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1月01日 星期三

    各国迎新年

    迎新年,芬兰燃放中国烟花

    赵广俊 《 光明日报 》( 2014年01月01日   07 版)

        芬兰圣诞节假期一过,业已停止近一年的芬兰烟花市场又开始红火起来。芬兰烟花公司和众多体育协会在各个购物中心纷纷设立烟花销售点,开始一年一度的烟花销售。越是接近元旦除夕,购买烟花的人越多。本报记者12月30日走访了赫尔辛基的几家销售点,由衷地感到芬兰的烟花市场方兴未艾,而来自中国的烟花也越来越受到芬兰民众的欢迎。

        自本世纪初芬兰唯一的一家烟花制造公司停业后,芬兰在烟花消费方面就一直依赖于从中国进口,而中国的烟花几乎全都是来自于湖南浏阳。负责进口中国烟花的芬兰烟花公司总经理卡莱针对中国烟花评价说,“中国在生产烟花方面有悠久的传统工艺,工厂能够按照我们的要求生产出高质量的烟花”。据芬兰安全与化学管理部门统计,2013年芬兰全国从中国进口的烟花达500余吨,从数量上略高于去年。目前,尚未发现存在质量问题。

        每年芬兰烟花市场的销售期都非常短暂,整个售货时间是5天57个小时(从12月27日9时开始到12月30日21时每天开市12个小时,31日从9时开始到18时)而且只能按规定在圣诞节后上市。销售时间一过,所有没有卖出的烟花都要根据芬兰安全与化学品管理局的要求退回芬兰烟花公司,在指定的仓库保管,待明年这个时候再统一上市。所有未售出的烟花都不能降价出售,更不能近水楼台先得月。

        芬兰燃放烟花的时间确定为12月31日18时至1月1日2时,整个燃放时间为8个小时。从燃放时间上来看,这里既有辞旧的含义也有迎新的意思。在普瑞斯玛烟花销售点的售货员迪莫告诉笔者,逾时燃放者被视为违法行为。如果确因情况特殊,需要另向芬兰安全与化学品管理局和警察局提出申请,获准后方可燃放。如每年一度的中国春节庙会期间燃放的烟花就是芬兰有关当局特批的。在8个小时内要燃放500吨烟花并不容易。

        烟花销售点明文规定禁止向18岁以下的青年销售。记者在销售点观察了一段时间,的确没有见到任何青少年到这里购买烟花,就像青少年从不进烟酒专卖店一样。凡是到这里购买烟花的都是成年男女或者是带着孩子的家长。记者问一名顾客:“烟花是为孩子还是为自己买的?”他笑着答道:“既是为孩子也是为自己。”记者注意到,所有销售摊位都为顾客准备了一份“燃放须知”。“须知”除了对燃放时间、燃放地点以及烟花的存放方法等作出了明文规定外,还特别强调安全,告诫人们不要将烟花给酗酒者燃放和注意保护环境。此外,“须知”还提醒人们注意芬兰法律是严格禁止燃放爆竹的。

        芬兰南部地区今年圣诞节期间阴雨连绵,所有的烟花销售点几乎都设在商业中心的一隅。赫尔辛基东部中心销售点的一个叫作亨德利的小伙子告诉记者,为了保证销售点的绝对安全,消防部门在销售点正式启用之前,曾到这里进行过安全检查,检查项目包括“防火标志”和“商品和品牌相符”以及消防器材等。

        在普瑞斯玛的销售点上,迪莫告诉记者,到这里买烟花的基本上都是个人消费者,购买量也不大,20至50欧元不等,最大的消费者也就是小区的管理员,他们买的烟花稍多一点儿,目的是为小区的居民增加一些节日的气氛。还没有发现有企业或者政府部门前来购买烟花的情况。

        由于烟花的利润较大,除了芬兰的烟花公司负责销售外,芬兰各体育协会都将烟花销售视为一个资助体育运动的好机会,预先同芬兰政府安全与化学品管理局联系,在赫尔辛基建立了许多销售点,派出协会会员从事销售活动,将利润的绝大部分用来发展本协会的体育项目。

        (本报赫尔辛基12月31日电 本报驻赫尔辛基记者 赵广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