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基层医疗机构遭遇人才瓶颈、医师多点执业配套改革跟不上、医务人员收入偏低执业环境差

    医改必须直面难点

    作者:金振娅 《光明日报》( 2013年11月26日 06版)

        我国新一轮的医改已经启动四年多了。其间,百姓尤其是基层百姓已经从中受益。但是,随着医改进入了深水区,对医改“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期待和现实之间的矛盾开始凸显。

        国家卫计委日前召开《学习三中全会决定 深入推进医改工作座谈会》,来自卫生领域的部分省份负责人和专家,就目前医改工作遇到的困难进行了剖析,厘清今后的工作思路。

        如何把患者分流到基层医疗机构?医疗人才是关键。但江苏省卫生厅副厅长黄祖瑚直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遭遇合格的人不多、合格的人又留不住的尴尬局面。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厅厅长毕立夫也指出,旗县医院的人才跟不上,这是当地最大的瓶颈。

        谁去基层、怎么去?大家的共识是:必须由激励机制代替行政命令。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中科院院士曾益新介绍了国际上可以借鉴的有关做法:医务人员的工资会参照一个系数,从大城市、中等城市,最后到社区、乡镇,越到基层,系数越高,薪酬也越高。这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调动医务人员去基层的积极性。

        基层缺少高层次人才,就很难做到有效分流患者。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介绍,北京市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还存在稀缺医疗资源被占用的问题。以北京宣武医院为例,每天的门诊量中有30%的患者仅仅是开药,影响了许多疑难杂症患者的治疗时间。

        谈到社会办医,吉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义坦言,如果不放开医师多点执业,社会办医想发展起来就有如无源之水,不能源远流长。

        “多点执业放开也是在支持社会办医,要加快制定相关的措施来规范这一执业行为。”国务院医改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人事制度的配套改革跟不上,医师多点执业就很难发展起来。

        毕立夫指出,我国对非营利医疗机构的研究不足。国外医疗机构80%是社会办医,其中85%以上是非营利性机构。他认为,非营利医疗机构对缓解患者看病难有一定的作用,但它应享有的诸如土地、人员、税收等方面的配套优惠政策目前并没有跟上。

        国务院医改办有关负责人指出,下一步的医改工作要特别注意给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预留足够的规划,真正建立以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主体,营利性医疗机构为补充的社会资本办医体系,使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数和服务量到2015年达到总量的20%左右。

        “医改在着重解决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上,一定要关心我们的医务人员。”毕立夫直言,这支队伍的稳定性事关医改成败,他们的收入偏低、执业环境差等问题都需要关注。

        江西省卫生厅副厅长曾传美建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一定要打破传统思维,应和相关部门一起制定更合理的医务人员薪酬制度。

        对此,中华医学会党委书记饶克勤非常赞同。他强调,一定要尊重和体会医者的劳动价值。公立医院改革的重点,是与政府治理相关的制度的改革。其中“非营利性和惠及老百姓是公立医院的两个关键词”。毕立夫则表示,政府哪些应该有为,哪些应该退出,是下一步工作必须解决的问题。

        国务院医改办有关负责人指出,下一步要以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为中心,做好破除以药补医、创新体制机制、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这三篇文章。(本报北京11月25日电 本报记者 金振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