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2月09日 星期日

    “放鞭炮”:这个民俗在嬗变?

    李慧 《 光明日报 》( 2014年02月09日   07 版)
    CFP

        俗话说:“爆竹声声迎新春”,过年放鞭炮是很多地方的习俗,然而,今年春节这样的习俗却悄然发生了转变。

     

        一项调查表明,今年春节,七成北京市民未购买烟花爆竹,这让烟花爆竹销售暖春遇冷。鞭炮虽然少放了,年味却并没减少。吃饺子、访亲朋、逛庙会……少了喧闹,少了“硝烟”,我们享受了一个更绿色更健康的新年。

     

    从理念到行动

     

    不放鞭炮成为春节新时尚

     

        在28岁北京小伙儿小严的记忆里,“放鞭炮”和“过大年”如同连体婴儿般密不可分,但是今年,第一次,他连一挂鞭炮都没有放。

     

        除夕夜,小严和家人围坐在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火树银花不差我一束,碧海蓝天靠大家来共筑。”望着窗外映出的烟火,他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事实也证明,小严家的年并没有因此而受到任何影响。“不同的形式,一样的心情,其实过年就是图个喜气,什么形式来表达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要让我们的环境因为我们的喜悦而变差。”

     

        像小严一样,选择环保过春节的居民还有很多。

     

        根据北京某都市报对居住在北京的人士的随机调查,在接受调查的全部115位受访者中,有七成人今年整个春节期间未购买烟花爆竹。调查结果显示,今年购买烟花爆竹的受访者仅30人,占总数的26.09%。

     

        在浙江丽水龙泉剑池街道龙山苑小区,“春节期间不放烟花爆竹”的倡议得到所有居民的响应,取而代之的是用红灯笼、彩旗、LED灯来营造节日氛围。

     

        随着烟花燃放量的减少,城市路面的鞭炮纸、烟花盒等垃圾量较往年有明显减少。“我们年初二就上班了,今年路上的烟花爆竹碎屑比去年足足少了一半,我们省力多了。”北京市东城区环卫工人张林泽说。

     

        与此同时,模仿爆竹声光电效果的电子鞭炮成为市场的新宠。上海居民王芬去年春节前就购买了电子鞭炮过大年,今年她将这串电子鞭炮循环利用。“电子鞭炮既安全又环保,还能挂在门边做装饰,一举三得。”“淘宝指数”显示,1月27日至2月2日,“电子鞭炮”的搜索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01.9%,成交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71.0%。

     

        一项项新的变化表明,不燃放或少燃放烟花爆竹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居民的主动选择,远离雾霾、过绿色春节正在从理念变为现实。

     

    从安全到环保

     

    绿色健康成为年味新追求

     

        大年初六,在北京市东城区宽街附近的一家烟花爆竹零售点,门外两位身着军大衣的安全员在低头看着手机,店铺里4人围坐一起打扑克。问及生意如何,老板说,一上午没卖一分钱,今年春节生意特别差,连开销都包不住了。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今年北京等地鞭炮销售和燃放纷纷遇冷。

     

        据统计,截至2月6日,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市烟花爆竹销售量为19.5万箱,比去年同期下降37.7%,这是北京春节烟花爆竹销售量连续三年呈下降趋势。

     

        除夕、初五、十五是燃放烟花爆竹的三个高峰。

     

        除夕夜,北京市环保局监测中心数据显示,零点时分北京空气中PM2.5浓度最高值是246微克/立方米,整体并未比年三十晚10时前后有大的上升。环保局相关人士表示,该数据和往年同时段相比甚至可以忽略不计,这和总体燃放量大幅减少直接相关。

     

        与除夕一样,今年“破五”北京市民燃放烟花爆竹量明显减少。北京市环保局监测中心监测数据显示,“破五”燃放对空气质量仍然产生了直接影响,但相比前两年PM2.5浓度下降了不少。

     

        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警数连续三年下降,是春节烟花爆竹销量连续三年下降的另一个直接效果。据北京市公安局负责人介绍,除夕零时至初五24时,119指挥中心接报全市火警同比前年下降40%,同比去年下降4%;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警同比前年下降49.7%,同比去年下降7.4%;全市共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108人,同比下降34.5%,无死亡、摘除眼球等情况。

     

        随着烟花爆竹燃放量的降低,传统春节变得更加文明与和谐。

     

    从旧习到新风

     

    春节文明有了现代新内涵

     

        实际上,关于烟花爆竹到底是“禁”还是“放”的问题,多年来一直争论不休。在日益严峻的雾霾压力面前,烟花爆竹作为一项传承经年的春节民俗,未来之路又将何去何从?

     

        相关专家认为,传统文化固然重要,但也应该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应该与时俱进。

     

        “放鞭炮是传统民俗,图的是吉祥、喜庆和欢乐。”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社会学家杨建华说,“但眼下的环境严重地影响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和身心健康。从这个角度讲,为了更好的环境,应该少放甚至不放。”

     

        实际上,很多民俗、风俗的传承并非一成不变。这些年,我国居民的节日文化娱乐活动、风俗习惯都在发生变化,一些新的过节理念和风尚在逐渐培养并产生。

     

        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危险物品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杨玉国认为,未来,燃放烟花爆竹的人会越来越少,其他娱乐方式会越来越多。很多市民可能会选择外出旅游,或参与其他文化活动,这是社会正常的发展过程。

     

        “民俗是随时代变化而变化的,如果某个风俗习惯与当代人的观念相冲突,就一定会发生改变。今年烟花爆竹燃放量骤减,正说明人们的觉悟提高了,社会观念发生了变化。”著名社会学家夏学銮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民俗在未来很有可能会被新的民俗所取代,但这需要一个过程。

     

        专家指出,绿色春节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政府加大引导力度,减少烟花爆竹燃放,还需要提倡低碳出行、减少其他污染,更需要公众树立大局意识,每一个人从我做起,开展既增添年味又文明环保的活动,为春节文明增添更多现代内涵。(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