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专家视点

    未来十年中国战略机遇期的新变化

    作者:徐 坚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30日 11版)

        未来十年是我国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牢牢把握和妥善运用我国在未来十年的发展机遇,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与21世纪头十年的发展机遇相比,我国在未来十年的战略机遇期,一方面具有内在承继关系和逻辑上的连续性,另一方面又面对新的国内外环境,在背景、条件和内涵等诸多方面发生了重大变化,不是前十年战略机遇期的简单延续。

     

        我国未来十年的战略机遇期与前十年之间的承继性,集中反映在两个方面。其一,和平、发展与合作作为当今时代的基本特征没有改变,国际环境依然有利于中国继续推进以经济社会发展为核心的现代化事业。其二,中国积极运用本世纪头十年发展机遇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为未来十年继续享有重大发展机遇创造了条件。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十年,既是世界经济的繁荣期,也是大批发展中国家的大发展时期。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群体崛起,范围之广、规模之大、势头之强、影响之深,近代以来绝无仅有,堪称世界发展五百年未见之巨变,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了不起的成就。在新兴大国中,中国取得的成就最令人瞩目,经济规模由世界第六跃居第二,出口、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工农业许多重要产品产量都进入世界前列,人均收入水平由低收入国家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中国市场规模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已进入世界第一梯队,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引擎之一。这些成就为我国在未来十年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构筑了必要的机制平台,为中国驾驭未来十年发展机遇进行了必要的准备。

     

        与此同时,与21世纪头十年相比,未来十年我国战略机遇期在性质上有重大差异,本质上是中国发展转型升级的机遇,不是头十年那种粗放型总量快速扩张的机遇。这是最本质的特点,反映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由追求总量扩张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向侧重内涵质量提升的集约型发展模式转变的大趋势,是我国经济社会向更高层次发展的一个重大变化。伴随这种变化的将是中国政府职能、经济结构、产业政策以及社会生活等各方面的深刻变革。

     

     

        中国战略机遇期出现的新变化,是国际国内环境倒逼和推动的结果。从国际背景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国际发展环境对中国延续传统发展模式的吸纳空间日益接近极限。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背景下,中国在国际市场的拓展空间越来越有限,出口导向型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国际金融危机后,美欧等发达国家深陷财赤危机和债务危机,国际市场增长速度大幅降低,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欲继续通过大幅提升在国际市场所占份额支撑经济快速发展已无可能。第二,国际金融危机后,国际经济秩序渐入深度变革时期,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传统大国和新兴大国之间围绕国际秩序展开的博弈和竞争更加激烈,其对中国发展方式转型的压力不断上升。国际金融危机给发达国家造成重创,发达经济体对现行国际经济秩序的不满加剧,西方扭转国际游戏规则中对其不利因素的诉求越来越强。在全球化背景下,不同国家围绕国际秩序变革的博弈最终必然只能达成利益妥协,中国要引导和适应国际秩序变革大势,必须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第三,发展方式转型不仅是中国面临的问题,而且也是国际金融危机后许多国家普遍面临的一种全球性趋势。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进入再平衡过程,各类国家都在不同程度上遭遇发展瓶颈,不仅发达国家出现发展困境,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短板也相继显现,有关新兴大国面临所谓“中等收入陷阱”问题。在此背景下,世界各国普遍都在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新途径,通过发展方式转型和体制机制变革摆脱发展困境或超越发展瓶颈,改革、转型和调整成为各国普遍面对的一个共同主题。中国只有顺应世界潮流,在发展转型问题上走在前头,才能在未来国际竞争中争取主动。

     

        中国发展方式转型趋势不仅是国际环境推动使然,更是国内环境倒逼的结果。随着传统行业产能过剩、人口老龄化、人力资源成本上升、资源过度消耗、生态环境恶化、城乡二元结构问题、地区发展不平衡、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社会保障水平不高等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日益凸显,中国过去十年规模高速扩张型发展方式越来越不可持续。由于未来十年战略机遇期更多是国内外环境倒逼中国发展转型的结果,是传统粗放型、出口驱动型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的产物,因而相比前十年,中国运用未来发展机遇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不进则退,紧迫性明显大于前十年。本世纪头十年,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虽然也面临不少挑战和风险,但问题主要来自外部,如台海形势危机可能使我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国家发展战略被迫中断,而中国发展方式产生的内在风险在当时并不十分严峻。相反,未来十年,随着综合国力上升,上述问题对中国发展带来的干扰和挑战总体上更加趋于可控,而我国发展方式转型过程中诸多内在矛盾、障碍和困难所构成的风险、成本则急剧上升。

     

     

        相比前十年,驾驭未来十年战略机遇期的复杂性、艰巨性将明显上升,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首先,未来十年是国际权势重构的关键时期,伴随国际力量此消彼长和重新分布,国际形势将出现深刻复杂变化,国际和地区秩序在加速变革过程中有可能呈现总体有序、局部失序的特点,世界经济转型中的风险因素与国际环境变迁中的不确定因素总体在增多。外部环境的多变性给我国带来的挑战有增无减。其次,未来十年中国在国际上面临的期待、责任、压力和挑战将明显增多。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更加容易成为国际矛盾焦点。在国际权势重构背景下,许多前十年未曾出现或并不突出的问题,成为当前及未来十年面临的新问题或迫切问题,包括中国在国际体系调整中的定位、中国如何引导周边区域重构、“全球公域”问题、国际话语权与国际形象提升等。最后,未来十年国内外环境互动将更加密切、深入和频繁,越来越多的领域会出现国内问题国际化、国际问题国内化趋势。如何增强统筹内外两个大局,中国将面临更大考验。

     

     

        能否妥善运用未来十年的战略机遇期,对中国是重大考验。从主客观因素看,中国拥有战胜各种压力和挑战,把握重大发展机遇,实现发展转型升级的条件和能力。实现发展方式转变,最根本的解决办法是实施新一轮改革开放战略,通过深化改革化解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通过扩大开放和加强引导国际秩序变革的能力来提升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中国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基础良好,潜力巨大。中国的资源配置效率和市场化水平、城镇化水平、社会保障体制、产业结构、收入分配体制、居民消费能力等,有很大改善和提升空间;中国巨大的市场规模、日益增强的对外投资能力、在世界经济增长中与日俱增的引擎作用,为中国加大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积极塑造更加有利的外部发展环境,提供了有利条件和强大后盾。最为重要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政策实践表明,中国政府有决心、有能力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为用好中国发展转型出现的重大机遇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际环境与中国的战略机遇期”负责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