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7月25日 星期四

    永兴岛见闻

    《 光明日报 》( 2013年07月25日   05 版)
    永兴岛上新开的啤酒文化休闲广场深受驻岛居民喜爱。

    本报记者 王晓樱摄

        近日,记者从海口乘坐“椰香公主号”,经过17个小时航程后登上三沙市人民政府所在地——永兴岛,探访这座我国陆地面积最小、总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年轻地级市。

     

    不再为喝水发愁

     

        “现在请工作人员开启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总阀!”7月20日上午,随着三沙市副市长冯文海一声令下,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这在淡水比油贵的三沙市实在是一个可喜可贺的消息,因为随着日处理量30万吨和60万吨的两处小型污水处理厂运行,永兴岛上不仅解决了环保问题,又多了一笔珍贵的水资源:处理后的污水可以用于绿化浇灌和建筑施工。

     

        三沙属于热带海岛地区,永兴岛是一个由珊瑚、贝壳堆积而成的小岛,没有淡水。目前永兴岛上淡水来源分为4种:被当地人称为“岛水”的地下水、岛上收集雨水后净化的水、通过补给船从海南岛运来的淡水、海水淡化水。因为淡水资源缺乏,岛上密布雨水收集装置,在记者所住的招待所里,每个房间都有这样的提示牌:岛水不能饮用,请节约用水,冲3分钟“战斗”浴,尽量不在岛上洗衣物。

     

        在岛上生活了15年的渔民郑新三说:“我们喝的淡水基本上都是靠补给船从海南岛运来,以前船的航班少,淡水送不来我们就只能喝净化后的雨水。现在补给船航班多了,淡水供应充足。”

     

        郑新三介绍,岛上的渔民基本上每家都打一口井取地下水,黄色的井水又咸又涩,大家都是拿来洗漱,不过用这样的水,毛巾用一两个月就会烂掉。

     

        为保障岛上居民的用水,三沙设市后不久,上马了海水淡化工程项目。三沙市副市长冯文海介绍,今年5月30日,三沙市赵述岛上的海水淡化装置产出了第一捧“海水淡化水”,日产40吨淡化水的装置彻底解决了赵述岛居民日常生活及公共用水的难题。赵述岛海水淡化厂投产后,岛上居民发现了额外的收获:岛上充足的淡水使得各种海鸟聚集,结束了这个小岛鸟不登岛的历史。

     

    最南端的邮局被集邮爱好者“占领”

     

        永兴岛北京路7号,挂着三沙市电信局的牌匾,门口却立着个大邮筒,墙上标着邮政营业厅的营业时间。

     

        三沙市电信局负责人麦三清介绍,中国电信三沙分公司前身是西南中沙群岛邮电局。西南中沙群岛邮电机构于1959年上半年开发西沙时设立,作为海口邮电局的派出机构。1961年10月10日起,正式成立西南中沙群岛邮电局。1988年,西南中沙群岛邮电局划归海南省邮电管理局管理。随着邮电体制不断改革,西南中沙群岛邮电局一直归属中国电信海南公司,作为内设机构保留了下来并规范管理。中国电信海南公司长期驻守西沙员工5人,是唯一在永兴岛建立业务和设备维护常驻机构的通信运营商。

     

        在麦三清的办公桌上,有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信件。麦三清笑着告诉记者,这都是全国各地集邮爱好者寄来的,目的是索取麦三清的签名并盖上一个三沙的邮戳。在很多集邮爱好者的眼中,这些是他们宝贵的收藏品。“有些人就寄个空信封,里面留个纸条写着‘求邮戳’,这时我还得自掏腰包帮着买邮票贴上,再抄上地址寄走。”三沙成立那段时间,麦三清有时一天要盖1000多个邮戳,盖到手发抖。麦三清介绍,因岛上居民不多,邮局每个月处理的200多封信件基本上都是求邮戳的,邮局都要被集邮爱好者“占领”了。

     

        “由于交通不便,我们往来邮寄东西,能做到每半个月一次就不错了,因为邮寄东西还是靠补给船。”麦三清介绍,价格是全国统一价,不会因为永兴岛路途遥远就加收邮费。

     

        上岛快两年的麦三清说,自己已经深深地喜欢上了这里,虽然公司规定是两年一轮换,但如果有可能他希望继续留在永兴岛。

     

    这里的夜晚不寂寞

     

        “养猪猪发呆,养狗狗跳海”曾是岛上枯燥生活的真实写照。

     

        “以前岛上只有邮局有几部电话,没有宽带,电视也只有几个台还经常满是雪花点,再加上每年都有5~8个月经常拉闸限电,那时候确实很没意思。”渔民冯明芳说。

     

        如今,漫步永兴岛,3G网络覆盖,图书馆、烧烤园、卡拉OK厅、篮球场、羽毛球场一应俱全。

     

        2008年,永兴岛上开了第一家咖啡茶艺馆——飞鱼郡。走进咖啡馆,浓郁的海洋气息扑面而来:咖啡馆的柱子上,镶嵌着西沙特有的白面螺;咖啡馆的玻璃桌面下摆放着西沙海边的细沙、贝壳;吧台的水缸里养着西沙特有的海产品:螃蟹、龙虾、螺、琵琶虾……考虑到环保,咖啡屋不装空调,而是采用了宽敞的大窗户、装有大吊扇。去年岛上新开了一个啤酒广场,里面售卖鲜啤,深受居民喜爱。夜幕下,啤酒广场上众多的大红灯笼格外耀眼,人们三三两两围坐桌前喝啤酒消暑。

     

        今年7月12日,国家图书馆在三沙市永兴岛成立了分馆。国家图书馆向三沙市分馆调配了约3000册的百科全书、海洋知识科普读物、文学作品等图书;捐赠了两台电子报纸阅读器,并部署了电子阅报系统,可浏览每日更新的200种电子报纸,以及古籍珍品、名家名作、民国书刊、老照片等资源。

     

        冯明芳说,现在岛上的电视能收到100多个频道,随着岛上电网的改造及各项基础设施的竣工,以后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本报记者 王晓樱 魏月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