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3月16日 星期日

    异域风情·泰国

    感受别样泰国

    里慧 《 光明日报 》( 2014年03月16日   08 版)

        迷人的景色、和善的人民、悠久的文化、舒适的服务……行走在泰国,你无时无刻不感受着“微笑的国度”透出的宽容、友善、真诚和质朴。

        经过5个多小时的旅程,飞机终于在泰国首都曼谷机场降落。一出机场,一股暖暖的、温润的空气把我包围了起来,空气中似乎还藏着一股淡淡的香气。一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我的心不仅立即被美丽的风光所吸引,而且也被那独具特色的民俗、民风所萦绕。

        泰国是一个虔诚的佛教之国,5600万人口中竟有90%信奉佛教。很多人来到泰国,首站都要来参观大皇宫和玉佛寺。

        迈入大皇宫庭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如茵的大片草地和姿态各异的古树,草坪周围栽有一些菩提树和其他热带树木。院内,大皇宫的佛塔式的尖顶直插云霄,鱼鳞状的玻璃瓦在阳光照射下,金碧辉煌、灿烂夺目,精美的佛像、石雕、绘画随处可见。玉佛寺亦称护国寺,供奉着68厘米高的一座玉佛,被称为泰国国宝。佛寺建筑宏伟,屋宇亭榭,高塔长廊,或玲珑剔透、金玉璀璨,或高耸挺拔、宏伟壮观,给人一种心灵的震撼。

        位于泰国南部攀牙府的攀牙湾被世人称作“小桂林”,这里山峰耸峙,海景如画,或雄浑壮丽,或柔和旖旎。淡绿色的海湾水面上,石灰岩峰星罗棋布,有的岩岛看上去像驼峰,有的则像倒置栽种的白菜。在这里,很多游览者换乘橡皮舟,二人一组,由泰国小伙子摇舟,前往参观灿烂的钻石洞及钟乳石。行至岩洞深处,钟乳石从洞顶垂下,几近水面。客人必须平躺在舟上才能顺利通行,看着眼前的一个个钟乳石,不禁令人赞叹造物者的神奇,奇岩、怪石嶙峋,围绕在你周围,仿佛置身于瑶池仙境。

        在“泰国明珠”普吉岛,蓝天碧水,如银白沙,椰林茅亭,小楼别墅掩映在绿叶红瓦之间,一派东方热带绮丽风光,令人心旷神怡。白天,乘坐游艇出海,去体验浮潜的惊险刺激;夜晚,海风托着轻雾,缠绵地将人团团裹住,仿佛时间空间都停滞了。这一刻,深呼吸,你可以彻底放空自己。

        除了让人流连忘返的美景,泰国更为诱人、更吸引人之处是它的人民。在这个国度,微笑是最好的名片。当这里的人们双手合十,温柔地说出那句“沙瓦迪卡”,当他们亲自为我准备好一份鲜香软糯的芒果糯米饭,当他们不厌其烦地为我调试好手机的各项功能,我的心几乎要被融化了。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那么的不着痕迹,却让你感到如此放松和愉快。

        在湄公河畔的夜功府,我有幸拜访了一户泰国普通农家。户主是一位年过八十的老奶奶,她虽已年迈,却精神矍铄,思维清晰。这座褐色木房子依水而建,分上下两层,至今已有六十年的历史,屋里干净整洁,地板擦得发亮,墙壁上挂着多幅发黄的老照片。屋外的树上,野生兰花在树根旁悄然绽放,粉嫩饱满的莲雾挂满枝头。在这里,我们品尝了老人亲手做的糯米饭,看到我们一个个狼吞虎咽的样子,老人露出灿烂煦暖的笑容。

        简单告别后,我们开赴下一站。离开时,老人在河边的凉亭里静静地坐着,看着我们的船向远处驶去。从那宁静的眼神中,我感受到她心中的那份平和、那份恬淡和释然。这些依水而居的人们,热情而淳朴,这种对生活简单的追求,在湄公河的水面静静流淌,奔向远方。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