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5月23日 星期四

    基层实践

    克服“两张皮”解决“灯下黑”

    ——山东荷泽创新机关党建综合评价体系

    作者: 《光明日报》( 2013年05月23日 14版)

        近日,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组织人事报和组织人事报社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中,山东省荷泽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报送的《开发党建管理信息系统,创新机关党建综合评价体系》案例,在2000多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被评为最佳案例。荷泽市直机关工委如何创新机关党建工作的?

     

    如何找到“秤”和“尺”

     

        近年来,一些领域党的建设风生水起,但在荷泽市市直机关,多年来存在着一些困扰党建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经过调研梳理,他们找到了症结所在,但缺少工作落实的考核办法,难以调动工作积极性。

     

        破解这些难题,必须找到“秤”和“尺”,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考核综合评价体系。

     

        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完善党建工作考核综合评价体系”的部署和要求。荷泽市委首次提出了“探索部门党组(党委)抓机关党建工作的考核评价机制”,并安排市直机关工委启动对市直党组(党委)机关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工作。机关党建考核评价体系建设工作一步步走上日程。

     

    抓住“第一责任人”

     

        “大书记不重视,小书记难作为”。这是机关党建工作常常遇到的问题。如果部门“一把手”不重视党的建设,光靠基层党组织来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很难取得成效。

     

        菏泽市直机关工委首先将考核对象,由传统做法中的重点考核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调整为重点考核部门党组(党委),明确市直各部门党组(党委)抓党建的责任,强化“一把手”管党意识,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解决部门机关党建责任制落实难问题。

     

        考核内容上重点规范为“领导重视情况、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内民主与党风廉政建设、业务能力建设、争创一流工作”等7大项,细化分解为26小项、39个考核点。其中“领导重视”项,分别为机关党建责任制建立情况、专项述职制度落实情况等4个考核项、5个考核点,体现从严治党要求。

     

        由于“第一责任人”的重视,机关党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局面。

     

    一把尺子量到底

     

        经过努力,一个适应党建考核及管理需要的软件设计并投入使用,它使现代化和计算机管理技术有效地应用于机关党建的动态管理之中。

     

        为更好地强化常抓不懈的意识,特别是避免各单位集中“补课”现象,系统还设置了时间节点,如“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应当每季度至少应安排一次,各部门在上传“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记录”时,超过季度末的时间节点,软件自动拒绝上传。

     

        考核评价体系是动态的,也是开放的。机关工委的超级管理员可以根据需要,灵活地对系统中的考核项目进行增加或删减,将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随时纳入考核体系。市委、市政府抓什么,机关党建就考核什么,促使各部门机关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思考问题,围绕中心开展活动,围绕中心发挥作用。这样,考核体系既保持相对稳定,又能做到与时俱进。

     

    虚功实做 效果连连

     

        荷泽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坚持每季度把各部门动态考核成绩向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书面反馈,半年由机关工委对考核成绩进行公开通报,年度以市委的正式文件对综合考核成绩进行公开通报。对排名前列的部门进行表彰,对排名靠后的部门及时进行督促指导,后十名进行问责谈话。与此同时,开辟了“菏泽市直先锋颂”电视专栏,对先进单位进行大张旗鼓地宣传,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市委评价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指标。

     

        通过考核和量化,破解了机关党建工作中的许多难题。解决了“灯下黑”问题。把考核对象确定为部门党组(党委),突出部门党组(党委)抓党建的责任,特别是党组(党委)书记做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灯下黑”问题得以扭转;解决了“两张皮”问题。将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作为考核评价体系的核心内容,强化了贴近中心、融入中心、服务中心理念,增强了机关党建工作的效能,“两张皮”问题得以有效解决;解决了“软任务”问题。量化评分使用一个标准,用“一把尺子”衡量各部门抓机关党建的成效,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得以有效解决,机关党建“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

     

        各部门通过抓机关党建来凝聚人心、增强能力、转变作风、提高素质,逐步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争创一流业绩上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意识明显增强。2012年荷泽市直部门110多项综合工作和200多项单项工作取得一流成绩。(本报记者 梁 捷)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