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8月20日 星期二

    国际观察

    美国面对埃及乱象尴尬无奈

    《 光明日报 》( 2013年08月20日   08 版)

        埃及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第二大军事受援国,也是美国试图借“阿拉伯之春”在中东地区打造的民主样板。然而,今年7月初时任总统穆尔西被军方罢黜所引发的政局动荡和大规模流血冲突却让美国陷入尴尬与无奈之中,在如何寻求政治影响力与推广“普世价值观”之间的平衡问题上举棋不定。

        埃及是阿拉伯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在1978年“戴维营协议”后,美国每年向埃及提供大量军事援助,使埃及自1979年后便成为中东地区仅次于以色列的第二大军事受援国。据美国媒体报道,1987年以来,美国每年向埃及提供13亿美元的军事援助,此外还有2亿多美元经济援助。

        2011年,席卷中东地区的“阿拉伯之春”将统治埃及长达30年之久的穆巴拉克赶下台,2012年6月穆斯林兄弟会领导人穆尔西当选总统。对此,美国曾一度欢呼雀跃,并极力拉拢穆尔西,希望重塑埃及在中东地区民主样板的形象。但穆尔西并未遂美国人所愿,他不仅加快推动伊斯兰势力重返政坛,企图控制舆论,还关闭美国在埃及的人权等非政府组织,这让美国人甚为恼怒。

        今年7月3日,执政只有1年零4天的穆尔西被埃及军方罢黜并囚禁。对军方再度粗暴干政的行为,美国却给予了默认,拒绝将军人的行动定性为“政变”。两周前,克里接受巴基斯坦电视台采访时曾说:“截至目前,我们并不认为军队夺权了,埃及仍是民选政府在管理国家,军方只是在恢复民主。”然而,令美国始料不及的是,穆尔西的支持者以及穆斯林兄弟会拒绝承认军方组建的临时政府,在埃及全国范围内发动了支持穆尔西的抗议示威活动,并最终与军警部队发生大规模流血冲突,导致埃及政局动荡进一步加剧。据报道,埃及临时政府已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并对穆尔西支持者的示威活动采取了镇压和清场,导致800多人死亡,数千人受伤。

        尽管府会内部都存在不同意见,但为维持与埃及的长期盟友关系,特别是保住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利益,美国在埃及政局动荡方面的表态一直非常谨慎,并不断进行“从中调停”。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在穆尔西下台后曾两赴埃及,试图调解军方与穆斯林兄弟会之间的矛盾,并希望临时政府尽早举行选举。美国国务卿克里和国防部长哈格尔自上月初以来已多次分别与埃及临时政府、军方以及美国在中东地区盟友进行联系,希望共同努力化解埃及政局危机。本月上旬,受奥巴马委托,美国会重量级联邦参议员麦肯恩和格雷厄姆又赴埃及,企图继续说服军方和临时政府停止镇压示威者,并早日举行大选,并以停止军援威胁军方。然而,美方的这些努力可谓“吃力不讨好”。埃及军方批评美国当时给予穆尔西无条件的支持,导致穆斯林兄弟会势力的大幅反弹,而美方默认军方“政变”的行为也激怒了穆尔西的支持者。美国的努力未能阻止埃及政局的动荡与流血冲突的继续。上周四,奥巴马为抗议埃及军方对示威群众的血腥镇压而宣布取消即将举行的美埃军事演习后,周五,军方又与数万名示威者发生冲突,导致173人丧生,上千人受伤。

        有媒体分析指出,当前埃及局势的发展已使奥巴马政府陷入束手无策的尴尬境地。美政府官员以及美在中东地区的盟友们都认为,切断对埃及的军事援助可能会使当前的危险局势进一步恶化,导致埃及中断与美国的关系,并使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者更为大胆地发动更大规模的抗议活动。而如继续维持军援,军方无疑会认为美方离不开他们,还会肆无忌惮地镇压示威群众,也会导致局势前景更加暗淡。在这种情况下,奥巴马政府只能期待奇迹出现。(本报华盛顿8月18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