的梁冠华,依旧是那样潇洒:只见年轻的胖掌柜,操着一口“京片子”,左右逢源、八面玲珑,最终被冷酷无情的社会现实所吞没。面对死亡,王利发到底喊出了从来没敢喊出口的话:“人总得活着吧?我变尽了方法,不过是为了活下去!……那些狗男女都活得有滋有味儿的,单不许我吃窝窝头,谁出的主意?”

     

        《茶馆》巡演圆满成功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张和平向记者透露,此次安排《茶馆》巡演,事实上经过了前期详细考察,保证了演出场所与剧目本身的适配程度,并为观众提供更舒适的观演环境。最终让观众欣赏到丝毫没打折扣的《茶馆》。未来几年,《茶馆》将陆续走遍全国,并计划“重走经典路”,再次走出国门,让新一代演员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将《茶馆》文化带到世界各地。(本报记者 刘艳杰 董 城)

     

    《茶馆》演出大事记

     

        ■1956年12月2日,老舍先生来到北京人艺,在二楼会议室亲自给大家朗读新创作完成的三幕话剧《茶馆》。

     

        ■1958年3月29日,由焦菊隐、夏淳导演的《茶馆》在首都剧场公演,反响强烈。

     

        ■1963年5月,《茶馆》复排上演。

     

        ■1979年2月,在老舍先生诞辰八十周年之际,北京人艺以原班人马重排上演《茶馆》。

     

        ■1980年9月至11月,《茶馆》应邀赴西德、法国、瑞士三国进行访问演出。全程50天,访问15个城市,共演出25场。这是中国话剧第一次走出国门。

     

        ■1999年10月12日,北京人艺由林兆华导演的并以全新演员阵容新排的《茶馆》在首都剧场公演。

     

        ■2005年10月,再次重排的《茶馆》在首都剧场演出后赴美国巡演。

     

        ■2007年9月30日,《茶馆》作为国内话剧市场上最为常演不衰的经典剧目,成为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开张上演的首个剧目。

     

        ■2008年8月,《茶馆》作为“2008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中的北京人艺经典演出剧目,在首都剧场上演。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