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2月05日 星期二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坚决贯彻落实“八项规定” 促进党的工作作风好转

    《 光明日报 》( 2013年02月05日   11 版)

        内容提要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兴衰成败。

     

        “八项规定”具体明确,目的就是要弘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继承和发扬深入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等优良作风。

     

        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坚持从领导干部带头做起,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抓住监督检查这个关键,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中央政治局就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抓好“八项规定”的落实,下大气力改进作风。这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从严治党、执政为民的坚强决心,对于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兴衰成败。党的作风状况,是衡量一个政党是否具有较高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人民群众评判一个政党是否值得信赖的重要依据。“八项规定”针对工作作风问题,从调查研究、文风会风、出访接待、警卫安保、新闻报道、廉洁从政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这是促进整个党风转变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只有抓好“八项规定”的落实,并以此带动整个党风的转变,才能让全党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新,才能更好地带领人民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

     

        “八项规定”,很具体、很明确,目的就是要弘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继承和发扬深入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等优良作风。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逐渐形成的,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毛泽东同志说过:“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党外有这种不良风气的人,只要他们是善良的,就会跟我们学,改正他们的错误,这样就会影响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美国作家斯诺到延安采访,他从毛泽东住窑洞、周恩来睡土坑等平凡小事洞察出中国共产党人作风的伟大力量,把这种作风称为“东方魔力”。华侨领袖陈嘉庚回国慰问抗日将士,在重庆,蒋介石花800大洋请他吃山珍海味,到了延安,毛泽东请他吃战士们种的蔬菜。强烈对比之下,陈嘉庚感慨:“共产党必胜,国民党必败”。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告诫全党要在伟大的胜利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这次全会根据毛泽东同志的提议,作出了防止资产阶级腐蚀和反对突出个人的六条规定。其中,包括禁止给党的领导者祝寿、不送礼、少敬酒、少拍掌、禁止用党的领导者的名字作地名、街名和企业的名字、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些规定,表面看来都是细节。但细节决定成败,正是由于坚持和发扬了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我们党才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新生的人民政权才不断得到巩固。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我们党面临复杂严峻的考验,“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重要而紧迫。在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领导干部身上滋生不正之风的现实危险在增加。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不难看到,一些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有的宗旨意识淡薄,高高在上,对群众利益漠不关心,对群众疾苦麻木不仁,不敢碰矛盾、不去着力解决问题;有的形式主义严重,工作上只讲套数,不管实效,或者身陷“文山会海”,缺乏实干精神;有的庸懒散奢问题严重,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在公务活动中铺张浪费、大手大脚;等等。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领导干部身上,但其消极影响和后果不可低估。如果我们不警惕,不抓紧治理,听任其侵蚀党的肌体,就会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就会影响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因此,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以落实“八项规定”为切入点,从办实事做起,从身边事改起,带动整个党风的转变。

     

        坚持从领导干部带头做起。“风成于上、俗成于下”。抓作风建设,领导干部带头是关键。好的作风是抓出来的,更是带出来的。在这方面,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早在井冈山时期,有时候遇到粮食缺乏,毛泽东同志就与战士同吃野菜,野菜太苦难以下咽,他就带头吃,还风趣地说,野菜很苦,但有丰富的政治营养,吃了它干革命就不怕苦了。朱德同志不顾已经年过四十,坚持和红军战士一道挑粮,留传下“朱毛挑粮小道”和“朱德扁担不准乱拿”的动人故事。作风问题,说到底就是党性问题。党性是作风的内在根据,作风是党性的外在表现。党性纯洁则作风端正,党性不纯则作风不正。因此,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带头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带头执行本地区本部门制订的相关规定,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形成表率和示范效应。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根据一个时期的形势和任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手,是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敢于正视问题,认真对照检查,深入查找原因,切实加以整改。一要把问题找准。紧密联系实际,对照“八项规定”深入查找自身在联系群众、调查研究、文风会风、公务接待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仅要自己查,还要拓宽渠道、开门纳谏找问题。二要深入剖析、切实整改。对于经常出现的问题要着重从规律上找原因,对于反复发生的问题要着重从制度上找原因,抓住问题实质,找准思想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三要适时开展专项整治活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项一项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抓住监督检查这个关键。“八项规定”出台后,也有人担心,执行起来会不会只是一阵风,或者只是流于形式。要消除这种担心,就必须加强监督检查和严明纪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提高执行力,防止其成为“空头支票”。纪检监察机关应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把督促“八项规定”落实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采取重点抽查、集中检查、明察暗访、巡视监督、信访受理等形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全面掌握“八项规定”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坚决防止走形式、搞变通。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格执行有关纪律处分规定,对没有做到的要督促做到,对违反规定的要责令整改,对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并予以通报。干部作风如何,群众看得最清楚。要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积极推广电视问政、网络问政、微博问政,建立健全群众诉求表达和回应机制,妥善解决群众诉求,使作风问题真正得到改进。

     

        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抓作风,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经常性的工作,需要综合治理、多管齐下,用好的机制营造好的环境,好的规矩打造好的作风。要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常态化机制,既要及时总结、着力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又要着眼长远,建章立制,用制度约束、引导干部行为,保证作风建设常抓不懈。选人用人是影响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因素,发挥着“风向标”的作用。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完善领导干部作风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和完善评价指标体系,综合运用问卷调查、满意度测评等多种形式,对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情况进行考评,把考评结果作为绩效考核和干部选拔的重要依据,促进领导干部自觉养成良好的作风。(赵 旻 肖云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