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前沿问题

    “慕课”引发在线教育“战国时代”

    《 光明日报 》( 2013年11月27日   16 版)

        “慕课”带来的冲击正在引发国内对在线教育的关注热潮,这种关注来自教育界,还来自科技界和企业界。

        11月18日,由中国经济网主办的“2013首届国际在线教育峰会”在京举行,当天共有近300余家中外教育企业参会,长期参与在线教育或是研究在线教育的人士如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程建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余胜泉都在会上进行了主题发言。

        无独有偶,在这一周的周末11月23日,“北京大学教育信息化圆桌论坛”举行,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为平台,国内外知名专家、教育发展决策者、教育信息化项目执行者、教育信息化企业研发者会聚一堂,讨论的内容同样是在线教育。

        而据了解,仅仅在过去的一周,关于在线教育的研讨会还不仅仅是这两个。毫无疑问,一段时间以来,代表着在线教育最新方向的“慕课”以及“可汗学院”“颠倒课堂”正在引发各界人士包括投资界对在线教育的高度关注。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表示,2013年可以被称为“中国在线教育元年”,国内在线教育迅速扩张,在线教育行业正在进入“战国时代”。

        的确,目前,“教育争夺战”已在多个互联网巨头之间打响,继“百度文库”“百度百科”之后,“百度教育”二级域名已上线,网易旗下的网易公开课、云课堂也开始在线授课,优酷与在线教育网站Udacity合作推出中文版在线视频课程。资本市场也开始青睐在线教育,今年以来,几乎每个月都有数起在线教育风险投资案例披露。

        对于风起云涌的在线教育热潮,专家们也在不断发表高见,以期这一正在庞大的队伍从开始就能走在正途。

        在“2013首届国际在线教育峰会”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指出,在教育发展和改革的过程中很好地运用信息技术网络对促进教育公平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汤敏指出,中国“慕课”应破解师资不均等现实问题;程建钢认为,“慕课”目前处于理想初级阶段,还不能代表教学改革方向,开发中国自身的“慕课”系统是加速在线教育发展的有利途径;余胜泉表示,在线教育不仅仅是教育模仿,而是真正提出另外一种形态供家长、学生选择,能够促进学生打好扎实基础,提高表达、沟通能力,这才是我国推进在线教育前途和未来之所在。

        在“北京大学教育信息化圆桌论坛”上,中央电化教育馆馆长王珠珠在作专家报告时指出,教育不应为技术所困,为了变革而应用技术是不可取的,在线教育的发展也要追寻人类发展的本质,脱离“以人为本”追求技术,是无意义的,因此,在线教育不是把技术硬塞给教育,而是把教育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通过应用技术加以解决。一位专家说:“无论技术是何种形式,课程才是王道”,这句话得到在场专家的广泛认同。

        毋庸质疑,在线教育正在迎来一个大发展时期,对新事务的透彻讨论是必须的,为此,“2013首届国际在线教育峰会”在会议举行期间成立了“国际在线教育观察团”,并确立下一届峰会的时间和主题。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尚俊杰也表示,“北京大学教育信息化圆桌论坛”的目标也是成为一个“思想库”,圆桌论坛将长期举办下去,努力打造成全国最前沿、最科学、最务实的教育信息化组织。(王庆环)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