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5月23日 星期四

    知识人·中国梦

    让法治成为信仰

    作者: 《光明日报》( 2013年05月23日 01版)

        讲述人:刘 黎

     

        职 业: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奥运村人民法庭副庭长

     

        我来自河南郑州一个普通的基层公务员家庭,其实我大学本科学的是经济学,到了研究生阶段,才转向法学。之所以选择法学,是因为我一直很关注社会热点,我觉得法学是一个能将理论与实践很好地结合在一起的专业。一直以来,我都有一个法官梦,发自心底想成为一个法律人。

     

        2002年研究生毕业找工作,我也考了公务员,拿到了好几家单位的录取通知书,甚至已经和一家单位签了约、交了保证金。后来得知被北京朝阳法院录取了,我毫不犹豫就选择了这里。11年来,我办理了形形色色的案件,接触了各种各样的当事人,就这样一步一步与朝阳法院、与中国的法治共同成长。

     

    把当事人的事当自家事办

     

        我先是在朝阳法院刑事审判庭工作,2006年调到奥运村法庭,做了一段时间书记员后,开始独立审理民事案件。

     

        奥运村法庭辖区涵盖多条重点道路,交通事故频发。这类案件,事故现场往往都很惨烈,家属也容易激动。有的当事人一开庭就哭,还有的抱着死者的遗像来,处理不好场面就会失控。

     

        法官要做的第一步,就是对当事人进行疏导。每次开庭我都会提前到,跟双方聊聊天,让肇事者对受害方道歉。我还有个习惯,就是把电话号码留给每个当事人。我一直相信,法官只要真心体谅当事人的疾苦,把他们的事当自家事办,当事人就会把我们当亲人看。

     

        6年多来,我审理了近400件交通事故案件。印象深刻的是2008年初,高中生小兰放学回家,在来广营北路被一辆大货车撞倒,双腿高位截肢。开庭那天,父母把小兰推来了。看到一个正处在花季的小女孩没有了下肢,当时我心里就像压了一块大石头。为了让小兰尽快得到赔偿,我迅速作出判决,又督促保险公司和肇事方尽快理赔。

     

        就在这个案子审判前后,也是在来广营北路,发生了一起类似的交通事故,一个40多岁的中年男子被撞断了胳膊。为什么又是这条路?我决定去看个究竟。经过观察发现,当时来广营北路还未建成,但车流量、人流量已经很大,缺少交通标志、标线,人车混行,非常容易出事。

     

        回来后,我给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发了一份道路整治的司法建议。没过多久,交管局就在来广营北路安装了100多个交通标志,设置了人行横道,施划了2000多米的标线。此后,这一路段很少有事故发生。

     

        法官职业的魅力,就在于有时能够凭一己之力,挽救一个家庭,化解一场危机,解决一个社会问题,改变一些不合理的现象。

     

    把正义运送到每个当事人

     

        法官的职业就是运送正义的职业。这决定了我们一直在路上,通过审理一个个具体的案件,把正义运送到每个当事人那里。

     

        2011年10月,“疯狂英语”创办人李阳与美籍妻子李金的离婚案诉讼到朝阳法院。这个案子受到的关注前所未有,新华社、纽约时报等国内外40多家媒体跟踪报道。这个案子有几个难点,但我作为主审法官,给自己定了几条原则:第一,媒体越是关注,越要做到公开,但不能被他们干扰审判思路;第二,不论对李阳的行为如何定性,都必须有充分的依据和足够的说服力。

     

        这件案子耗时一年多,经过4次开庭、多方调查取证。今年2月,我作出了准予双方离婚的判决,确认李阳的行为构成家庭暴力,并要求他向李金赔偿5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后来同事告诉我,美国《纽约客杂志》也报道了这个案子,他们称之为“里程碑式”的案件,认为我的判决将对中国的反家暴立法产生影响。

     

        法官这个职业,有自己的灵魂和厚度。从事这个工作,是我最大的幸福。通过我的点滴努力,让人们相信法律,让法治的理念生根发芽并成为一种信仰,这就是我的梦想。

     

        (本报记者王逸吟、本报通讯员孙婧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