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7月25日 星期四

    产业观察

    主动迎接 市场挑战

    新闻观察员 杨 亮 《 光明日报 》( 2013年07月25日   16 版)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管理的广州大剧院通过三年的大胆探索,交上了一份改革的“新答卷”。不空谈、不务虚,而是扎扎实实在一个“点”上寻求改革的突破,既实现了“零编制、零补贴”的剧院运营管理的新探索,又迈出了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改革发展的新步伐。

        尽管剧院“零编制、零补贴”运营是个“世界性”难题,但广州大剧院通过三年探索,证明这并不是“遥不可及”或“不可能实现”。广州大剧院探出的改革新路是:通过市场激活活力,通过改革开拓市场,通过提高艺术质量谋求发展。

        广州大剧院主动迎接市场的经验可以看出,随着群众收入水平的提高,对精神文化需求也提出了新的期待,文化企业和文化从业者要敏锐地发展市场,并主动去创作和生产出“适销对路”的文化产品,既满足群众的需求,又实现自我发展和壮大。

        广州大剧院的生存之道还告诉我们,主动迎接市场的挑战,才能在实践探索中成长,增强应对市场的能力。这样,没有补贴也能生存和发展,而有了补贴,则更能锦上添花。

        近年,文化体制改革风生水起,一批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市场主体破茧而出,这正是改革的重要目标和成果。但并非所有改制单位都能如广州大剧院一般,有着极强的市场意识和文化追求,为剧院改革和文化体制改革增添新的思路和做法。比如,由于长期以来投入不足,全国各地剧场总量偏少,剧场设施设备老化陈旧,院团改革面临特殊困难:底子薄、包袱重、体量小,难以通过盘活存量的方式支付改革成本;人才匮乏已经成为国有院团事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这些问题之所以出现,既有历史原因,也有体制因素,要理性客观看待。逐步化解这些问题,将是一个长期、有序、逐步推进的改革过程。转企改制意味着政府要向市场放权,但向市场放权并不意味着政府无条件地“放手”。目前,转制院团自我赢利能力还比较弱,面临着许多“市场失灵”的问题,这对政府文化职能提出了新要求。

        “打铁还需自身硬”。包括转制院团在内的各种市场主体,要胜任新的角色要求,就不能一味地依赖政策,要像广州大剧院一样主动迎接市场的挑战:

        其一,打好管理牌。目前的文化企业,大多数是文化人管理,企业管理经验欠缺。因此,在改革发展过程中,需要建构一个相对职业化的管理团队。只有当管理团队能够对投资主体负责,并通过执行决策和完成管理目标,实现管理专业化,文化企业的发展才能取得更大突破。因此,将经营业绩与风险管控结合起来,建立有激励性和约束力的制度性安排,建立科学有效、监管有力的艺术创作生产机制,刻不容缓。

        其二,打好分配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分配要体现市场规律并兼顾公平。但对文化企业来说,分配还需遵循艺术规律和演出规律等。这其中,关键点是对各行当、各门类在创作中的价值和作用进行深入研究并形成基本共识,处理好基本保障与扶持优秀的关系,处理好生产、营销、行政管理之间的关系。

        其三,打好人才成长牌。人才,是文化体制改革的核心要素。化解人才困境,有几个方面比较关键:一是制定青年人才扶持机制,二是建立公平的内部竞争机制,三是推出领军人才的引领机制。

        广州大剧院的改革发展依然还在路上,沿着这个“突破口”,将继续探索如何通过市场激活文化企业的活力,如何让文化真正融入到群众生活中,如何破解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将有限的财政资金补贴用到文化改革发展的刀刃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