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2月09日 星期日

    俄罗斯文化之花在索契绽放

    汪嘉波 《 光明日报 》( 2014年02月09日   03 版)
    2月7日,第22届冬季奥运会开幕式在俄罗斯索契的菲施特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这是开幕式现场的文艺表演。新华社发

        莫斯科时间2月7日20点14分,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俄罗斯度假胜地索契市举行。精美绝伦的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演出吸引了全球约30亿电视观众。正如俄罗斯媒体所言,索契让世界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俄罗斯,让世人领略了俄罗斯柔软温情、博大精深、雅致浪漫、意韵悠远的那一部分。

        俄罗斯人的艺术才华举世公认,被称之为“俄罗斯之梦”的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之夜没有辜负人们的期待,它气势非凡、内涵厚重、激动人心。与其说它是一场美轮美奂的大型演出,不如说是一次盛大的历史文化巡礼,是对俄罗斯文化精髓的追寻。在3小时的时间里,人们看到了三驾马车,俄式建筑,俄式芭蕾,听到了俄罗斯民歌,格林卡,柴可夫斯基。从33个俄语字母到托尔斯泰,从普希金到《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在索契这难忘之夜,人们看到和听到的一切包含了许多独一无二的俄罗斯文化元素。

        今夜的索契是奥运之都。为了这个美好的夜晚,俄罗斯经营了整整七年,创造了奥运史上从未有过的一片片风景。那个名字叫爱的俄罗斯小女孩儿从她登场的第一个瞬间起就赢得了亿万观众的心。她身穿最普通俄罗斯农家长袍,眼睛里装满了清纯。她带领着观众飞越了俄罗斯的山山水水,让人们惊叹俄罗斯的广袤土地和绰约风情。她仿佛是整个索契之夜的核心。她就是俄罗斯,一个朴实无华的小女孩儿,有梦想,有感动,有纯真,有激情。在她高高飞越的时刻,人们看到了俄罗斯人性格中最核心的内容:不甘于活在当下,不放弃寻梦。俄罗斯人永远追求活在一种高尚的意境之中,为了这样的意境,他们经受得起苦难的考验。他们醉心于梦境,他们喜欢飘在空中,他们总是渴望柴米油盐之外的生活时空。他们要做自由的鸟,做高尔基笔下的海燕,在乌云与闪电之间高傲地飞翔。

        我们在这场盛大的演出中看到了哪些俄罗斯文化元素?拉着太阳奔驰的三驾马车?红色的历史画面或是别具一格的吉祥物?出自现代设计师之手的民族服装,还是教堂上漂亮的洋葱顶?

        当一大堆托尔斯泰笔下的人物出现在舞台上时,人们马上可以认出哪个是娜塔莎,哪位是皮埃尔,哪位是列文。电视解说员此时不会发出任何声音,因为他知道,人们都熟知这些俄罗斯文学大师作品里的俄罗斯人。

        俄罗斯人有着丰富的想象力与无与伦比的艺术才能。他们总能让你惊喜交集,总能出其不意,善出奇兵。俄罗斯的文化中有一种特殊的元素,那就是干惊天动地的大事情。这是一个干大事的民族,既有女性的柔软,更有男子汉的坚硬。让各国运动员从中间出场,这是奥运史上的第一次。运动员行走在舞台中央,他们成了奥运盛会真正的主人。这个细节反映出俄罗斯文化中对人的尊重。当两位苏联时期的传奇体育巨星点燃奥运火炬时,人们也体会到了这种对人的尊重,对那些建树过丰功伟绩的名人的尊重。几代俄罗斯体育明星一起用慢跑这种最传统、最朴实的方式来点燃奥运火炬,这样的安排充分体现了俄罗斯的尊重名人的传统。

        索契之夜是一次历史回顾,在展示俄罗斯文明进程的同时,也强调了俄罗斯文明是世界文明的一部分。从中世纪的俄罗斯到当代俄罗斯,从希腊航海员在2000多年前发现索契,伊凡四世创立沙皇帝国,1917年的十月革命,到俄罗斯今天的崛起,观众看到了俄罗斯的故事,看到了它的生活哲学和历史命运。火车来了,大工业时代来临。画面在流动,时间在前进。俄罗斯人不怕受苦,因为他们坚信,俄罗斯人就是要破冰前行,因为他们肩负着拯救人类的使命。

        俄罗斯人喜欢极致。索契冬奥会展示了他们创造历史的冲动。在俄罗斯人手里,奥运圣火进了北极,登上了太空,潜入了贝加尔湖底。他们让建筑物、大机器都冲进了奥运会开幕式演出现场,他们让千人儿童合唱团发出像一种器乐发出的声音。正如俄媒体所言,火车来了,带来了革命,奥运来了,历史的火车头如今是奥运精神。(本报莫斯科2月8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