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8月21日 星期三

    构建当代中国原创学术话语体系

    《江海学刊》总编辑 韩璞庚 《 光明日报 》( 2013年08月21日   11 版)

        近年来,传统学术期刊受到经济全球化、市场化、工具化与网络化的巨大冲击,面临多重困境与考验。全国社科规划办通过严格的评审程序,遴选出全国200家社科类学术期刊进行资助,可谓一大创举。它既解决了一些学术期刊经费不足的问题,又鼓励与弘扬了一种学术风尚,对推动学术期刊的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改变学术研究与学术期刊的原创生态。学术的发展需要良好的学术生态。近年来,中国的学术生态环境问题日多,制约了原创思想的生发与凸显。具体表现为,工程论的管理思维导致学术成果管理的工具化取向,量化指标成为衡量科研成果的重要工具,评职、报奖、申请项目、做课题均以量化指标为杠杆与裁判。这严重违背了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自身规律与内在逻辑,破坏了科学研究的原始生态,从而导致学术失范、学术不端、学风不正等现象频频发生,弄虚作假、粗制滥造、低水平重复行为屡禁不止。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明确提出推动我国学术期刊加强自身建设,推出更多优秀成果,无疑为净化学术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国家支持,为学术研究原创生态的确立打开了广阔天地。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引领正确的学术导向,推动学术创新。学术研究的市场化、工具化倾向,与学术研究服务国家、回报社会、激发原创等宗旨相违背。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打破原有局面,树立学术优先标杆,提倡学术创新,摒弃过去以量取刊的价值取向,倡导质量为王,为学术期刊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力量与物质支持。实践证明,通过一年来国家社科基金的扶持,受助学术期刊的生存与发展状况大为改观,创新的专栏不断涌现,创新的研究层出不穷。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打开了中国原创学术研究的空间。科学史与思想史表明,无论是科学创新、技术创新还是理论创新,问题是原创的起点,科学研究与人文社科研究开始于批判与怀疑,而批判、怀疑与强烈的问题意识密不可分。当我们既有的观念与当下认识对象的交集发生碰撞而错位时,原有的思维出现阻断,引发问题的产生,这就激发人们去分析与解决问题,从而产生新的思维成果,原创思想由此生发。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就是鼓励我们的学术期刊成为学术原创的推手,思想创造的组织者、发动者和设计者。以学术创新作为期刊评价的指标,对于学术期刊的评价具有重构意义。由此,学术期刊的编者应该创造性地提出问题,组织专题讨论,编发原创稿件,使学术期刊为原创思想的迸发打开方便之门,从而倡导一种标新立异、勇于原创的思维倾向,培养我们民族自己的思想巨人、学术大师。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助推中国原创学术话语的建构。作为后发国家,我们的现代化打上了追赶的烙印,在赶超思维驱动下的中国学术研究,在借鉴西方学术研究范式与方法的过程中,形成了一种片面推崇西方学术话语与学术标准的致思倾向,部分学者唯西方马首是瞻。久而久之,导致中国学术话语陷入“无语”“失语”状态,中国学术话语体系也面临“时代性缺场”的尴尬境地。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可以使我们的办刊人打破这种被动局面,学术期刊编辑应该辩证分析西方学术成果与学术话语的优势与劣势,在借鉴与吸收西方学术话语优势的基础上,秉持中国立场,直面中国问题,构建当代中国原创学术话语体系,打破西方的学术话语垄断和对西方学术话语的盲目崇拜,从而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形成独特的中国声音,提升中国的学术影响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