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2月17日 星期一

    索契冬奥会

    收获

    作者:侯珂珂 《光明日报》( 2014年02月17日 09版)
    二月十六日,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一千五百米决赛后,卫冕冠军周洋(左)和队友李坚柔拥抱庆祝。 CFP

        面对强劲对手,他们敢于挑战;承受种种的压力,他们奋勇拼搏。

     

        世界排名十名开外的中国小将韩天宇初出茅庐,斩获男子短道速滑1500米银牌;

     

        女子短道速滑选手李坚柔以努力换来奇迹,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带来索契冬奥会首金,实现女子500米的冬奥四连冠;

     

        哈尔滨姑娘张虹似一道微笑的彩虹,实现了几代速滑人的梦想,以一枚速滑金牌架起改写历史的彩虹;

     

        徐梦桃、李妮娜、程爽、张鑫,四个姑娘在雪山之上旋起中国红,第四枚奥运银牌,让我们坚信,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的辉煌时刻终会到来;

     

        上届冬奥会冠军周洋,冲出重围实现最后逆转,卫冕女子短道速滑1500米冠军,创造了新的历史;

     

        带着伤痛站到滑雪赛场上的中国姑娘宁琴,即使未能在半决赛中再进一步,已然展翅高飞……

     

        因为冬奥会,索契变成了一个星光璀璨的冰雪乐园;因为冬奥会,每一位运动员都迎来了自己的收获时刻。

     

        奥运会四年一届,对于运动员来说,运动生涯中有几个四年?连日来我们看到,无论是在雪上赛场,还是在速滑竞技场,都留下了选手们奋力拼搏的身影。一幅幅照片、一帧帧影像,记录了奥运舞台上的收获、感动与坚强。

     

        站在奥运赛场上的运动员是运动员金字塔的塔尖,在这个赛场上,我们寻找到了激励人生的力量。当看到时速动辄100多公里的“疯狂雪橇”在赛道上呼啸而过时,人们会感受到速度的激情;当舒展悠扬或铿锵有力的乐曲响起时,“冰上芭蕾”令人几乎窒息的美感也会触动许多人心中久违的情愫。如果说中国运动员的获胜给我们带来强烈的民族自豪感,那么国外运动员的坚守则让我们体会到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

     

        冬奥会“五朝元老”白俄罗斯选手楚佩尔用一枚女子空中技巧的金牌诠释了坚守,这位34岁、两个孩子的母亲说:“奥运会对我而言,就如同磁石一样,吸引着我不断为此拼搏。”

     

        俄罗斯花滑名将普鲁申科一曲终了,帮助俄罗斯队将团体金牌揽入怀中。31岁的“冰王子”已接受过12次手术。

     

        收获回报,收获感动,收获快乐,奥运会的存在显得尤为珍贵。在这里,不同种族、不同语言、不同国籍的人,可以在同一运动场上、同一规则下竞技切磋;在这里,人们用比赛代替冲突,用友谊消弭分歧;在这里,优胜者收获众人礼赞,而参与和奋斗的精神同样备受尊重。

     

        当带着赛场内外的感悟重新审视冬奥会赛事时,“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这一奥林匹克的信条深深刻在每个人的心里。在冬奥会这一世界最高水平的冰雪竞技场上,每一位参与者的收获成就了本届冬奥会主题口号所宣示的“激情冰火属于你”的梦想。

     

        (本报俄罗斯索契2月16日电 本报记者 侯珂珂)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