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暖人心的平民史诗

    ——看央视一套开年大戏《全家福》

    作者:文卫华 《光明日报》( 2013年03月05日 13版)
    电视剧《全家福》剧照

        2013年初,《全家福》温馨开年。该剧讲述了北京一座小四合院里的三户人家从上世纪40年代到改革开放60年间的经历,将新中国成立、抗美援朝、反右、大跃进、文革、改革开放、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等重大历史事件进行了有机的串联。通过人物的悲欢离合、命运起伏折射出了中国社会的发展变迁,可谓是一部平民的编年史。全剧充满了浓郁的老北京生活气息,语言风趣幽默,于柴米油盐、喜怒哀乐之间凸显了老百姓积极向上、乐观友善的生活态度与处世哲学,仿佛一幅老北京的世俗风情画。

        《全家福》不追求对于视听奇观的营造,没有刀光剑影、人喊马嘶,没有撕心裂肺的爱情、跌宕起伏的悬念,从宏大叙事转向平民视角,从英雄豪杰转向普通百姓,却将北京乃至整个中国60多年间的历史演绎得生动鲜活,将民族精神和道德观念传达得准确到位。剧中的人物塑造饱满鲜明,三个主要角色——王满堂、大妞、妇女主任刘婶,分别由北京人艺的吴刚、岳秀清和国家话剧院的秦海璐扮演,演员的台词功底扎实,表演自然流畅。整个故事情节温暖细腻,展示了人与人之间淳朴真挚的亲情、爱情与友情,宛如春雨润物无声,却通达心灵,是一部接地气、暖人心的优秀电视作品。

        《全家福》改编自著名作家叶广苓的长篇同名小说。2005年该小说被搬上了北京人艺的舞台,演出超过百场,并多次获奖,成为了人艺的经典保留剧目。此次的电视剧则是在小说的基础上进行了全新的二次创作,和话剧相比,48集的电视剧容量更大,人物、内容和情节也更加丰富多彩。《全家福》将古建行业与历史、家庭伦理等多种题材进行了融合创新。剧中的主人公、北京“隆记”营造厂的掌柜王满堂就是古建工匠的杰出代表,他不仅技艺精湛——原样仿建过故宫的碧螺亭,为迎接开国大典带领古建工程队修葺过天安门城楼,还参与过人民大会堂的建设,而且恪守传统家庭伦理与职业道德,一辈子都坚持“做人就和盖房一样,平如水,直如线,一千年它也得在那儿立着”的人生信条。这也是古建行业这一较为少见的题材在电视荧屏上的首次亮相。小说的原作者叶广苓曾经解释,之所以进行这样的人物设定,是因为建筑行业最能体现出新中国各个时期的发展面貌。它与人们的生活关系密切,但对于读者来说,不管是该行业所包含的专业知识、文化内涵,还是匠人们的生活状态都颇为新鲜有趣,有很大的开掘空间。为此她多次深入生活采风,力求创作出经得起历史推敲和专业审视的作品。在电视剧的拍摄过程中,剧组也认真参考了大量的古建资料,在剧中对古建经典、行规、行话、仪式以及匠人们的生活、工作场景等进行了细致准确的还原,通过电视剧这种艺术形式生动形象地传播与弘扬了我国博大精深的传统古建文化。

        《全家福》在播出与推广平台上也有重要创新,有望成为国产电视剧播出史上具有深远影响的里程碑式事件。播出平台中心化、跨媒体联动已经成为当前电视大剧常用的营销手段,它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宣传推广,是传统的电视媒体拓展观众群、提升影响力,实现自我变革和创新,巩固其强势地位的有效方式。此次央视联合爱奇艺网站同步播出《全家福》,也是国家级电视台打破既往传统,针对优质大剧资源,与国内主流视频网站展开深入合作的首次尝试。央视选择在覆盖面最广,传播力与影响力最强的一套“黄金档”播出《全家福》,爱奇艺则在以往“台网联动”经验的基础上,将该剧全面融入其品牌季、各频道及栏目的主题策划推广中,两者强强联合,共同打造大剧播出与推广的跨媒体平台。《全家福》从1月14日播出以来就广受赞誉,其收视率与网络点击率也双双直线飘红,真正实现了双屏双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