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5月05日 星期日

    文化视角

    创新: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动力

    ——读《探索与跨越——文化改革发展十年巡礼》

    梁 勇 《 光明日报 》( 2013年05月05日   05 版)

        《探索与跨越——文化改革发展十年巡礼》以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为主线,以理论的阐述、翔实的资料、生动的案例,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十年来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基本历程、主要成效和经验。

        文化改革发展的十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境界,具有开创性、历史性意义。把这十年,概括为探索与跨越的十年,是十分恰当的。

        称其为探索,就是走过了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走出了别人不同的路。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我们党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协调发展的全局出发,着眼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完善,着眼于小康社会目标的全面实现,着眼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深化对文化地位作用的认识,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探索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探索与跨越》一书,对这条道路的丰富内涵作出了鲜明阐述。发展的指导思想: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统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最鲜明的特征。发展的重要原则: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发展的基本思路:一手抓繁荣文化事业、一手抓发展文化产业,“两手抓”、“两加强”。发展的主要任务: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增强中华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发展的主要目的:以人为本,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发展的根本动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的关键措施,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发展的依靠力量:发挥人民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坚持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发展的根本保障: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切实提高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科学化水平。十年的探索,形成了一系列新的发展理念,开辟了文化建设的新境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十年的探索,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

        称其为跨越,就是继承前人又超越前人,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兼收并蓄外来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创造当代文化的新篇章。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我们党作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决策,围绕增强文化凝聚力、竞争力、影响力和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为目标,不断破除制约文化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激发了文化发展的无限活力。

        《探索与跨越》全面总结了十年来文化改革发展的主要成效和重要成果。跨越,体现在诸多方面,具有长远意义的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的提升。十六大深刻阐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强调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进一步明确了文化不仅具有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的功能,而且具有商品属性和产业功能,发展先进文化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重要保障,也是重要目标;既是凝聚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重要力量,也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七大、十八大对文化的地位作用和功能价值的认识进一步提升和完善,为文化的繁荣发展创造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二是体制机制的转型。按照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循序渐进、逐步推开的原则,文化体制改革由试点到全面推开,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转换机制,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社会资本参与文化建设的领域不断拓展,文化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更加健全,等等。改革打破了国有一统天下的文化建设格局,充分调动了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激发了全社会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文化生产力空前解放,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不断迸发,人人享有文化成果、人人参与文化建设的大环境基本形成。三是文化业态的创新。文化创意、文化内容与科技进步的结合更加紧密,催生了源源不断的文化发展的新业态。传统的文化资源、文化形态凭借着科技的力量赢得了新的发展生机;无限的创意和想象凭借着科技的力量转换为高品质的文化产品,引导着文化消费和文化需求的不断提升。

        《探索与跨越》的出版,必然会给人们更多的启示,十年的探索必将孕育更好更快的发展,必将为“中国梦”的实现创造良好的文化条件、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探索与跨越——文化改革发展十年巡礼》 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 学习出版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