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吉尼斯中国之夜”的魅力

    作者:张颐武 《光明日报》( 2013年03月05日 13版)

        在春节期间播出的“吉尼斯中国之夜”受到了观众的好评。不同于近期引进节目的模式,这次是和英国吉尼斯世界纪录总部全面合作,由中央电视台独立制作的。这里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品牌经过多年的运营在中国社会中已具有了相当高的声誉,而中央电视台的一套也是在中国最有影响的主流频道,有自己深厚的电视运营和节目制作的本土经验。两者的强强合作将本土电视人对于观众趣味的深刻把握和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全球运营经验进行了深度的结合,成功打造了这一场吸引人的、高品质的节目。几年来,这一品牌通过扎实的运营和不断的创新已经赢得了观众的认可,而今年的节目更是引发了人们的高度关注。

        现在看来,这种品牌的合作其实不是被动地照搬原有的国际节目模式,而是力求在春节档期把国际和本土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国际的权威认证使得这一挑战极限的“神奇”的展示,具有更加强烈的表现力。权威的认证和富有想象力的项目以及充分的电视手段的运用是这一节目成功的前提条件。而节目本身也在国际化和本土化的不同层面上有了精心的探索,如在西班牙录制的精彩的人塔节目就是第一次在海外录制的,体现了更加国际化的驾驭能力,而让本土的能人和国际的达人同场竞技使节目本身更具有丰富性和多样性。

        这个节目所展现的人类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向极限的可能性发起冲击的勇气和智慧,真正吸引了中国的观众。通过千奇百怪的项目让各种“能人”“达人”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让各种平常难得一见的项目在这个节目中汇聚,是这个节目的目标。这里所凸显的“神奇”,不是如同奥运会那样的用极为严格的、规范的、统一的方式来展现人类的运动的能力,而是用各种富于“野趣”的方式,让各种文化、各种绝技加以展现。这些项目有的来自于特定文化中的绝技,这些绝技都是在自身的文化中积累的,如朝鲜族舞者跳绳的绝技,如吴桥杂技演员的双脚顶缸等等都是从特定文化中出现的绝技,而像走钢丝的绝技,也是在不同的文化中训练的,有其不同的方式,如新疆的达瓦孜和外国的走钢丝的方式就有所不同,我们在敬佩这些挑战者的绝技的时候,也领略了多样文化的魅力。在屏住呼吸惊叹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人类文化的丰富和精彩。“神奇”的不仅仅是人类的体能,而且是人类在各种限制中超越的能力和智慧。引人入胜的同时也让人潜移默化地受到启悟。看起来这些项目未必有现实的用处,但它们其实是人类挑战极限,超越自我,展现自己的无限可能性的机会。其实会给人正面的激励,促进我们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不断向新的高度迈进。这种正能量的传递不是仅仅通过教育,而是通过感性地看到精彩的节目而沉浸在其间。这反而容易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其实是主流媒体的职责所在,也是对于媒体的社会责任的承诺。

        这个节目在展现这些项目的方式上也做了诸多努力。无论是视觉效果的营造,还是主持人的串场和采访,还是像吉克隽逸等等青年观众喜闻乐见的明星的参与和表演,以及现场的表演和外场录制的精心穿插,都使得这个节目有其独特的魅力。这里所展现的不仅仅是项目的“神奇”,更是项目的美。这不仅仅是追求刺激,还是追求一种美的境界。既是项目的精彩展现,也是人的性格和风貌的正面展现,这些都让节目有了自己的独到风格。

        (作者为北京大学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