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5月22日 星期三

    走进新国企

    大工业与白海豚的和谐相处

    ——来自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的报道

    《 光明日报 》( 2013年05月22日   01 版)

        开栏的话

     

        “神九”飞天、“蛟龙”入海、灾区援建、就业安置、挺进世界500强……在中国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里,国有企业尤其是以中央企业为代表的新国企团队,正焕发出蓬勃的活力,成为中国自主创新的领导者、社会责任的主心骨,代表中国走向世界竞争的广阔舞台。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国企,感受它们“新”的魅力。

     

        青山绿水是广西的名片,“白海豚之乡”是钦州的美誉。重型化工项目频频在风景秀美之地受阻的当下,广西钦州港腹地,却有一幅大自然与炼油企业共存的和谐画面。

     

        不久前,记者走进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走进蓝天碧海之间那一片洁白的油罐、交错的管塔组成的巨大布阵,走进荒山滩涂上建造起的世界一流石化航母,感受国企的责任和梦想。寻找大工业与白海豚何以如此和谐的答案。

     

    造梦北部湾

     

        曾经的北部湾,油源紧张,年年喊“渴”。钦州是广西经由东南亚走向国际市场的唯一出海口,且具备成立大型炼油厂必需的土地、淡水、大气、电力供应等资源,但也是石化产业的真空地带。

     

        10年前,中国石油决定在广西钦州港,建设一座“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千万吨现代化炼油基地。广西石化便是在原油饥渴中兴建起来的。

     

        十年筹划,三年建设,两万余人吃苦耐劳。项目于2007年11月破土动工,一期投资157亿元。经过33个月的奋战,2010年9月8日全面建成并投产一次成功,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一次性建设、一次性达到设计规模、一次性试产成功的炼油厂。一座现代化的石化城迅速崛起。这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重点产业的早期收获项目,也是目前我国华南沿海石化带重要的炼化基地。

     

        自投产至2013年2月底停工检修,炼油厂安稳长满优运行了30个月,创造了国内同类型炼油厂首次开厂运行的新纪录,累计加工原油2265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298亿元,实现税费193.3亿元。

     

        一大批产业、资金、信息等要素也在此迅速的集聚。中石油10万吨原油专用泊位投产;从钦州至南宁的成品油管线启用;三墩岛大型石油减载平台和30万吨级航道、泊位正火热建设中……中石油千万吨炼油项目的建设,大大缓解广西乃至西南的“油荒”困局,让钦州将成为华南、西南地区优化石化能源配置的重要节点。

     

        在中国的北部湾畔,一群中国石油人怀揣建设绿色清洁、生态环保型炼油企业的决心和梦想,树立了中国乃至世界炼油工业的新标杆。他们说,将梦造到北部湾,是幸福的。

     

    严格的技术考验

     

        在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宽敞明亮的中控室,记者看到,只有30多人在有条不紊地控制着全厂的生产运行。这个中控室是一个先进控制技术集大成的地方。

     

        据专家介绍,一个传统的千万吨级炼厂需要工作人员上千甚至上万人。然而广西石化这家年加工量达1000万吨的炼厂,凭借一流的技术,优越的管理,仅需500人便可操作运行,用工总量仅为国内同规模炼厂的1/6左右。

     

        技术关,一直是最考验中石油广西石化人的“试金石”。

     

        “其实,几乎所有的炼油技术,我们中国人都能干,但是产品的回收率、能量消耗、长周期运转、环保效果等,都与世界先进水平有些差距。这样大规模的炼厂,建在蓝天碧海之间,一丁点落后都可能影响到整个炼厂的先进性,影响到炼厂与周围环境的和谐,所以必须用一流的技术和设备,建设一流的炼厂。”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总经理吴恩来告诉记者。

     

        要保证一流技术的引进和掌握,就必须建设一流的炼厂,引进一流的设备,采纳一流的管理,运用一流的理念。

     

        从工艺技术到管理体制,引入国际最先进的东西,从基因上决定了广西炼油项目的先进水平。

     

        按照“采用世界先进技术,引入国际领先设计,借鉴国际工程管理,建设世界一流炼厂”的要求,广西石化从项目的设计开始,就把目光投向全球炼化行业的最新科研成果,设计上采用JEC联合设计模式,工程建设采用IPMT联合管理团队模式,开工过程采用ICMT开工联合管理团队模式,生产运行期间采用SPOM矩阵式组织结构模式。生产运行按照扁平化、专业化、流程化的管理要求,采用联合运行管理模式,充分发挥中国石油整体优势。

     

    白海豚与炼油厂的和谐

     

        走进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感觉像是走进了一个大花园。这里绿茵遍地,花香水清,果树丛林,毗邻大海,与蓝天交相辉映。如今,钦州三娘湾附近海域的海豚总数已达175只,区域内的种群个体数量年增长率为4.24%-4.51%。

     

        从一组组数据中,我们可以读出大工业与白海豚如此和谐的根本原因。

     

        为建设绿色清洁能源、生态环保型炼油企业,实现“大工业与白海豚同在”的目标,广西石化注重每一个细节,始终坚持环境为先的生产经营理念,加大环保设施投入,项目环保投资超过10亿元。

     

        投产3年来,广西石化公司千万吨炼油厂工程排水单耗为0.17吨污水/吨原油,为世界先进水平;污水COD排放浓度稳定在40-50mg/L,氨氮排放浓度稳定在1mg/L左右,排放指标全部优于国家一级标准;二氧化硫、非甲烷总烃排放总量分别是国外同等规模炼厂排放量的1/8~1/2。污水处理引进法国得利满公司先进工艺技术和自动控制系统,50%的污水回用。

     

        广西石化公司固体废物全部规范处置,厂界噪声低于国家标准,油品全部达到欧III标准,70%达到欧IV标准;厂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是钦州市绿化先进单位和园林式单位;工程总体清洁生产水平和污染物排放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经连续2年被评为中国石油环境保护先进企业。

     

        “为经济发展提供清洁能源,同时实现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尽到了社会责任,这样的企业才谈得上有后劲。”吴恩来说。(本报记者 张 翼 本报通讯员 刘 雯)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