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1月04日 星期六

    知行论坛

    科学理解中国梦的三个特性

    《 光明日报 》( 2014年01月04日   10 版)
    用彩色水稻绘出的“中国梦”图案。 李治本摄

        中国梦是基于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的科学命题。它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基本内涵目标,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把历史、现实和理想紧密相连,因而凸显出鲜明的人民性、民族性和实践性的特性。深刻把握中国梦的内涵,必须深入理解这些特性。

     

    人民性:中国梦的目的取向

     

        中国梦承载着亿万人民的共同理想。中国梦不仅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梦想,也不仅仅是哪个阶层的梦想,而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理想和追求。它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它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在当下,这个共同理想,就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科学发展之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这条道路在实践中凸显出鲜明特点和强大优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

     

        中国梦不断实现和创造人民福祉。人类发展的历史,是人自身不断获得解放、不断追求幸福梦想的历史。中国梦高度彰显了人民是历史和社会的主体的价值理念,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实现以人民幸福为旨归的发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人民幸福是中国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也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部事业始终不渝的宗旨导向。诚如习近平同志所言:中国梦就是要让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在当下,我们的任务就是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中国梦依靠亿万人民的共同努力。“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个人梦,中国梦离不开全体人民的共同参与。实践证明,依靠亿万人民群众的力量,我们战胜了1998年的洪灾,抗击了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雪灾、地震,成功举办了奥运会、世博会,有效抵御了全球金融危机等。依托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我国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建设有序推进。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只有最大限度地吸纳人民群众参与改革和建设进程,让一切劳动、知识和资本的发展活力竞相迸发,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凝聚实现中国梦的中国力量。

     

    民族性:中国梦的核心要义

     

        中国梦植根于我国基本国情。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创造了伟大的中华文明,我们也能够继续拓展和走好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只要国内外大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不能也不应该改变。同时,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百年”的战略目标,就是基于我国基本国情的科学论断。

     

        中国梦是先进文化积淀的表征。文化是人类进步的灵魂,中国梦在实质上更是文化梦,它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表征。我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我国文化之精华部分的升华,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批判性汲取,是融入了现代科学民主精神和借鉴了其他民族优秀文化的文化。中国梦所表征的先进文化,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紧紧围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树立新的文化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简言之,中国梦承载的就是我们高度发达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聚合体,是我们社会主义文明进步的符号。

     

    实践性:中国梦的路径选择

     

        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中国梦,关键在于实干。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把一个拥有13亿人口规模的发展中大国带入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要比任何民族和国家都要面对更加复杂的世情和国情,要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这就要求每个党员干部破除精神懈怠,发扬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和执政为民的群众观点,当好实现中国梦的主心骨和领头羊;要求每个公民在各自岗位上艰苦奋斗、建功立业,以劳动和智慧,当好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和建设者。在实干的同时,我们还需要强化问题意识,提升问题理性,达致问题自觉,把思想从形式主义中解放出来,从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从既得利益格局中解放出来,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断破解制约科学发展的矛盾和问题,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持久不衰的强大思想和精神动力。

     

        中国梦的实现是一个过程。寻找实现梦想的道路是一个艰难曲折的过程,沿着正确道路实现中国梦也是一项光荣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保持旺盛活力,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升,这是中国梦最坚实的现实基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推进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中,我们面临诸多难以预判的问题和矛盾、必须攻克的难关和困难,这就要求我们务必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审时度势,科学研判,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体制改革,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推动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在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前提下,中国梦是经过努力完全可以实现的梦。

     

        (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孟东方、王资博;本文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论中国梦的科学特征》的阶段性成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