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不断改善空气质量,还人民一片蓝天”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就环保热点问题答中外记者问

    《 光明日报 》( 2013年03月16日   03 版)

        环境保护的话题,从百姓中间走到了两会会场,3月15日,又被带到了记者会现场。

     

        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一场围绕“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记者会吸引了众多记者。面对记者一个接一个“犀利”的问题,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坦然应对,耐心解答。

     

    “对重污染地区出重拳、打组合拳”

     

        “先利用一点时间集中回答一个现在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就是由雾霾引起的大气污染问题。”记者会一开场,还没等记者发问,吴晓青就主动回应热点问题。

     

        吴晓青坦言,造成一些大中城市雾霾不断发生的深层原因,主要是我国快速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所积累的环境问题的显现。“我们已经为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如果我们不尽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尽快调整产业结构,不尽快改变我们落后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要想减少雾霾、改善空气质量将非常困难。”

     

        “尤其是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出现的频次和程度最为严重。”吴晓青表示,在继续实施好国家环境空气网建设的同时,将重点抓好这些重污染地区的大气污染治理。“我们必须针对重污染地区出重拳、用猛药,而且还要打组合拳,加强治理。”

     

        “蓝天是建设‘美丽中国’的一项重要指标,只要我们共同努力,真抓实干,满怀信心去做,下定决心去干,充满耐心去拼,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大气污染治理的攻坚战,不断改善空气质量,还人民一片蓝天。”吴晓青说。

     

    “每个人从我做起,转变生产和生活方式”

     

        “雾霾治理的时间可能需要长达18年,请问这个期限的科学依据是什么?”对于记者这个“急迫”的问题,吴晓青指出,“我们必须要看到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进程中,能源消耗量大、机动车保有量在不断增加,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大城市短期内还达不到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吴晓青诚恳地回答道,“我自己作为一个北京市民,同时作为一个环境保护工作者,心情和大家一样,看到这样的污染天气也是心急如焚,都希望我们能够呼吸上新鲜的空气,看到蓝天白云。”

     

        吴晓青表示,为了早日实现这个目标,环保部将不断加快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以控制PM2.5为重点,加大污染治理和减排力度,进一步提升环境质量。“我们希望力争在较短时间内缓解大气污染严重的状况。”

     

        吴晓青同时呼吁:“我们每个人从我做起,转变生产和生活方式,减少能源消耗。比如少开车,尽量采用公共交通出行。”

     

    “让更多的河流、湖泊尽早适合游泳”

     

        近段时间,水污染问题同雾霾一样让人“揪心”。在回答有关水污染治理问题时,吴晓青说,目前,确实还有一些河流、湖泊不适合游泳,部分地方水环境治理成效不明显。这既有治理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因素,也有当地政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的影响。

     

        “我曾经到很多地方考察水污染治理,看到有些地方创造了很好的经验,比如辽河流域成功地改善了水环境质量。一些地方政府高度重视,提出‘治河先治污,治污先治官,治官先治人’的铁腕治污措施,收到很好的效果。这都很好地体现了把治污措施落到实处的要求。”吴晓青表示。

     

        环保部门如何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吴晓青对此表态说,下一步,将依法履行好职责,切实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同时,我们将督促指导和支持各地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改善水环境质量,让更多的河流、湖泊尽早适合游泳。”吴晓青说。(本报记者 殷泓)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