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5月23日 星期四

    观察

    莫让文牍主义误事误国

    作者: 《光明日报》( 2013年05月23日 01版)

        今年,江苏扬州、福建厦门等地开始对滥发“红头文件”动刀子。扬州对规范性文件出台做了硬性规定:以市委名义发文一般不超过8页纸,每年不超过50个。规范性文件形成草案后,将向社会公布并征求意见,经修改后最终提请市政府审议发布,以提高文件制定的透明度和质量。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工作简报、转发文件泛滥,“以文件落实文件”,不顾实际,不求实效的现象饱受社会诟病。一些地方机关工作很大精力用于材料和文件,势必影响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实际,为老百姓干实事,“实干兴邦”也只能是一句空口号。如何避免文牍主义误事误国?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熬通宵写材料是常有的事”

     

        说到“写材料”,不少基层公务员诉苦:“有时候辛辛苦苦写了两天材料,领导不喜欢,重写;一个上级指示文件发下来,就得结合本地实际写一份具体如何落实上级精神的材料;工作开展一段时间,就得写工作简报,经验总结……熬通宵写材料那是常有的事。”

     

        一方面是地方写材料人员的辛勤工作,另一方面却是很多材料根本没起到有效作用。一份关于“村里修了一条路”的工作简报,几百字能写清楚的事情,但是按照文件“八股”形式,分别从领导高度重视、深入实际调研、组织精兵强将、修路具体过程、取得哪些实效等几个部分,硬是洋洋洒洒写上几千字。

     

        “文牍主义非小事,长此以往必将误事误国。此言并非危言耸听。”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秀民指出,从表面来看,文牍主义浪费了人、财、物,降低了工作效率。从深层次来看,文牍主义损害党和政府形象。领导干部不去实际调研,不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疏远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文牍主义严重的背后

     

        “文件作为党政机关传递信息、协调行动的重要手段,是不可或缺的。为什么会发展成为饱受诟病的文牍主义?主要是不正确的工作评价导向造成的。”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颜晓峰指出,一些地方,以发文件和转发文件的数量以及得到领导批示的次数作为政绩考核标准,材料写得好不好也成为对下级能力素质考核的重要指标。这样,下面的人对写材料既不敢怠慢,也乐此不疲,不管有没有实际意义的文件都要转发,各种工作简报也屡禁不止。

     

        “文牍主义严重是封建官僚主义遗毒之一,一些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和文风不正也加剧了文牍主义。”孙秀民指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热衷于看文件、听汇报、作指示,以草拟、批转繁琐的公文或者开会来指导工作、解决问题,他们不深入到一线去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解决具体问题。最终的结果必然是文山会海,劳民伤财,效率低下。

     

        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精简文件简报,改进文风,少发文件、简报,确实给地方减了不少“负”。一些曾经被材料、文件“捆绑”住的干部可以有更多时间去接触实际,真正为老百姓干些实事儿。殊不知,老百姓看的也不是你发了多少文件,而是看实际工作做得到不到位,一些流于形式的文件可以休矣!

     

    标本兼治刹住文牍主义

     

        “对文牍主义,必须标本兼治、多管齐下。”孙秀民说,在工作作风上,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肃清封建官僚政治遗毒,牢记党的宗旨,切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努力克服浮躁心态,真正做到务实不务虚,真抓实干,把工作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在文风上,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了解和研究现实,解决实际问题。倡导朴实的文风,反对文牍主义,杜绝抄袭。

     

        孙秀民认为,应推进党政机关办公的网络化和无纸化,与时俱进改进工作方法。

     

        “干部考核应更加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工作实效,而不能仅仅听汇报、看材料。对那些浮夸谎报、热衷形式主义、脱离群众的干部予以批评。”颜晓峰指出,要建立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让那些真正为民务实、解决好实际问题、受群众拥护的党员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本报记者 龚 亮 李 可)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