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 光明日报 》( 2013年03月16日   03 版)

        樊会涛代表(中航工业导弹院总设计师)

     

        洪建胜代表(中航工业成飞专务)

     

    立法保障航空工业快速发展

     

        目前,我国还没有规范航空工业的基础法律,现行《民用航空法》只适用于民航运输产业和相关活动。为了确保我国航空工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建议国家制定规范航空工业发展的基础法律,尽快将《航空法》立法列入国家规划,明确航空工业作为国家战略性行业的地位、发展目标、指导方针,明确国家对航空工业的管理体制和扶持政策,规范航空工业发展所需要的法律环境,为实现由航空工业大国到航空工业强国的转变提供法律制度保障。(本报记者 王小润) 

     

        郭为委员(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加快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

     

        当前,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融合,大大增强了政府及相关机构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降低了服务成本,使公共服务均等化成为可能。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应加快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建立统一的基于实名制的身份认证体系,确保每个人真正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同时,还应加强个人信息保护,以保障公共服务信息的安全。(本报记者 郭丽君) 

     

        李力代表(山西省艺术职业学院院长)

     

    艺术考级市场秩序有待规范

     

        当前一些单位和个人不具备举办艺术考级业务的条件,未经审批擅自设立考级机构,严重扰乱了考级市场。一些考级机构和教师将经济效益放在首位,考级机构之间抢夺生源、无序竞争,甚至出现乱收费、买卖考级证书的问题,严重影响到考生权益,艺术考级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和管理。(本报记者 李可) 

     

        郑珊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

     

    儿童医疗应实行全方位保障

     

        全面开展儿童白血病等20种重大疾病保障试点,解决了部分患者的保障问题,但同时也产生了一些其他问题,对身患20种疾病之外的重症儿童有失公平,疑难疾病和有并发症的患儿也无从得到保障。因此,建议对儿童医疗实行全方位保障,不仅要加大投入力度,更要加强儿童医疗的软硬件设施建设。(本报记者 吴潇怡) 

     

        高彦明委员(大连海事大学客座教授)

     

    降低海运船舶强制报废年限

     

        我国是世界上报废船龄最高的国家,按照现行规定,从事沿海运输船舶的强制报废年限,集装箱船、杂货船是34年,散货船、矿砂船是33年,油轮、化工品船是31年,客轮是30年。这一规定某种程度上成为保护落后,阻碍发展的规定。建议国家对此规定进行修改,把沿海运输的散货船、集装箱船和杂货船的报废年限统一降至27年,客轮、油轮和化工品船降至25年。要像淘汰小化工、小造纸、小水泥等落后产能那样,坚决淘汰老龄船,为航运和造船业的发展开辟广阔的空间。(本报记者 靳晓燕) 

     

        赵吉光委员(吉林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原院长)

     

    分步骤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城乡统筹

     

        基本医疗保险城乡统筹符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的发展方向,应在总结各地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在国家层面明确医疗保险城乡统筹的基本原则、管理主体、改革步骤和时限要求。可以采取“三步走”的方式:第一步,由人社部相关部门管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第二步,采取参保、参合待遇一致的形式,打破城乡户籍限制,实现统一的医疗保险制度;第三步,适时修订社会保险法,将新农合完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管理。(本报记者 刘彬) 

     

        孟庆强代表(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总经理)

     

    加快输电转型 减少雾霾污染

     

        雾霾已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建议加快输电向特高压转型以减少污染。据计算,500千伏的输送电压提高到1000千伏后,输送相同功率的电损耗只占原来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煤耗将大大减少。此项技术如果得到推广,可将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地区的风电、水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通过特高压输到外省。以重庆为例,当地贫煤、少水,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资源不占优势,建议加快推进特高压入渝工程,减少重庆“雾都”的天数。(本报记者 张蕾) 

     

        李桢代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让农村中小学生也能“玩得好”

     

        近年,越来越多的农村中小学生吃上了营养餐,可很多农村中小学校还缺少体育运动器材。建议通过筹集公益基金,或每年从体彩中心、福彩中心的收益中拨付部分资金,投入到义务教育阶段,用于农村中小学体育运动器材的完善、维护与更新。让义务教育阶段的农村中小学生在享受教育的同时,不仅吃得好,还能玩得好。(本报记者 曾毅 特约记者 任爽)

     

        钱渊代表(首都儿科研究所病毒研究室主任)

     

    解决儿科医疗发展问题

     

        目前,我国在儿科医疗方面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儿童医疗机构缺乏。全国儿科医院数量较少,中小城市儿科医院极度缺乏。二是儿科医生严重缺乏,儿科医生队伍缺乏稳定的来源。普通高等学校学科设置取消儿科专业后,医生来源于各级医学院校临床专业的毕业生,由于儿科学时少,加上儿科专科培训制度不够完善,毕业生水平参差不齐。三是我国缺乏国家层面的儿科研究机构,科学研究受到很大制约,建议政府尽快着手解决这些问题。(本报记者 殷泓) 

     

        拜秀花代表(青海省西宁市回族中学副校长)

     

    加大对藏区教育投入

     

        建议继续加大对藏区教育经费的投入,为藏区少年儿童提供更多的受教育机会。相关部门要加强和藏民的交流,使他们进一步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让更多的失学儿童走进课堂。此外,教育部门还应加强藏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增设艺术、科学等方面的课程,丰富学生的知识,让他们实现全面发展。(本报记者 邓晖)

     

        赖明勇代表(湖南大学副校长)

     

    构建城乡一体化劳动力市场

     

        当前我国人口红利正在逐步消失,劳动力市场也呈现出显著的结构性特征,将会制约未来经济增长的潜力。建议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科学规划城市群规模和布局,以大城市为依托,以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为重点,逐步形成辐射作用大、人口积聚能力强的城市群,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加快改革户籍制度,构建城乡一体化劳动力市场。(本报记者 王斯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