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基层快递

    中职资助的“广西模式”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12月26日 14版)
    图为正在汽车4S店顶岗实习的蓝日盛同学。

        “没有国家的资助,就没有我的今天!”马上就要学成毕业了,蓝日盛对国家助学政策又多了一层感悟。蓝日盛来自大石山区马山县的一个贫困单亲家庭,10岁那年父亲就去世了,正是国家的中职资助政策,帮他圆了走出大山到南宁第四职业技术学校求学的梦。

     

        自2007年中职资助政策实施以来,像蓝日盛这样的幸运儿,在广西越来越多。与此同时,广西也依托国家政策,联系地方实际,探索出了中职资助的一套“广西模式”。

     

    “超前姿态”的资助政策宣传

     

        今年4月6日,隆林各族自治县职业技术学校启动了“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仅在一天时间里,就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400份,接受群众咨询达400余人次。

     

        “在广西一些地区,读完初中就出去打工的孩子很多,如果不及时有效地宣传对中职学生的资助政策,不仅是工作的失职,更耽误了孩子们的求学梦。”鉴于此,广西中职资助一改过去政策宣传形式单一的局面,试图以一种“超前姿态”来进行资助政策的宣传。

     

        于是,“提前介入、提前指导、提前规范”成为广西“独创”的中职资助政策宣传方针,学生资助部门提前将专门编印的《学生资助大家学》《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手册》等小册子发放到学生与工作人员手中,提高政策知晓率,让学生、学校能提前做好资助工作准备。

     

        与此同时,各地资助中心和各学校也都长期设立固定的资助政策热线电话,接受社会各界、学生家长们的咨询,为其答疑释惑。各地学校的资助政策宣传十分注意“因地制宜”,像广西桂林农业学校就根据学生大都来自本市和邻市农村地区的实际,将宣传重点放在了附近初中的毕业班,向学生发放宣传手册、宣讲资助政策,做到政策早知道、资助早行动。

     

        对在校生的政策宣传,互动方式更多。桂林农校黎晓芳同学告诉记者,学校会组织主题班会、座谈会、演讲比赛让同学们在相互交流对话中加强对政策的了解。在桂林农校的校内宣传栏上,记者详细察看了有关中职资助政策的专栏,发现各项资助政策一目了然。

     

    安全有效的助学资金管理模式

     

        对急需资助的贫困学生来说,一元钱也会是支撑求学梦的强大力量。此时,建立一套有效的助学资金监管模式,保证中职资助政策高效执行就显得尤为重要。经过几年的探索,广西中职资助探索出了一套有效的管理模式——“两个禁止”、集中发放和专项审计。

     

        两个禁止,即禁止直接通过现金形式发放资助金、禁止学校或老师代为学生领取或保管银行储蓄卡。南宁市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吴尧分析指出,实行“两个禁止“,可以有效避免学校虚报人数、直接套取或挪用助学金,确保了学生资助奖金的发放规范有序。

     

        集中发放避免了分散发放过程中的款项流失。北海市资助办统一为全市受助学生办理中职卡,并举行了中职卡发放仪式。在人来人往的北海卫校运动场上,受助学生被分成23个小组,每组由2名班主任负责核对证件和发放资助卡,老师首先核对学生身份证和户口簿信息,然后让学生在银行协议上签字和加按右手食指手模,依次发放助学金卡,仅2个多小时就完成了5400多张助学金卡的发放工作。而早在2007年秋季学期,南宁市就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国家助学金“统一管理、银行统发、直接准时足额”的资助办集中发放管理模式。

     

        “专项审计是为了让每一分钱都能落到贫困学生的手中。”自治区教育厅资助中心处全斌告诉记者,从2010年开始,广西教育厅连续三年每年安排专项审计经费100万元,联合自治区审计部门委托审计机构对全区范围内的100多所中职学校学生资助资金的使用和节余情况进行全面审计,至今已对全区339所中职学校进行了一轮审计。

     

        与此同时,资助中心还会组织人员到学校核实学生到校情况及学生个人与银行卡信息等,并建立健全退款与反馈机制。学生资助管理部门与银行达成协议,如有单位或个人使用助学金银行卡集中支取现金超15次,银行会立即将此信息反馈学生资助办,同时自动报警。

     

    日臻完善的中职资助体系

     

        广西是集“老、少、边、山、穷”为一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区,亦是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和全国扶贫开发的重点省区。因为贫困人口基数大,国家资助政策的覆盖面一直显狭。如何拓展国家资助政策在广西的覆盖面,实现长久助学?光凭“输血”不行,还得“造血”。

     

        众人拾柴火焰高,广西在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基础上,自治区拿出专项经费、市一级财政划出资金、各校自发筹措资金,协同构建更加完善的中职资助体系。

     

        ——从2008年秋季学期开始,对农林、水产、地质、矿产、卫生和演艺等难以通过顶岗实习取得报酬的全日制在校中职生,在其处于实习年度继续给予每人每年1500元的生活补助,该项目已于2011年结束,累计共发放生活补助金6000万元,资助学生4万人次。

     

        ——从2008年秋季学期开始,设立自治区人民政府中等职业教育奖学金,自治区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奖励100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每生每年2000元。截至目前,共发放奖学金7000万元,奖励学生3.5万人。

     

        ——从2009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巩固国家免费政策覆盖范围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库区移民子女、扶贫异地安置家庭子女、退伍士兵、国办福利机构大龄孤儿等五类特定人员,以及自治区内28个国家扶贫工作开发重点县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学生给予免除学费。到2012年上期,自治区财政累计额外补助资金达1.8亿,受益学生9万人次。

     

        北海卫生学校护理专业的黄蓓蓓同学家境贫寒,得益于学校提取学费收入的5%用于各项学生资助的政策,她得到了国家颁发的1500元助学金、2200元的学费减免,还2次获得区政府奖学金,不仅圆了求学梦,还减轻了家庭的负担。记者在北海采访时,黄蓓蓓正在钦州市一医院担任实习小组组长。一说起中职资助政策,她就乐呵个不停说:“中职资助给了我信心和力量,让我找到了前进的动力和方向”。

     

    让资助与诚信感恩同行

     

        今年11月的一天,18岁的覃美玲领到了人生中的第一笔实习工资。拿到生活费后,这个南宁市第一职业高中酒店服务专业的三年级学生,将余下的钱都交给了含辛茹苦的母亲。

     

        在今年的全国“博飞杯”建筑技能大赛中,来自广西城市建设学校市政工程专业的陈德林和梁斌同获工程测量项目一等奖。有意思的是,两人都受到过国家资助,且顺利考上大专。

     

        “我现在还没有太大能力去回报社会,我所能做的就是好好学习,而不是辜负国家的厚望而虚度青春。”陈德林一脸真诚地说。梁斌也说:“我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但我相信我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国家的助学政策为我插上了理想的翅膀,让我得以更顺利地成才。”

     

        “在资助贫困生的同时,我们十分注重对贫困生进行感恩教育。”广西城市建设学校的校长谢东介绍说,学校的资助办主任还兼任心理老师,在落实资助政策时,老师会借此在受助贫困生当中开展各种形式的感恩教育,让学生丢掉经济包袱和思想包袱还能懂得感恩。

     

        自治区教育厅也下发通知,要求学校须注重学生资助工作与学生感恩教育的有机结合、创新学生资助工作理念,努力加强学生的诚信、感恩教育。而今,在广西各中职学校,以“资助、感恩、诚信”为主题的班会、座谈会、演讲、征文比赛,已经成为一种常态的校园文化。(本报记者 汪大勇 刘 昆 通讯员 罗勋湖)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