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泉州理工学院:创业者的摇篮

    作者: 《光明日报》( 2013年11月12日 07版)

        福建晋江,是泉州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却拥有“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国字号”企业品牌130个,因而被誉为“品牌之都”。

     

        在这个“品牌之都”,有一所民营学校——泉州理工学院,虽然只是一所全日制普通高职院校,但是近年来学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学生自主创业率比全国高职院校高1.6个百分点。办学27年来,已培养了62275名专业技术人才,包括3000名企业家,被誉为“创业者的摇篮”,成为这座“品牌之都”的另一个品牌。

     

    学院本身就是一个创业实体

     

        泉州理工学院作为民营企业投资创办的高职院校,学院本身就是一个创业实体。

     

        校党委书记、董事长吴金营是一位屡立战功的革命伤残军人。1969年参军,两次负伤,多次立功受嘉奖。1974年,吴金营转业到晋江汽车修配厂工作,1983年创办企业。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后,他有了新想法。

     

        吴金营土生土长在晋江,他知道教育对于一个地区的发展具有的长远意义,因此,他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最艰难的、也最具现实意义的创办民营高校之路。

     

        1986年,吴金营开始用“以企养校”的方式,注入资金创办民办学校——晋江摩托培训学校,经过多年努力,2002年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学校升格为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泉州中营职业学院,2007年经教育部备案,更名为泉州理工职业学院。

     

    办好一个专业带动区域一个产业

     

        办好一个专业,带动区域一个产业。学校紧密结合泉州、晋江地区支柱产业发展需求,调整和设置专业;密切关注区域支柱产业链的延伸趋势,提前开办相关专业,做好人才培养与储备;同时,调整并改善教学内容,切实满足产业、行业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目前,学校开设33个专科专业,形成了以汽车为代表的汽车类、机械类、建筑类、电子信息类、管理类五大专业群,与区域支柱产业高度匹配。

     

        秉承“生态和谐、校地融合、健康体魄、自强创业”的办学理念,泉州理工学院办学27年来,充分利用地处民营经济高度发达地区的地理优势,利用厂校合一的条件,大力开展自主创业的教学实践,提出“创业素质16条”,鼓励学生走自主创业之路。

     

        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和“试飞”平台,学校在原有泉州校区基础上,又投入巨资建设晋江新校区,从而形成了晋江新校区和泉州产学研园区、金井基地“一校三区”的校园新格局。通过引企入校,建立“校中厂”和“厂中校”,强化学生的实习和创业训练,使泉州、金井成为学校的产学研园区、学生实习、创业基地和继续教育基地。

     

    创业是最好的就业

     

        营销与会计专业学生陈源强,在校期间就对创业充满梦想,于是创办了创业协会,并与泉州各高校的创业协会、就业促进会等共同成立了泉州高校创业联盟,共同探讨如何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如何创业,帮助在校学生创造兼职工作机会。

     

        2008年12月,陈源强加盟厦门印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任营销总监。当时,印天公司刚成立不久,只有研发团队。他一手创建了一个营销团队,给自己立下一个目标:3年时间让印天品牌销售业绩达到国内前3名。结果,他们提前1年实现了这个目标。

     

        不久前,泉州理工学院委托麦可思公司,针对本校2012—2014届毕业生就业情况作调查。泉州理工学院校长臧树良告诉记者,调查结果显示:学校毕业生工作与职业期待吻合度为45%,比全国高职院校高5个百分点;就业现状满意度为63%,比全国高职院校高12个百分点;自主创业的比例为4.5%,比全国高职院校高1.6个百分点;连续7年在福建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评估中获得“优秀”,蝉联3届“福建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首批获得“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基地”资格。(本报记者 毕玉才 高建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