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3月16日 星期日

    以正视听

    中国企业尚未参与筹建泰克拉地峡运河

    马勇幼 《 光明日报 》( 2014年03月16日   08 版)

        失实报道

     

        日前,有关中国“柳工、徐工、三一重工等中国企业牵头的克拉地峡运河筹建小组已经开始运作”的消息在泰国当地一家网站刊出后,便迅速被国内多家媒体转载,致使该消息广为传播,并引发柳工、徐工科技、三一重工股票近日大涨。

     

        14日午间,柳工发布消息称“柳工集团是克拉运河首席赞助商的报道不属实,且柳工集团目前未与泰国克拉运河修建项目有合作计划”。随后,记者从三一重工驻泰国分公司负责人处了解到,三一重工从未曾派人参与过所谓的“克拉地峡运河筹建小组”,截至目前,也还没有要加入该项目的计划。同时,记者从驻泰国大使馆方面获得的信息进一步证实了上述三家中国企业都未与“克拉地峡运河筹建小组”发生过任何关系。

     

        拟议中的克拉地峡运河,就是要在克拉地峡上开凿一条全长约110公里,400米宽,水深25米的双向航道运河,横贯泰国南部的克拉地峡。这条运河修成后,船只将不必穿过马六甲海峡,绕道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就可直接从印度洋的安达曼海进入太平洋的泰国湾,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航程至少缩短约1200公里。该运河也将成为亚洲地区最大人工运河,并有可能取代马六甲海峡,成为新一条“黄金水道”。

     

        早在17世纪,就有了关于开凿克拉地峡运河的动议。但真正提出是在100多年前的曼谷王朝五世王时期。但是,当时国际间协力兴办巨型工程项目还未被广泛接受,而单靠泰国的一国之力又很难胜任。此后,接踵而来的一战、二战、冷战,又使得泰国难以顾及此事。随着国际局势的不断好转,近年来,开凿克拉地峡运河的议题再次被人们提起,并真正开始了各项可行性研究论证。目前,克拉地峡运河共设计了10套建设方案,但被认为最可行的是泰日两国的预案——在克拉地峡的南部进行开凿,虽河道较长,但地势较平坦,沿线居民点不多。至于工期和经费,初步测算将需耗时10年,耗资280亿美元。

     

        一直以来,严重依赖海上运输的日本对开凿克拉地峡运河是最为积极的。据研究结果显示,位于北纬10度线以北的欧洲、非洲、亚洲国家和地区,但凡需经过东南亚海域的海运事业,都会从克拉地峡运河受益,开凿该运河不仅会带动航运,也将带动贸易、旅游甚至影响海军战略部署,并进一步影响区域政治。但如果运河开通,大量商船就会撇开马六甲海峡而走此捷径,对于一向受益于马六甲海峡的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的利益无疑造成冲击。另外泰国国内也存在不少反对声音:一是运河开凿花费巨大,会给国家带来巨大债务压力,且未必能获得预期收益。二是运河将泰国国土一分为二,会让本来就不稳定的泰南地区局势雪上加霜,如果因此“丧失国土”,政府难逃历史罪责。三是运河将挤压马六甲海峡受益各国的生存空间,不利于东盟内部团结。

     

        (本报曼谷3月15日电 本报驻曼谷记者 马勇幼)

     

        链接

     

        克拉地峡 它是位于泰国春蓬府和拉廊府境内的一段狭长地带。该峡北连中南半岛,南接马来半岛,地峡以南约400公里(北纬7度至10度之间)地段均为泰国领土,最窄处仅50多公里,最宽处约190公里,最高点海拔75米,它的东西两海岸皆为基岩海岸,浪平风静。        (马勇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