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时代先锋

    把冷清的工作干得红红火火

    ——记浙江省龙泉市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志伟

    《 光明日报 》( 2013年10月19日   02 版)

        颠簸了近5小时车程的山路,终于从省城到达与闽、赣接壤的浙江省龙泉市,见到了龙泉市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志伟。这个看上去虽不魁梧,但透着质朴、干练的人,硬是凭着敬业精神和党性原则,把常人感觉寂寞、冷清的档案工作干得红红火火,成为新时期档案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国家档案局日前发出通知,号召向朱志伟同志学习。

     

    有为有位有荣光

     

        朱志伟是2003年调任龙泉市档案局任党组书记、局长的。当时的档案局,班子不团结,工作懒散,年久失修的库房隐患四伏……朱志伟迎难而上,逐个找大家谈心,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新举措。节假日他亲自值班,“那时,外边鞭炮一响,我的心就悬起来了,直至鞭炮声停息,我的心才放下。”说起当年,他记忆犹新。

     

        外界对档案部门有“无权、无钱、难作为”的说法,朱志伟却带领大家在档案岗位上干出了非凡的业绩。他上任即面临建新馆重任,新馆规划2000平方米,这对欠发达山区来说,已很不错了。但他通过对周边省、市、乡镇考察、调研,认为规划面积远远不够。他想得更长远:档案馆不仅是“保管文件的仓库”,更应是“服务百姓的窗口”。为此,他带领新班子积极争取,将新馆面积增加了一倍,还改变了原设计“以藏为主,社会服务功能欠缺”的格局。为节省开支,他们自搞内装修设计,与施工方协商完成。新馆落成后,面对只有1万元搬迁费的窘境,他们又自己动手,短时间里完成了10万余卷档案的搬迁任务。

     

        经过苦干、实干,如今的档案局不仅有为,而且有位,得到各界赞誉,还在2012年受到市里通报表彰。

     

    在服务百姓中实现个人价值和事业发展

     

        2006年6月,档案局承担了举办纪念建党85周年大型展览的重任。短短20多天里,朱志伟与大家一起加班加点,从策划筹备、图片遴选,到设计排版、展厅布置等,都严格把关,出色完成了布展任务。市纪委效能监察室的沈汉珍说,当时她参加了布展,“在即将定稿送印时,朱局长发现几处文字有误,立即要求对定稿的所有材料再次核对,并对负责编辑的我进行了严厉批评。我全身心投入办展,家都顾不上,就委屈地哭了。后来想想,朱局长为工作承受着更大压力,我这点委屈又算什么呢。”

     

        朱志伟常说“个人的价值,事业的发展,只有在服务百姓中才能得到最大的实现”。10年里,他常到查阅大厅了解百姓需求。一次,庆元一位80岁老人来馆查档未果,很失望,他问清情况后,建议到公安办事窗口查,老人如愿以偿,特地返回感谢。今年中秋节,朱志伟值班,适逢一些农民来馆查阅土地山林证等,他从早上9点开始帮着查,一直忙到12点多。农民们后来才知他是局长,特别感动。负责查档的柳雪珍说:“朱局长是用真心真情对待查档的每一位群众,没有一点‘官架子’。”

     

        《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下发后,他带领大家完成了全市库区移民27361人的档案整理工作,满足了近万移民的资料查阅服务。

     

    抢救保护珍贵民国司法档案

     

        龙泉档案馆保存着一批形成于1858至1949年的民国档案,其中司法档案尤为珍贵,有17333个卷宗、88万余页,清晰地记录了中国法律制度和司法实践从传统到近代变革的完整过程,反映了近代地方社会结构、经济形态、家庭婚姻、民众观念等方面的变迁,是研究中国法制史、社会史、近代化进程的珍贵史料。但是,由于部分档案进馆前纸张虫蛀、脆化严重,朱志伟带领大家全力开展了抢救保护,请进专家指导抢救,送出人员学习,提高保护档案的能力;并积极筹建了专题数据库。他说这是国家的财富,必须保护好。在案卷研究、整理目录、编纂出版过程中,朱志伟既做“组织者、策划者”,又做“研究者、整理者”。

     

        目前,《龙泉民国司法档案选编》已成为浙江省档案文化遗产、我国首套地方司法档案文献,在全国乃至国际档案界、史学界、法学界产生重大影响。去年8月,来自哈佛大学、早稻田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大、清华等多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座谈研讨了龙泉民国司法档案。今年8月,国际学术研讨会又在龙泉召开。(本报记者 李海秀)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