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2月22日 星期六

    “俄中反毒合作成果丰硕”

    ——访俄罗斯国家反毒品委员会主席维克托·伊万诺夫

    作者:汪嘉波 《光明日报》( 2014年02月22日 08版)
    图为伊万诺夫为本报题词。

        从今年1月1日起,俄罗斯正式接任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俄政府认为,鉴于全球毒品犯罪活动日趋猖獗,全球反毒品问题将会是今年6月在俄罗斯“奥运之都”索契举行的G8峰会的主要议题。俄罗斯国家反毒品委员会主席、俄联邦麻醉品流通监管总局局长维克托·伊万诺夫日前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对毒品犯罪威胁全球安稳、俄罗斯反毒品犯罪斗争形势、俄政府反毒品战略规划、俄中打击毒品犯罪活动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全面阐述。

        伊万诺夫指出,俄罗斯是今年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今年在俄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将重点讨论安全问题,“全球风险管理”将成为本次峰会的核心。作为威胁全球安全的重大问题之一,日益猖獗的全球毒品犯罪活动不能不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警惕。为此,俄罗斯提议八国集团峰会将“禁毒与安全”提案作为峰会讨论的重点之一。

        伊万诺夫说,禁毒问题近20年来一直是全球安全的核心话题之一,备受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之所以将禁毒问题列入八国峰会重要议题,是为了让整个世界都看到毒品犯罪给人类和平与安全造成的严重威胁。在联合国现有禁毒措施效果不佳的背景下,八国峰会显然更有必要研讨全球禁毒问题,制定和实施打击毒品犯罪活动的全球战略。普京总统认为,全球危机应对工具运行得不够有效,俄罗斯将向八国集团提出综合应对机制,积极应对日趋严重的安全威胁。俄罗斯政府希望通过八国峰会机制,推动国际社会制定出打击全球毒品犯罪的有效措施。

        伊万诺夫说,普京总统高度重视反毒斗争。俄罗斯政府积极的禁毒措施已经取得了显著实效。在国际毒品走私日渐猖獗的背景下,俄罗斯毒品犯罪活动近5年来没有出现明显的增长,吸毒者数量未有明显增加。“但我们不能因为形势不错就掉以轻心。我们的目标是要减少毒品犯罪活动,降低毒品需求。为此,我们制定了现实可行的反毒品战略方针。我们在2010年制定了俄罗斯联邦反毒品战略。其中设定了两个重要目标:一是加强警方、海关、边境等部门的监管,促使毒品走私量下降;二是促使俄境内的毒品需求量降低。相比之下,第二个目标更为重要,因为它与吸毒人数多少有关。只有让吸毒者脱离毒品,让吸毒人数下降,并减少新的吸毒者加入吸毒者行列,才能真正获得禁毒斗争的成果。”

        在谈到俄中两国在打击国际毒品犯罪方面的合作时,伊万诺夫指出,俄罗斯联邦麻醉品流通监管总局与中国公安部的反毒品合作十分紧密。俄中反毒品双边合作卓有成效,多边合作成果显著。“尤其值得指出的是,俄中双方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合作成果喜人。上合组织制定的反毒战略使我们能够不间断地进行卓有成效的反毒合作,共享反毒斗争成果。俄中反毒机构间已经建立起效果显著的副部长级定期会晤机制,我本人与中国公安部领导的会面也是经常性的。中国公安部反毒品警官的敬业精神和专业素质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与中国同行保持着相当好的紧密合作。此外,俄中两国禁毒机构在两国边境地区的合作也相当积极,双方不仅保持着紧密的定期会晤机制,而且还在实施多项合作计划。”

        伊万诺夫指出:“俄中反毒合作成果丰硕。”他透露,俄罗斯联邦麻醉品流通监管总局前不久与中国公安部进行了一次打击毒品走私的联合行动,成功打掉了一个国际贩毒集团。经过长达数月的调查,俄方在莫斯科发现了贩毒点,之后顺藤摸瓜抓住了一名从事毒品销售犯罪活动的中国籍妇女。这名妇女供出了她的上线。中国公安部根据俄方提供的线索,在中国境内成功抓捕了一批制造、走私毒品的犯罪分子。

        伊万诺夫认为,俄中两国在禁毒斗争中的合作空间巨大,在制定全球禁毒政策方面应协同作战,发挥重要作用。俄罗斯和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上海合作组织重要成员国,应向国际社会表明自己的反毒主张、立场和原则,并在制定国际禁毒政策上发挥影响,在清除阿富汗毒品问题的斗争中发挥主导作用。

        伊万诺夫在采访结束时嘱托记者代其问候本报读者。他在写给本报读者的致辞中表示,俄罗斯和中国这两个友好而又强大的邻国有能力在清除阿富汗毒品的斗争中,为世界和平与安全大业再立新功。

        (本报莫斯科2月21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