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9月08日 星期日

    教育学术研究的时代使命

    彭泽平 姚 琳 《 光明日报 》( 2013年09月08日   07 版)

        教育学术研究在当下应承担怎样的使命?这是直接关涉到教育学术活动品质与价值发挥的关键问题,需要每一个教育学术研究者认真思考与追问。在当前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时代大潮中,每一位有理想、有抱负、有担当的教育学术研究者,必须建立正确的职业理念,明确自身肩负的责任,积极响应时代召唤,为我国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科学发展作出贡献。

     

    推动教育理论创新义不容辞

     

        创新是学术研究活动的根本目的与意义,也是一切学术研究的生命所系。作为以教育学术研究为业的教育学人,必须具有推动教育理论创新的身份自觉,在教育学科体系、学术观点和科研方法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努力打造具有原创意义的教育学术精品,不断丰富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教育科学。

     

        要推动教育理论的创新,教育学人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方向引领,把个人学术兴趣、追求与履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积极关注和回应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的重大教育关切,走出校园和书斋,深入教育实践一线,贴近实际、生活与群众,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中国教育的实际,并在此基础上,找准事关社会民生、国家战略发展的重大教育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研究当前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过程中的一些全局性、战略型、前瞻性的教育问题,整合多种研究方法,实现多学科融合,推动协同创新,努力实现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深度结合,深入探索与揭示教育发展的内在规律,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教育理论的创新,不断开拓新的理论视野、作出新的理论概括,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理论宝库,提升中国教育学术研究在国际学术舞台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服务国家教育决策责任重大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当今时代,教育学人除了肩负推动教育理论创新的责任之外,还应主动介入、服务国家的重大教育决策实践,积极参与教育决策的服务,不断提高国家教育决策的科学化水平。教育决策唯有以科学的教育学术研究为依据,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教育决策失误的发生,降低教育改革运行成本和失误风险,保证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稳定、有序和协调,最大限度地捍卫教育的公共利益。

     

        要服务科学教育决策,教育学术研究就必须把教育研究者的个人学术兴趣兴奋点与国家发展的需要结合起来,将个人学术兴趣融入国家、民族与社会的发展需要之中,积极关注和把握教育政策的历史、现实和未来趋势,关注由政策引发的制度博弈及政策效应,积极面对时代发展和国际时局变化对我国教育的重大需求,围绕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构建体系完备的终身教育、健全充满活力的教育体制机制等教育战略目标以及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这一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认真研究与解答当前全新形势下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研究的全局性、前瞻性和实效性,通过加强宏观政策和战略研究,为国家重大教育决策的出台以及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教育体制机制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撑,为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教育发展方式和发展机制建言献策,尽可能地降低教育改革的风险、成本和代价,为教育决策的科学化贡献自己的专业智识,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确保我国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奉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引领教育实践变革责无旁贷

     

        指导、改进实践是理论研究的根本使命。教育学术研究的理论化成果只有为广大的教育实践者所了解、掌握和内化,触动教育实践者对教育世界的深层感悟,才能释放其内在的生命力并增添教育实践工作者改造教育实践的力量。因此,在现代社会,以教育学术研究为业的教育学人必须弥合教育理论与实践互不沟通、各自为政的“断裂”,不仅仅要作一个勤勉的“研究者”,不断创造有价值的教育理论研究成果,还应当是教育理论成果、教育科学知识的“解释者”与“传播者”,关注教育科学知识的普及和对全社会教育观念的引领,提升全社会的教育智识,引导广大一线的教育实践工作者创造性地开展教育工作。

     

        作为教育学术研究人员的教育学人,在潜心于学、在学术研究中不断生产有价值的教育学术精品成果的同时,还必须积极参与教育学术研究成果的宣传,将教育学术研究成果简明、清晰、准确、生动地展现给广大的教育实践工作者,使之为广大教育实践者所理解和掌握,用教育学术理论化成果的思想魅力去吸引、打动、激励、导引广大的教育实践工作者,帮助广大教育实践工作者正确地认识教育事业,尤其是增进他们对教育真谛、意义、奥秘的深刻领悟,不断增强教育工作的方向意识,拓展教育实践者的教育视野,提升教育实践工作者教育服务的内在品质。在现代社会,一个合格的教育学人不仅仅要做好勤勉的“研究者”,还应当是一个高超的“解释者”与勤勉的“传播者”,切实将教育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广大教育实践者变革教育实践的力量源泉。(作者单位: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中国成立以来学校体育思想演变与中小学体育课程改革的历史经验研究”和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新中国60年来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历史经验研究”的研究成果之一,课题编号:13BTY039,EAA090368)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