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2月22日 星期六

    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

    这场文化对话, 拉近了中法距离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与范曾面对面

    作者:肖连兵 《光明日报》( 2014年02月22日 08版)
    图为对话会现场。本报记者 郭红松摄

        中国国家博物馆,一览中国文化的地方。

        2014年2月21日,中法两国建交50周年纪念日后的第25天。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和当代中国杰出的画家范曾面对面。

        在这里,在这一天,他们拉近了中法两国的距离。

        今天的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往常不同。下午3点之前,在五层的白玉大厅的会场,就已坐满了听众,两旁摆放着范曾的4幅画(包括戴高乐、雨果和罗丹的画像)和法比尤斯《十二珍品阁》书中介绍的法国名画。台上的两个沙发正期待着两位嘉宾的到来,背后的大型背板写着:“法比尤斯 范曾 中法文化对话暨《十二珍品阁》中文版首发式。”

        下午3点15分,范曾走上台,介绍了他的画作,他十分敬仰领导法国取得反法西斯胜利和作出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决策的法国前总统戴高乐将军,应法国一位将军之邀,画了戴高乐将军的画像。在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法比尤斯从这位将军手中借来此画挂在他的办公室,为期一年。

        “最近,我画了雨果。”范曾讲起了画由,“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雨果在一封信中怒斥这是强盗行径,他把圆明园与帕特农神庙相提并论,表现了法国人民的良知。”

        范曾十分佩服罗丹。他认为,迄今还没有超越罗丹的雕塑家。

        谈到中国画和西洋画的区别,范曾说:“差别太大了。从法比尤斯喜欢的作品看,法国追求‘新’。从安格尔等古典画家,到浪漫主义画家德拉克洛瓦等,后来突然出现了莫奈,他的画作具有划时代性。可是中国美术史发展和法国有异。中国美术史‘守成’,通过积累,慢慢成就。中国为什么‘守成’?因为中国文化太丰富了。‘守成’得好,就能为社会所用。”他指出,中国画必须是哲学的、诗性的,诗画本一体,所以中国的画家无一不是诗人。

        快4点钟的时候,法比尤斯开始演讲,此时此刻,他的角色也变了,成了艺术鉴赏家。在法国,法比尤斯是著名的法国政治家,曾任法国总理、议长、财政部长等职,现任法国外长。他出生于古董收藏世家,对历史与文化卓有见地。《十二珍品阁》是他的近著,南开大学将其书翻译并出版,并选择在这里,举办中文版首发式。

        “当年,法比尤斯从总理的位子上下野后,南开大学在他处于逆境时,聘请他担任客座教授。他与南开大学从此结下了深厚友谊。”从法国回国后,在南开大学担任终身教授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的范曾此前告诉记者。

        法比尤斯在台上落座后对展示在大厅的莫奈和苏拉日的画进行了点评。

        怎样研究一幅名画?法比尤斯道出了他的“心得”:“当我走进一个画廊的时候,会一见钟情;之后,在画前与其对话,这是我的第二个步骤;第三,我会去读书,了解这个作者和艺术史,所以我把这些东西放进我的书里。”

        最后,法比尤斯对范曾说:“很多人说西方文化和中国文化有很大区别。确实是,在工具上,我们用画布和颜料,中国人用宣纸和毛笔,有时候要竖着看,有时候横着欣赏。我想问范先生,在中法画坛上有没有一些共同的东西?现在不论是法国人还是中国人,我们都能够在中法建交50周年找到一些共同的东西。”

        这场对话和首发式十分热烈。在仪式上,中国篆刻家王玉忠向法比尤斯赠送“十二珍品阁”印章。范曾则以其书法亲书他本人为《十二珍品阁》一书所作的序言送给法比尤斯。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宣布了中国外长王毅和文化部部长蔡武的贺词。

        50年来,法国现任外长与中国画家同台在聚光灯下纵论文化还是头一回,这在中法两国的文化交流史上是个创新。

        范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法两国都是文化大国,都愿意交流,应以文化大国的身份在当今的世界格局中扮演特殊的角色。这是中法两国后50年要考虑的事。”

        (本报北京2月21日电 本报记者 肖连兵)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