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6月29日 星期五

    传承红色经典 激励当代青年

    《 光明日报 》( 2012年06月29日   11 版)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陆 昊

        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下半年我们还将迎来党的十八大。在这一重要的历史时点上,我们用电视剧这样一种艺术形式,回顾和重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早年赴法勤工俭学、探索救国救民真理的青春岁月,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既是为了体现对革命前辈的崇敬和缅怀,也是为了更好地教育引导当代青少年。今天,尽管时代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革命前辈们在青年时代所展现出来的那些宝贵精神品格历久弥新,对当代青少年依然具有重要指引和启迪作用。我们要通过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让青少年感受历史、联系现实、引发思考,形成更坚定、更清醒、更深刻的认识。

        一是要引导青少年切实增强历史感。历史是我们的根脉。只有深刻学习了解历史,才能正确把握现在,更好地走向未来。在高速变革的时代背景下,真正理性成熟的一代青年,既要有鲜明的时代性,更要有厚重的历史感。历史感不仅是简单的历史重现,而是从历史的视角,用历史的逻辑和历史的思维方式,从历史的跨度和合理的历史比较中,把握历史给予的启示,把握社会发展的规律。胡锦涛总书记在去年“七一”重要讲话中,要求广大青年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这部电视剧的播出,有助于青少年透过留法勤工俭学运动这段历史,深刻认识到近代以来我们找到救国救民的正确道路是多么的不容易;深刻认识到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从而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二是要激发青少年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赴法勤工俭学的青年,正是因为在青少年时代就怀有“以天下为己任”的强烈责任感和理想主义追求,把个人的前途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为国家和人民作出了巨大贡献,体现出光辉的人生价值。当代青年生长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已经感受到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既是幸运的,更应该感受到我们肩负的责任。面对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面对我国与发达国家依然存在的不小差距,广大青年要努力接过革命前辈的接力棒,认清历史使命,勇担时代重任,以立足本职、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三是要引导青少年始终保持精神追求。通过这部电视剧可以看到,赴法勤工俭学的过程非常艰苦,学生当中经常有人交不起学费,甚至连维持最基本的生活都有困难。面对如此艰难困苦的环境,他们从不气馁、毫不退缩,始终坚持刻苦学习,始终保持旺盛斗志。从中我们看到了精神力量、精神追求的可贵。我们要看到物质财富创造对社会进步具有巨大推动作用,但也要看到,无论物质财富如何丰富,物质终究不能完全替代精神的力量,个人成长和社会进步都需要精神力量的支撑与推动。能够影响人的行动有三个逻辑,是信仰、利益和感情。我们要引导青少年既要尊重合理的利益诉求,又要强调信仰、利益和感情之间的合理平衡,不能唯物质化、唯利益化。

        当今社会,文化产品十分丰富、各类新媒体也层出不穷,但电视剧这一艺术表现方式,在社会文化生活中依然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魅力,对青少年有着重要影响。在市场经济深入发展、文化改革大力推进、各类思想碰撞更加激烈的背景下,社会和青少年都更加需要传播正确思想观念、体现主流价值导向的优秀文化作品。借此机会,我们也希望各界能够更加关注青春题材影视剧的创作生产,更多地挖掘我们党90年光辉历史中的宝贵精神财富,并通过融入生活、有艺术水准、青少年乐于接受的角度和形式呈现出来。共青团组织也将以《我们的法兰西岁月》播出为新契机,继续向青少年推荐更多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优秀文化产品,更多地运用文化艺术手段和载体,引导和促进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