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6月29日 星期五

    理论学习的良师益友

    ——评《辩证看 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

    马洪宝 《 光明日报 》( 2012年06月29日   02 版)

        一本理论书籍要想吸引群众、打动读者,最重要的就是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辩证看 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就是这样一本贴近老百姓现实生活的优秀通俗理论读物。作为一名基层理论工作者,我切身感受到这本书给予我的帮助,特别是在与社区干部群众交流思想、开展工作中又有了一本生动鲜活的教材。可以说,它是老百姓的理论向导、党员群众的理论指南、宣传干部的理论帮手。

        抓住热点,与百姓对焦。社会生活中干部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是什么?找准这些问题,是理论大众化读物成功的第一步。书中涉及的收入差距、房产调控、看病费用、素质教育、道德风气、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反腐倡廉等问题,都是当前让大家愁肠百结、十分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就拿我们天桥区来说,外来务工人员多、流动人口多、下岗失业职工多,面临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下岗失业职工购房难、特困群众就医难等问题。看到《辩证看 务实办》,不禁精神一振、豁然开朗。这不正是自己想弄明白、讲清楚的问题吗?这本书阐述问题都敲在现实的鼓点上、说到百姓的心坎上,为理论著作从书斋走向现实树立了典范。

        辩证分析,深入浅出。这本书对问题现状、成因、措施、对策,每个方面都分析得井井有条、有理有据、客观公正。它坚持用辩证全面的观点观察问题、思考问题,用老百姓的思维习惯和思维方式说明问题,化繁为简,化难为易,把大道理讲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一目了然,很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常年在基层宣讲,面对林林总总的问题,我常常会出现卡壳现象,总感到水平跟不上。这本书无疑是很好的老师,在很多方面给我们启发,细细品读,更有了工作信心和底气。在今后的宣讲中要学习好、宣传好、使用好这一工作范本,深入体会、认真把握、提高水平,围绕该书的内容运用多种方式进行授课,推进理论和政策进基层、进社区、进百姓心中。

        化虚为实,重在务实。理论工作者不仅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从理论上正确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回答问题,更要面向实践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对策,增强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信心和决心,这才能让理论之花开出实践之果。这本书始终遵循着从实践到理论、从理论到实践的基本脉络,针对每个问题都提出建设性对策、建议,短小精悍,有的放矢,切实可行。可以说,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这本书的特色,它教会我如何把深邃的理论讲实、讲细、讲具体,在宣讲过程中让百姓坐得下、愿意听、听进去、会运用,从而起到引导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

        资料新颖,形式活泼。这本书不像一般的理论著作,更像一本理论手册,引用的资料、数据十分新颖,跟读者零距离,很有亲切感。作为理论大众化读物,语言形式上的喜闻乐见、匠心独运很重要。书中各种古语、谚语、名言、民谣随处可见,如“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一套房子压垮一个中产”,“没有保障,生病硬扛,有了医保,有病就瞧”,“家长焦虑,学生郁闷,老师困惑,社会迷茫”,“别让眼泪成为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等,把思想性、理论性、艺术性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书中点缀了大量图片、数据,设计了“深度解读”、“专家点评”、“政策传真”、“百姓心声”等专题栏目,既增加了理论的权威性、可信度,又使表现形式丰富多彩、生动活泼,拓宽了读者的阅读视野和思维空间。

        《辩证看 务实办》吹来的缕缕清风,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理论之门,让大家拿起来不愿放下,读起来不愿停歇,放下后还想重温。在今后的理论宣讲工作中,我愿向更多的人推荐这本书,共享这本经典之作的成果。也希望今后能够出版更多这样的好书,走进社区、走进百姓,温暖人心、鼓舞人心。

        (作者系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委讲师团讲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