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8月04日 星期六

    “爱心梨”情动宁波

    《 光明日报 》( 2012年08月04日   07 版)

        正是盛夏,一个让人心暖的“爱心梨”故事,情动甬江两岸。

     

        7月27日,中午,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麦德龙停车场,有一个卖梨摊,摊旁停着一辆卡车,车上装着足足540箱梨。摊主是个30出头的壮年男子,黝黑的脸庞,板寸头,略带腼腆,身旁还有几个统一着装忙碌着的志愿者。在他的周围,还聚集着一大帮冒着酷暑竞相买梨的人。没等他吆喝,半个小时内,所有的梨已被抢购一空。还有人陆续不断涌来要买梨,这背后藏着一段感人的故事。

     

        “我怎么忍心接受?”

     

        卖梨男子叫陈志飞,31岁,金华兰溪人,在杭州大众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开出租车。

     

        前段时间,同事发现他有些不对劲,原本小伙子挺勤快的,到后来甚至连生意都停下了。原来陈志飞63岁的父亲身患癌症已到晚期,陈志飞这些年工作攒下的20多万元积蓄,也都花在了给父亲治病上。公司欲出面组织捐款,但没想到他一口拒绝了。陈志飞婉言谢绝的理由很朴实:“我也是开出租车的,大家挣的都是辛苦钱,我怎么忍心接受?”

     

        也有人提议向社会寻求募捐,他说:“我还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救活父亲,这个社会比我更困难的大有人在,我怎么能伸手白白要钱?”

     

        “我想卖梨救父!”

     

        时下,正是蜜梨上市季节,这让陈志飞想起了老家那几亩梨树。

     

        陈志飞老家有2亩半梨树,父亲身体尚可时,一直都精心打理,按照往年的产量,一年约有7500公斤的收获,但是现在父亲病了,梨熟了也没人卖。他和同事、公司领导聊天时无意间谈起想把这些梨子收来以后换点钱,这样一来可以给父亲换点医药费,二来这也是父亲的心血,烂在树上他觉得心疼。

     

        陈志飞的想法很快得到公司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公司内部100多名司机认购了200多箱。同事们说,这些梨,水分很足,甜度也可以。10公斤重一箱卖50元,也比市场价便宜。而且,帮到了他,这“爱心梨”,吃着甜,也甜在心里。

     

        “宁波人真好!”

     

        可陈志飞又怎么会赶来宁波卖梨?

     

        浙江电台“民生996”自从7月18日电台报道了杭州卖出360多箱“爱心梨”的消息之后,宁波听众络绎不绝打进电话,强烈要求能够买梨表表心意,还有不少市民直接报名当志愿者。

     

        闻讯,鄞州区中河街道党委副书记潘敏敏帮忙落实了陈志飞的摆摊场地:“我们也被他的故事感动了。这不是一次简单的社会募捐,而是一次有尊严的爱心传递。”

     

        中午12点,车门还没打开,买梨的市民就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不少还是前一天听到广播后专程赶来的的哥的姐。

     

        胡玉丽,宁波市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司机,不仅自掏腰包买了8箱梨,还大中午饿着肚子帮忙搬运。其中还有一位低调的市民更是一口气买了60箱梨。

     

        半个小时内,540箱梨全卖完了,但还是不断有市民从海曙、江北等四面八方赶过来,他们第一句话就是“梨呢”。得知梨全部卖完后,他们的第二句话则是“人呢”,当看到陈志飞后,他们都纷纷走过去握手鼓励。

     

        “我真的被这个场面震撼了,天气这么热,我都怕没人来。但宁波市民比我想象的更加热情。宁波人真好!宁波是我卖梨的第二站,也是最后一站,因为老家就这么点梨。今天卖梨所得,又能维持父亲将近半年的治疗。”陈志飞含着泪说:“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工作,在我有能力的时候,定将这份爱心回报社会。”本报通讯员 林诗舟 张春艳 本报记者 严红枫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