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科幻文学的困惑与希望

    作者: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25日 05版)
    法国科幻小说家凡尔纳作品《海底两万里》插图。CFP

        “尽管目前科幻文学处在一个好时期,但并不是黄金时期。”

     

        日前,某华语科幻文学奖颁奖,前女排国手赵蕊蕊的第二部科幻小说《彩羽侠》,获得了该奖项中的最佳长篇科幻小说银奖,成为众多体育迷和读者热议的焦点。此外,不少有潜质的新人也纷纷出现在领奖队伍中。科幻文学爱好者们正对未来中国原创科幻文学的发展寄予厚望。那么实际情况如何呢?

     

    “磕磕绊绊”的发展之路

     

        尽管科幻文学听来有些时尚,但这个文体很早就在我国出现了,鲁迅翻译的法国科幻大师凡尔纳的作品亦曾风靡一时。

     

        “早在清末民初的时候,受西方文化影响,我国就有了科幻文学的萌芽。据叶永烈老师考证,1904年,荒江钓叟出版《月球殖民地小说》,次年,东海觉我(徐念慈)出版《新法罗先生谭》,这两部作品成为中国早期科幻小说的起点。”华人科幻协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吴岩介绍说。从那时起,科幻小说在中国开始了“磕磕绊绊”的发展。

     

        “民国时期的长期战乱导致文化停滞,新中国成立后,随着社会稳定而复兴的文学和教育,使得科幻作品又被提上了出版日程。当时一些苏联的科幻作品也被引进。但后来受‘文革’影响,科幻文学一度中断,直到上世纪80年代才渐渐苏醒。”吴岩说。

     

        1978年,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的郭沫若发表了题为《科学的春天》的讲话,引起很多科幻文学作家的感慨:这亦是“科幻的春天”!彼时,中国的科幻文学开始蓬勃发展。随后科幻文学发展经历起起伏伏,“1997年,中国首次独立举办了世界科幻大会,会议邀请了美国和俄罗斯的五位退役和现役航天员。这次大会引发社会强烈关注,从那时开始,科幻文学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科幻世界》主编姚海军说。

     

    科幻文学与儿童文学的边界在哪里?

     

        科幻作家杨鹏凭借作品《超时空大战》,获得第四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原创少儿科幻图书金奖。他回忆起当年走上科幻文学的创作道路,忍不住苦笑。

     

        “1990年的一天,我去书店想买本科幻小说,结果店主却给我拿来了一本《安徒生童话》。”当时还在上大学的杨鹏哭笑不得,那时确实有很多人并不了解什么是“科幻文学”。于是,从小喜爱科幻的杨鹏决定自己动笔创作科幻文学。1991年,他第一次向《科幻世界》投稿,一投即中,并获得当年的校园科幻小说奖,就这样开始了科幻文学的创作之路。

     

        “科幻小说一直以来,被认为是小孩子的玩意儿。”科幻作家超侠说,“最近,刘慈欣刚凭借科幻作品《三体Ⅲ·死神永生》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其实这部作品并非仅适合儿童阅读,而是属于任何年龄层次的读者。”

     

        但事实上,超侠也承认,科幻文学的阅读者还是以少年儿童居多,因为科幻文学有助于提高他们的想象力与创新能力。杨鹏也相信,科幻文学能“保卫孩子们的想象力”。“不论是成人还是少年儿童,科幻作品都可以让他们的思维更加立体、多元。尤其是对孩子,阅读科幻文学,能增加他们对科学的兴趣,阅读科幻作品亦可以培养孩子的理性思维和逻辑思维。尽管科幻文学天马行空,但还是具有一定的推理过程,这对孩子锻炼大脑思维有很大帮助。”姚海军也有类似的观点:“我国要培养有创造力的人才,首先要让他们有想象力。”

     

    科幻与科普的分野在哪里?

     

        科普和科幻,在不少读者眼中,其实没有太大的区别,它们都和文学创作相关。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记者问起一位年轻人科幻与科普的区别,他的回答是:“两者差不多吧?也许科幻小说在情节方面要更多一些?”

     

        “我认为科幻与科普的区别其实挺大的,但是在国内目前还有些混淆。”杨鹏说,“科幻未必是严格意义上的科学,它是一种科学幻想,也就是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幻想,有假定性。而科普是严格意义上的科学,具有科学依据,有原因也有结果。比如美国的科幻电影《超人》中,超人为什么能飞,这是用科学知识解释不了的。又比如科幻小说中出现的火星人,目前的科学还没有发现真实的‘火星人’存在。”

     

        科幻作家们在努力让科幻与科普的分野更加明确。但与此同时,科幻是否应该具有科普属性,科幻如何激发创新意识的讨论仍会继续下去。

     

    科幻文学什么时候能成为产业?

     

        随着《侏罗纪公园》《人猿星球》《星际舰队》等科幻电影在全球的风靡,我国公众对科幻文学的了解日益增加,进而开始关注华语科幻文学的发展。

     

        “尽管科幻文学处在一个好时期,但并不是黄金时期。”杨鹏认为,“目前国外的科幻文学在文化产业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以美国为例,每年在图书、电影等行业中,因科幻作品而带来的经济效益占了近30%。而我国的科幻产业基本上还处于起步阶段,优秀作家相对较少,科幻读者易被魔幻小说等其他小说形式分流,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科幻产业的发展。另外,相较于欧美或者其他的亚洲国家,我们的思想仍比较保守,大胆想象的空间不大,这也是制约发展的原因之一。”

     

        鉴于目前我国科幻文学仍是单一发展模式,还未能为文化产业带来实际的效益,姚海军建议:“我国的科幻作品应该以更加丰富、立体的形式展现出来,而不仅仅限于文学。这既是科幻迷们的希望,也是行业发展的方向。”(本报记者 李 苑 本报通讯员 张 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